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要致富先修路 基建投资年增长30%"挖"出大武汉

房天下   2011-11-23 16:05

[摘要] 2011年7月8日,纽约时报将武汉归为中国“不宜投资的10大城市”之一。本篇简要的追踪了武汉近几年在基建等城市建设方面的巨大投资,并简单展望了武汉城市发展的远期目标。然后,我们的问题依然没有答案,那就是,武汉固然野心勃勃,但她能实现她的伟大目标吗?

【论坛讨论】:“要致富,先修路”,满城挖真能满城发吗?

编者按:2011年7月8日,纽约时报头版刊登了一篇名为《China's Cities Piling Up Debt To Fuel Boom》的文章,将武汉归为中国“不宜投资的10大城市”之一。本篇简要的追踪了武汉近几年在基建等城市建设方面的巨大投资,并简单展望了武汉城市发展的远期目标。然而,我们的问题依然没有答案,那就是,武汉固然野心勃勃,但她能实现她的伟大目标吗?

【修地铁】 不惧“满城挖” 十年内通8条轨道交通线

从2001年开始,武汉基建投资开始快速增长。数据显示,近几年武汉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每年保持30%以上的增速,并于2009年突破3000亿元。

根据武汉市统计局公布的消息,2010年武汉市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753.17亿元,比上年增长25.1%;2011年1—6月,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83.9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4.9%。

事实上,也正是从那几年开始,武汉有了“满城挖”的名声。全市各地的工程几乎同时开工,给市民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不便。

正如公示牌上写的那样,今天的不便是为了明天的方便。为修地铁建公路而在全城施工,让普通市民们切身的感受到了城市建设的快速步伐。

武汉很早就已经开始地铁项目的论证,但是因为资金以及过江隧道技术不到位,迟迟没有将计划付诸实施。现在能看到的武汉早期地铁规划图,至少开始于1996年。

位于汉口地区的一号线一期线路已经于2004年7月28日正式通车,一号线二期工程也已经于2010年7月29日开始通车。现在武汉轨道交通二号线一期工程和四号线一期工程正在施工中。按规划,到2012年将建成轨道交通一号线、二号线一期和四号线一期三条线路,形成约70公里的线网骨架,届时武汉三镇,七个主城区以及东西湖区(远城区)将实现轨道交通互联。

到2040年,将建成9条地铁干线和3条城市快线,全长约540公里,其中有过江地铁通道7条穿越长江和汉江。届时,有66%的人口和岗位位于地铁站点600米步行半径范围内,全市居民进入武汉市一经济圈。目前仅开通武汉地铁1号线,该线路为高架铁路。另有武汉地铁2号线与武汉地铁4号线正在施工中,这两条线路均为地下铁。

在地铁建设投资方面,2007年,武汉市轨道交通完成建设投资7.93亿元;2008年,完成建设投资27.51亿元,同比增长247%;2009年,完成建设投资50.86亿元,同比增长81.8%。2010年,地铁建设计划完成建设投资100亿元,比2009年翻一番;2011年武汉地铁建设投资则将超过120余亿元。

目前,武汉地铁一号线正式通车已近7年,并于2011年4月12日完成超过1亿人次的载客量。预计,地铁2号线也将于2012年第建成通车。根据武汉国土规划局公布的2020年城区交通规划,到2020年,武汉市将通8条轨道交通线、拥有9条长江通道,市民乘公交出行率达35%以上。

限购范围或将扩大 地产商转战三、四线城市

楼市观察:武汉各区低价房大摸底 1600起惊到跳

武汉楼市90平实用小三房 3800元/平推荐

吹牛要技巧 中国十大吹牛城市排行榜(图)

中国最适合买房养老的十大二线城市 武汉居然未上榜

【搞基建】 10月开始建四环线 汉口北将建物流港

事实上,地铁建设并不是武汉市在交通建设上的方向。

据武汉市国土规划局透露,武汉三镇拟新修或拓宽10条微循环支路,以缓解主城区交通拥堵。

与此同时,武汉市还将于2011年10月开始建设四环线。四环线将位于三环线与绕城高速之间,四环线的建成,预计将使各郊区卫星城和主城区串联为一个整体,并使其间的通行更为畅通快速。与此同时,据汉口北商贸物流枢纽区管委会负责人介绍,按武汉市统一规划,占地800亩的汉口北高新物流示范园也即将动工,将成为武汉的公路物流港。

2011年6月6日,汉口北国际商品交易中心省内物流开线,七大物流公司开通省内全覆盖班线,百亿小商品不用再入城中转。借承接汉正街市场外迁的东风,汉口北国际商品交易中心鞋业、皮具等7大市场已投入运营,对物流的需求提高。汉口北国际商品交易中心省内物流开线后,进出货周期将由4-5天缩短为2天。

快速、方便、通畅的交通,在进出货周期上形成的2-3天的缩短期,对企业家、尤其是新创业的年轻企业家们来说,无疑是一个不小的利好因素。但是,仅靠是良好的交通和良好的基础设施,能够吸引足够多的投资者和创业者吗?

