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国土部:明年3月底前 土地储备机构与下属开发机构脱钩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9-15 09:48

[摘要] 国土资源部近日通知明确,2011年3月底前,土地储备机构必须与其下属和挂靠的从事土地开发相关业务的机构彻底脱钩。各地国土资源部门及所属企事业单位都不得直接从事土地一级市场开发。

(来源:中国证券报)国土资源部近日通知明确,2011年3月底前,土地储备机构必须与其下属和挂靠的从事土地开发相关业务的机构彻底脱钩。各地国土资源部门及所属企事业单位都不得直接从事土地一级市场开发。

从今年到明年底,国土资源系统将开展土地与矿业权交易市场、整纪纠风两个专项整治以及深化国土资源管理制度改革专项行动。通知表示,“两整治一改革”的目标将细化为开展土地和矿业权交易市场专项整治、开展整纪纠风专项整治、深化国土资源管理制度改革、加强统筹协调和监督检查等4个方面共19项任务。

通知明确,今年以内要完成风险点排查和自查自纠并进行总结、分析、报告,完成对现有审批事项的梳理并制定土地和矿业权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制定土地估价管理办法和矿业权评估行业管理办法,研究制定国土资源领域违规违法案件公开通报和挂牌督办实施办法、国土资源行政处罚办法等。

通知对“两整治一改革”的各项任务确定了完成时限。其中9月底前,土地利用管理司要提出规范土地使用权交易市场的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矿产开发管理司要提出建立健全矿业权有形市场的实施意见并组织实施。10月底,“两整治一改革”专项治理办公室将组织开展工作情况检查。明年各级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要制定并公开年度职能转变的具体工作目标,对大额资金管理、重大专项资金实施等实行在线全程监管。

但实际上很多房企并不会提供这方面的真实情况。

在规避开发商各种“障眼法”的同时,为了使房价统计更加准确,统计技术上也需要适时改进。

年度房价统计数据是由各月同比数据算术平均得来的,这有利于衡量全年平均变动和计算房地产业年度增加值,但也很容易把月度变动拉平。最鲜明的例子是2009年,由于当年房价先降后升,最后平均得出的全年涨幅为近五年的——1.5%,引来公众的普遍质疑。

有人士建议,年末月度同比价格指数更能代表当年的房价涨跌程度。事实上,即便以该指标衡量也并非万事大吉。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9年12月房价同比上涨7.8%,这个涨幅比前文提及的1.5%相对符合实际,但从居民实际感受、信贷变动、房企销售金额等相关指标推算,2009年我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涨幅可能还要更高一些。以北京为例,2009年12月北京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9.2%,而当时北京大多数楼盘涨幅已 过50%,房价统计数据的“温柔”显然有开发商蓄意为之的因素。

目前我国房价统计以抽样调查为主,新建房销售价格主要来自房地产企业自行填报。其实,我国新建房价统计可以考虑更多依赖住建部门的网签成交记录,由先前的主要依靠房地产企业填报,转向企业填报、现场调查和依靠行政记录并重。二手房则依赖各地大中型销售中介公司的成交记录。

我国还可以借鉴部分国家的做法,在重点城市引进房价中位数统计,以衡量房价波动。同时,还可研究推出如同股指的房地产价格定基指数,以避免月度平均数对数据差异的拉平。

湖北10多个中小城市来汉“卖”土地 土地市场火过武汉

“金九”首场土地出让开启 14宗优质地今日“觅主”

国土部通知“两整治一改革”整治土地交易市场

武汉上海广州两日三"地王"销售回暖土地热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