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新一轮调控政策:房产税冲首位土地出让金退出

信息时报   2011-08-30 10:24

[摘要] 在限购、限贷、提高首付等多项政策组合下的第三轮宏调政策还未完全执行下去,而在日前举行的博鳌房地产论坛上,多位政府部门的官员和专家透露,包括房产税、财税体制、土地出让制度、REITS等金融产品创新的新一轮中长期政策正在研究制定当中。由于看来,从博鳌论坛上传递出一个信号:新一轮调控还将有重磅政策杀出。

在限购、限贷、提高首付等多项政策组合下的第三轮宏调政策还未完全执行下去,而在日前举行的博鳌房地产论坛上,多位政府部门的官员和专家透露,包括房产税、财税体制、土地出让制度、REITS等金融产品创新的新一轮中长期政策正在研究制定当中。

由此看来,从博鳌论坛上传递出了一个信号:新一轮调控还将有重磅政策杀出。

税收房产税铺开或首当其冲

据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透露,向高档住房征收持有税可能是未来政府回收货币的有效手段之一。

此外,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表示,房地产市场调控进入攻坚阶段,几大领域的顶层设计尤其重要,其中之一是房地产持有税在评估、普查等环节的技术完善。

自从上海、重庆试点房产税之后,房产税在范围铺开的呼声也越来越大;如何征收也是议论的焦 点问题。

为此,满堂红战略管理部高级主任沈锐培认为,房产税不同于物业税,征收的对象是经营性物业,退一步说也就是非自住的物业,那只能是针对部分物业,如多套物业、高端大面积物业等。

这个从上海、重庆两试点城市的标准可以看出,增加持有成本的思路是可取的。不过由于影响范围小,对楼市的影响不会太大,而且不能解决地价过高这个问题。

至于开征的时间问题,不少专家则认为5年之内范围实行的可能性不大。

地产经济学家邓浩志就认为,房产税最终会在铺开实行,但在未来5~10年内推出的可能性都不大。当房产税铺开之时,的房地产形势可能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十几年的开征之路为何不能一帆风顺,经纬行研究中心高级主任曾英杰认为,房产税短期内很难在铺开,而且从法律层面来讲,始终存在着一定的问题。

国外房产税的征收是建立在购房者拥有房产所有权的基础之上,而目前国内购房者仅仅是拥有70年的使用权。即使在铺开,如果在这种上涨的趋势没有变化的时候,想通过房产税来压制房价是不现实的。一套房价动辄100多万,上涨10个点就是十几万,而房产税每年要缴纳的税费仅仅只是总价的千分之几。因此,单靠房产税也很难压制楼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