在上世纪初,武汉曾有“东方芝加哥”的美誉。今日武汉在城建方面的大手笔投资,能让武汉恢复昔日的盛名吗?

在一次调研活动上,武汉市长唐良智强调,“不仅要支持大学生创业,还要支持更广泛的社会群体创业,进一步激活武汉创业资源,努力让武汉成为年轻人愿意打拼的城市”。

良好的基础设施和完备的市政条件,无疑是吸引创业人才的必备条件,武汉近几年来大刀阔斧、雄心勃勃的城市建设,无疑是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但是,武汉能实现他的目的,吸引足够多的年轻人过来创业吗? 

 【竖高楼】 武昌将建606米全球第三高楼 超百亿元项目纷纷上马

2010年7月5日,武汉市政府宣称,将在武昌沿江商务带建起仅次于上海中心大厦的中国第二高楼,楼高在600米以上。

一年以后的6月21日,上海绿地集团在武汉首次公开介绍了这栋全球第三高楼的设计方案。来自世界高楼迪拜塔设计团队的建筑师表示,将用先进的设计理念和技术,确保这幢超高建筑的安全性和节能性。

这栋大楼被称为武汉绿地中心大楼,是武汉绿地国际金融城项目的核心部分。该项目位于武昌滨江商务区核心区,与汉口百年外滩隔江相望。金融城总建筑面积约300万平方米,总投资逾300亿元,预计5年后建成。

据了解,约30万平方米的武汉绿地中心大楼属于整个项目的一期工程,根据目前的初步匡算,大楼静态投资约为50亿元,亦不排除后期追加投资的可能性。

和这个金融城一样,这栋全球第三高楼,代表了武汉市在城市建设方面的雄心壮志,和她为取得伟大成就所愿意付出的卓绝努力,以及所愿意程度的巨大风险。

中央文化区的总投资预计超过500亿元人民币。但这并不是武汉一个投资超过百亿元的项目。

中国知音城是武汉后官湖生态宜居新城的核心区域,项目规划面积22.8平方公里,东接汉阳区,西抵京珠高速,北至汉蔡高速,南靠蔡甸马鞍山。项目实际开发利用土地约5000亩,以蔡甸区的新天、铁铺、新农、红庙4个板块为重点,力争5年时间建设完成。

中国知音城是武汉市“1+6”城市建设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总体构想是要打造成武汉西部总部办公、后台服务区。该项目由中建三局承建,总投资同样超过100亿元人民币。

江城大道城市综合体项目沿江城大道对称分布于琴台路以南、墨水湖北岸围合的区域,位于墨水湖畔。该项目总建筑面积265万平方米,总投资超过300亿元人民币,将建设中部地区规模、功能最齐的城市综合体,并且带来约5万个就业岗位,实现年利税20亿元人民币。

预计在2012年12月,一期工程建设成型,届时将吸引超过1000个世界知名品牌进驻。江城大道城市综合体的建设将进一步推动武汉商业、交通、服务业在产业结构、集聚发展、产业链伸展等方面的优化升级,打造创业、发展、产业集群式的新型城市综合体。

 

【搞旅游】 投资500亿建旅游城 分享旅游市场巨大蛋糕

事实上,这栋野心勃勃的全球第三高楼,并不是武汉城市建设规模的一项,甚至也不是最耀眼的一项。除了这栋高楼以外,武汉市在商业开发、郊区建设、旅游开发和市政交通等方面,也是大手笔不断,不断推出一轮高过一轮的投资。

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旅游业不断壮大。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0年,中国国内旅游21亿人次,局世界;入境旅游5500多万人次,居世界第三;出境旅游5700多万人次,居世界第四。据了解,到2015年,入境过夜游客将达到1亿人次,国内旅游人数将达到33亿人次,世界“旅游目的地国”指日可待。

武汉显然也不想错过这么大的一块蛋糕。

武汉中央文化区位于正在建设的武昌东沙连通工程区域,规划面积约1.8平方公里。她是由万达集团投资500亿人民币倾力打造、3位全球艺术大师联手设计的武汉中央文化区项目。

该项目将按照文化、旅游、商业、商务、居住五大功能规划设计,沿楚河、汉街布局建设“汉秀”剧场、电影文化主题公园、万达电影城、名人广场、大众戏台、5个星级酒店、商业步行街、万达广场、超高层甲级写字楼等。该项目计划今年楚河、汉街开业,2013年文化旅游项目全部建成。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表示,中国将在7年内成为全球的旅游目的地。

如果一切顺利,原本就在旅游资源上得天独厚的武汉,将会在中国的旅游目的地中,占据重要一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