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专访 > 正文

叶檀:下调存款准备金预示楼市调控松动

搜房网综合整理  2011-12-01 08:55

[摘要] "房地产价格和货币的松紧程度紧密相关,在不降息的情况下下调存准率,从侧面也反映了房地产调控定向定量宽松迹象已经显现,这对房地产的理性回归有促进作用。"叶檀表示。

(来源:网易财经)中国人民银行今日晚间宣布,从2011年12月5日起,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为近三年以来的首次。央行上一次下调存款准备基金率是在2008年12月25日。

对于央行此举,著名财经评论人叶檀表示,临时对存准率进行下调,表明了眼前的经济危机已 乎人们的想象,更多看不到的经济指标已经潜在诸多风险。

"房地产价格和货币的松紧程度紧密相关,在不降息的情况下下调存准率,从侧面也反映了房地产调控定向定量宽松迹象已经显现,这对房地产的理性回归有促进作用。"叶檀表示。

不过在此之前,叶檀曾在个人博客中曾表示,年内不可能出现大规模的存准率下调举措。

房企:下调存款准备金对房地产行业预期利好

部分房企专家分析认为,这无疑是对房地产市场的利好消息,稳定了楼价下跌过快,抑制了流动资金外流,对于市场心理预期有稳定的作用。

“目前存款类上调已达到21.5%的峰值,加上目前首付比例很高,导致整个房地产市场资金流动性很紧张。”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表示,此次调整,对整个行业是一个利好的消息,整体来看影响市场一方面是限购,一方面就是限贷,若持续维持紧缩的政策面,对于中小企业,购房者都很紧张,不利于市场发展。

广州地产专家谢逸枫叶认为, 本次可以作为货币政策放松的信号,对于房地产市场具有较大意义。这意味着中小企业有更大机会获得贷款,从楼市来看,稳定楼价下跌过快的,稳定土地市场,抑制流动资金外流,对于心理预期有较大的支撑作用,稳定当前偏冷的市场。

“缓解市场资金流动性,有利于缓解经济放缓的压力;而从购房者来讲,更容易获得银行信贷,但值得注意是,此次应该主要针对中小企业以及刚需人群。”谢逸枫说。

而中原地产项目部总经理黄韬认为,虽然货币政策与房地产行业息息相关,但与加息不同,准备金调整更多是针对整个宏观经济,尤其是目前宏观经济表现不佳的情况下,下调准备金有利于为实体经济"输血"以达到刺激经济发展的效果。

黄韬担忧,对于房地产行业而言,这不算是明显的放松信号,因为房地产只不过是宏观经济的其中一部分,目前中央坚持房地产调控的决心相当坚决,即使银根松动也不会放松开发贷款,因此对房地产而言不算是利好信号。

广州市政协委员、新城市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曹志伟认为,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可以避免金融机构出问题,也缓解三角债。当前市场释放资金出来,企业环境相对宽松,存贷比要求不再那么高,对企业渡过年末的难关有一定帮助。

【相关阅读】

央行三年来首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央行下调存准率0.5个百分点 货币政策转向

央行:12月5日起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信心不比黄金重要 武汉房企大幅下调销售计划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