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地方政府对房地产太依赖 五一或再出楼市调控新政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1-04-28 08:20

[摘要] “我认为这次督察发现的最大问题是,个别地方政府不认为房价偏高。”4月26日,一位督察人员向记者表示。针对近期的楼市调控,从本月上旬开始,国务院开展了楼市调控专项督察,分赴各地的8个督察组已于上周陆续回京。回京后,每个督察组的报告已经在撰写当中,不日即将上交国务院。

“我认为这次督察发现的问题是,个别地方政府不认为房价偏高。”4月26日,一位督察人员向记者表示。针对近期的楼市调控,从本月上旬开始,国务院开展了楼市调控专项督察,分赴各地的8个督察组已于上周陆续回京。回京后,每个督察组的报告已经在撰写当中,不日即将上交国务院。

据悉,从督察结果来看,各地政府积极采取措施,取得了初步的调控效果,但是各地房地产调控当中依然存在比较多的问题,房价上涨势头依然严峻。

由于即将到楼市旺销的“五一”,中央已经储备了相应的调控政策,加之督察组的调研报告上交,“五一”左右,或将有新的调控政策出台。    

地方政府对房地产太依赖  

督察人员表示,在此次督察中,发现一些地方不愿意对楼市 “动真刀”,向督察组强调当地 “房价不高”,并要求在调控中实行“分类指导”(即放松执行力度)。

他表示,在该督察小组到访的城市中,房地产税费和土地财政占当地财政收入的比例均在50%以上,地方政府对土地和房地产业的依赖十分严重。

在楼市调控的大背景下,很多城市仍然在打着 “旧城改造”名义进行大拆大建,此举也成为推高土地一级开发成本和房价的主要原因。    

“五一”或出调控新政    

观察2007年和2010年两次房地产调控可发现,“五一”和“十一”都是调控政策容易发出的时机。

对于今年的“五一”,有几个因素将催生新调控政策:其一是房地产督察组调研报告上交,国务院将依据调研内容作出新动作;其二是国务院此前已经储备了相应的调控政策;其三是主要城市的房屋交易量在4月中旬又出现反弹。

对于可能出台的政策的内容,相关人士预测,包括加强限购政策执行力度,加强地方政府维护房价调控目标的考核,进一步落实差别化信贷政策等。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每日经济新闻

当前,我国各地调控房地产市场的任务十分艰巨,但中央的态度是很坚决的。

现在,有些地方还持观望情绪,希望各地不要抱不切实际的幻想,要切实抓好房地产的调控工作。——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穆虹

出拳

督察组返京称,个别地方政府不认为房价高,对房地产太依赖

据中新社电  中国房地产市场调控料将进一步升级。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司长许昆林26日晚间在接受采访时称,发改委正在研究在商品住房领域实施反暴利规定,以使商品房价格能够保持在合理水平。

《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规定》将于5月1日起实施,坊间对此颇为关注。许昆林表示,在规定实施之后,官方还会陆续出台一系列规范房地产行业价格行为的政策措施。这当中,实施反暴利法规定是最重要的措施之一,将商品住房列入制止牟取暴利项目,严厉打击不法房地产开发商牟取暴利的行为。

四轮调控猜想:左手房产税右手再加息 新政"靴子"何时落

编者按:从4月上旬开始,国务院派出8个督查组,对地处东北、华北、华东、西北、华南的16个省(区、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措施情况开展专项督查。按计划,4月20日左右,督查工作陆续完成,相关督查结果经汇总后,将酌情对社会公布。国务院八路楼市督查组返京后称:“各地不要抱不切实际的幻想”。4月25日武汉9部门启动楼市严打,检查力度堪称“史上最严”,楼市第四轮调控呼之欲出。那么,四轮调控还能出什么招了?   

