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物业 > 正文

武汉6万人口普查员入户登记 房产成最敏感问题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11-02 11:49

[摘要] 昨日开始,武汉市6万名人口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开始走进300余万户、千万居民家中,用10天时间,为武汉居民家庭“建账本”。

(来源:长江商报)昨日开始,武汉市6万名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开始走进300余万户、千万居民家中,用10天时间,为武汉居民家庭“建账本”。

昨日上午,江岸区17条街同时启动入户登记。上午10时,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第六次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李宪生,武汉市副市长文振富,与普查员一同来到位于武昌水果湖街的中科院科苑社区的居民尹亚萍家。

“不好意思,把您家里踩脏了。”省市领导亲切询问了尹亚萍家的人口情况以及填表当中遇到的问题。尹亚萍一家5口在2000年9月30日入住该小区,正好经过了第五次人口普查,“这次不同的就是添了孙女。”

据介绍,此次人口普查采用按现住地登记的原则,入户登记阶段从11月1日持续到10日,对于前期入户登记数据进行清查补漏,11月11日到30日进行复查和事后质量抽查。

目前武汉市人口普查的主要难点是流动性大、找不到人。中南路街何家垅社区的普查员坦言,很多居民早出晚归,“有一户居民,我们一周上门7次,才找到人完成登记。”江岸区劳动街苗栗社区普查员称,业主多为上班族,白天上门经常扑空。她们总结了经验,在正式普查时调整工作时间,晚上5点以后上门。

据市人口普查办公室介绍,人口普查员在入户时会主动出示证件并说明来意,证件上有普查员照片、姓名、身份证号码、普查区域等详细信息,还印有“第六次人口普查”字样并加盖了普查办印章。

本次人口普查以户为单位,全省大部分家庭填报短表,随机抽选的10%的家庭则要填报长表。港澳台以及外籍人士需要填报境外人员普查表。在2009年11月1日至2010年10月31日期间有死亡人口的住户,还需填报死亡人口调查表。

人物》》》

60岁退休老爹爹当起义务普查员

“前后上门来了三次,真是辛苦你们了。”昨日,江岸区一元街滨江社区60岁的居民陈洪英,一边跟街道的人口调查员小胡说话,一边在人口普查表上签上名字。

据悉,此次人口普查表分长表和短表两种。全部参与调查的居民,均要填写短表。另外在接受普查的居民中,随机抽取10%再填写一张长表。短表主要包括了住户的基本信息,长表则包括了家庭收入、住房来源等更详细的内容,填完一张长表全过程约需20。

陈洪英是武汉人,居住在位于洞庭街131号的房子里已经几十年了。这次作为户主,她被抽中参加长表的调查。

“几年前跟前夫离婚,现在跟儿子、媳妇和孙子一起住,靠退休金生活。”小胡一边念长表的内容,陈婆婆一边回答。

因为是老房子,每层楼有八户居民,居住情况复杂给人口普查带来很大难度。但社区居民的热心帮忙,让调查员小胡的工作轻松了不少。

“我一个女同志,在楼栋之间穿梭,不熟悉情况还有危险。多亏刘师傅义务帮忙。”昨日,60多岁的退休老人刘师傅,义务当起了小胡的助手。“多亏了刘师傅这样的居民帮忙,要不然我们工作不会这么顺利。”一元街负责人说。

焦点》》》

登记房产数成“最敏感”问题

“人口普查怎么还要调查我的住房,而且问的问题也太详细了,这是不是为房产税做准备啊?”昨日,家住硚口区的张先生称,人口普查有些问题太敏感,“个人房产数量是隐私,调查人员问得太直白。”

和第五次人口普查相比,本次人口普查除了了解居民的居住环境和居住状况,还对房屋的建筑面积、房屋类型等问题做进一步了解,这也引起了不少市民的担心。

据了解,在具体的人口普查填表项目中有短表长表之分。事实上,在短表中与住房有关的问题只有两个,即房屋的建筑面积和间数,长表中虽然相关问题涉及到房屋建成年代、房屋类型、房屋结构等,但也不涉及房屋产权,“单个人口的资料是不得作为对人口普查对象做出具体行政行为的依据,也不得用于普查以外的目的。”对市民的担心,相关部门这样表示。

据了解,前期摸底中,曾出现有市民将房屋出租,却不愿提供自己现居地信息的情况,“可能是担心个人房产数量被记录。”

“这些问题的提出,同征收房产税并无直接关联,市民不必过于敏感。”业内人士说。

老外登记

本次人口普查,港澳台以及外籍人士需要填报境外人员普查表,昨日12时许,洪山区劝业场社区的人口普查员与片区户籍员敲开了租住在珞珈山路9号2栋3单元401室司安杰的家门,对其进行了入户登记。30岁的司安杰来自美国,已来中国6年,说着一口流利的汉语,目前在武汉大学中国哲学系读研究生。在普查员的指导下,司安杰填写了《境外人员普查表》,并将自己的护照等相关证件交给普查员一一对照,不到十,普查员就顺利完成了对司安杰的普查工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