猜想一:房产税全面开征

2011年1月,上海、重庆率先开征房产税。一季度房产税一季度增收25%,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2011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其中最让业界人士关心的就是“调整完善房地产税收政策”。调控加码预期逐渐升温,下一步房产税或许会像限购令一样席卷。

房产税一季度增收25% 调控加码预期升温

(来源:广州日报)记者从国家财政部网站获悉,2011年1~3月,房产税实现收入226.6亿元,同比增长25%,比去年同期增加10.6个百分点。另外,近期相关警示频频见之于各大媒体,调控加码预期升温。

记者从财政部网站获悉,虽然部分税收同比增幅有所下降,但受商业地产的刺激,房产税等收入同比明显增长,其中,房产税增长25%。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4月2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2011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其中最让业界人士关心的就是“调整完善房地产税收政策”。

杨红旭表示,中央所说的“房地产相关税收”主要是指房产税。东莞某开发商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虽然房产税并不能为房价降温,但在政策调控期,能够改变市场的房价预期。【更多

个税调整后房产税将跟进 房产税成收入分配调节器 

人大常委会委员朱永新就提出,希望能够对税收制度做一些顶层设计,不要把眼睛只盯住提高起征点,真正要调节我们的收入分配,今后奢侈品税、遗产税、物业税等税收还应进一步出台,综合考虑调整整个社会收入分配差距问题,目前力度还是不够的。目标是调节到最后,使得全社会的成员收入差距更小,让大部分人能够直接纳税,这是今后的方向,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已经在沪渝试点推行的房产税,在其完善税收体系的同时,还是收入分配的调节器。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苏明说,目前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和地区都对住房征收房产税,通行的做法是将房产税作为调节收入和财富分配的重要工具,对个人住房在保有环节每年普遍征收,对低收入家庭、弱势群体的住房给予减免税。房产税收入归属地方政府,主要用于教育、卫生、消防、治安及基础设施等公共服务支出。

国务院督查结束 存量房税收征管试点推广

值得注意的是,督查传递出的另一信息——住房信息系统和存量房税收试点推广。在甘肃,督查组指出:“兰州市主城区的个人住房信息尚未完成有效整合。”督查组还建议,“适时对运用房地产评估技术加强存量房税收征管推广工作做出部署”。在海南,同样是这支由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力带队的督查组提出问题:房地产市场管理信息化建设与调控不相适应。督查组建议海南,按时完成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建设任务,为房地产调控提供技术支持;抓紧应用房地产评估技术,加强存量房税收管理的试点和推广。【更多

“各地不要抱幻想”:再调控还能出哪些招?

1.你认为国务院会出台第四轮楼市调控吗?(单选,必答)
 会,调控效果不明显,政策必须加码 
 不会,把现有的政策执行好就够了 
 不好说 
2.如果国务院出台第四轮调控,你认为楼市调控还会有哪些招?(多选,必答)
 开征房产税 
 各地房价调控目标重新调整,限制价或给出具体房价调控目标 
 二套房贷利率增加,房贷继续收紧 
 二套房首付再提高 
 土地财政转向土地保有税环节 
 加大囤地的处罚力度 
 大力推进保障房的建设,增大保障房的比例 
 加息、存款准备金率轮番轰炸 
 其它 
3.成都、深圳等地纷纷传出银行停贷的消息,武汉本地的房贷审批难度也大大提高。如果四轮调控会涉及到银行停贷,你认为会怎样?(单选,必答)
 这将是房地产市场的绝杀,我支持 
 不能太绝了,会误伤一大批真正需要买房的人,我反对 
 我买房了,不需要贷款了,我看戏 

 

 

 

 

猜想二 房贷继续收紧

目前,三套房房贷已经全面停贷,首套房房贷放款速度也大大降低,二套房房贷难度也相当大。武汉、广州、成都等地部分银行已经停止发放住房贷款,甚至首套房贷利率也要上浮1.1或1.2倍。4月底,银监会要求展开新一轮的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房价下跌50%纳入新一轮房贷压力测试范围。同时,有消息称,银监会五一前将出台新规,进一步收紧房地产信托。下一步调控,房贷将继续收紧。

银监会要求开展新一轮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

4月19日,银监会召开2011年第二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对国内外宏观形势进行总结和研判,对银行业面临的风险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并提出下一阶段银行业的工作要求。银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刘明康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增强忧患意识,谨守风险底线,继续稳固来之不易的发展改革成果,切实加强风险文化建设,再创银行业发展转型新局面。 【更多

房价跌50%纳入新一轮房贷压力测试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近日表示,要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新一轮房贷压力测试。分析人士指出,这反映监管部门对于房地产风险采取了更审慎的态度,商业银行出于资金面紧缩和房贷风险的考虑,可能会调低房贷整体占比,而银监会是否会出台进一步紧缩房地产信贷的政策,还要看此轮压力测试的结果。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新一轮房地产压力测试增加了住房成交面积下降等假设情形,并提高了房价下降的轻、中、重三种情况的标准。这三种情形分别是:房价平均下跌30%、利率上调27个基点;房价下跌40%、利率上调54个基点;房价下跌50%、利率上调108个基点的情况。

银监会五一前或出台新规 进一步收紧房地产信托 

信托行业有消息称,银监会可能于5月1日前,即在本周出台新的规定,进一步规范房地产的信托业务。昨天,记者从北京多家信托公司了解到,虽然目前监管层尚未有明确的政策说法传达到公司层面,但是确实存在收紧房地产信托的可能。

3月份房地产信托的反转回暖很可能使得监管层重新考虑再次对信托行业的房地产业务加以管束。而很多信托公司也开始了未雨绸缪,据记者了解,部分信托公司已经提高了房地产信托门槛,比如在股权融资模式下,要求房地产开发商自有资金比例由50%提高到60%甚至更高。另外,很多信托公司纷纷开发其它高率的信托产品,中融信托、国投信托、中信信托等就于近期推出了艺术品信托、酒类信托等产品。【更多

武汉成都等地部分银行暂停个人房贷业务

今年的信贷资金情况可能比预计的还要糟糕,来自银率网的调查显示,武汉、成都、乐山等多地的银行都暂停了房贷业务,不再放款。

今年以来,银行信贷规模持续紧缩,不少市民反映房贷难办。昨日,记者走访江城各大银行发现,除民生、兴业、中行以外,农业银行也宣布加入停贷行列。大部分银行均表示只向合作的楼盘提供房贷业务。【更多

 

 

 

猜想三 加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轮番轰炸

从去年10月份加息以来,中国进入了加息周期,截止到目前为止,已经连续加息4次,存款准备金率也频繁的上调。今年4月,加息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控手段都被应用。这一来是为了抑制通货膨胀,同时也给使得楼市的信贷更为紧张,购房者月供不断增加。未来,加息预期依然强烈,而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准备金率无上限。第四论坛调控里加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将继续轮番轰炸。

周小川:加息不宜太猛 准备金率无上限

(来源:网易财经)央行行长周小川今日在博鳌举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适当收紧的货币政策估计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他同时指出,利率政策不是只有优点没缺点。在全球流动性充裕的情况下,如果中国的利率政策用得太多太猛,可能会导致热钱、资本流入比较大。他同时指出,中国是非常大的经济体,资金流入要看量,大到一定程度就会有负面作用。

周小川在答记者问时还表示,存款准备金率没有的上限,条件如果变化,界限就会变化。目前国际社会也没有一个固定的界限。他指出,中国在危机中使用了扩张性的政策,推出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导致过多的流动性,但流动性到底多了多少也不确定。此外,使用存款准备金率政策的程度还取决于对准备金付不付息。【更多

华侨银行:央行6月底前仍可能再调存准率和加息

(来源:东方早报)“随着下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逐步回落,国内‘负利率’状况或将在8月或9月消失。”在4月8日举行的华侨银行(中国)“春天论坛”发布会上,该行资金业务部总经理张方田作出如上预测。他还表示,6月底之前会再看到中国人民银行(央行)调整一次存款准备金率和一次加息。

张方田称,利率将是央行抑制通胀的主要工具,6月以前至少会有另一轮加息动作,而加息幅度可能与以往相同。国家通过频繁加息扭转负利率的可能性极小,这一问题主要依靠物价回落解决。【更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