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买房360:买二手房别让"意向金"套牢 协议能不签最好别签

————买房360互动平台

房天下  作者:郑秋景   2012-07-31 07:59

[摘要] “就算是购买新房,我交了认筹金之后,如果不想买房,在一定期限内认筹金也是可以退还的,为什么买个二手房就退不了呢?”张女士在来信中向本栏目倾诉到。

“买房”对于中国人而言,很多人都经历过,相信每位购房者在购房置业的过程中,不免都会遇到形形色色难以解决的问题和不能理解的困惑,作为购房者应该如何来应对呢?“买房360”将从购房者的现实置业问题中出发,360度为购房者剖析个中详情,带领购房者走出置业困惑。

“买房360”栏目立足于竭尽所能的帮助购房者解决置业难题,期待广大购房者的积极参与。

>>网友互动留言平台<<

房贷申请你"碰壁"了吗? 买房360帮你见招拆招

新房装修如何远离"毒源" 买房360全方位支招

买房360武汉户口问题全解读 专科生集体户落户支招

各种证明咋办理 买房360手把手教外地人武汉购房

每月公积金不超过400元如何贷款?买房360案例全解读

房天下讯 “通过中介买二手房,后来发现房子有问题不想买了,中介却不退意向金,我到底该怎么办呢?”近日,房天下买房360栏目收到网友的这样一封来信。

网友疑问:合同没签买二手房不成 意向金能不能退?

张女士是武汉本地人,家住球场街一带,眼看儿子到了要上幼儿园的年纪了,为了更好的照顾儿子,张女士打算把父母接过来,但家中的房子不够宽敞,张女士打算在自家附近为父母买一套房子。

看来看去,最后张女士和父母通过湖北壹加贰联合不动产经纪有限公司锁定了位于大智路某小区的一套房子。该套房源面积有60多平,非毛坯,总价仅为48万元,各方面基本都比较符合他们的心意。同时,中介公司还口头表示,如果对房子不满意可以退还5000元的意向金。

由于张女士上班时间较忙,签《委托购买意向书》当天,仅有张女士的父母到场,房子以张女士的母亲黄女士的名义准备购买,并交纳意向金5000元,中介费4800元。

但在签了购房意向书之后,张女士却听朋友表示那套房子所在小区的居住人员鱼龙混杂,同时治安也比较差。

本来就是为了给二老买一套清净的居住之所,同时方便照顾儿子上学,这才刚有购买意向就发现问题,并且张女士此时才发现《委托购买意向书》上写着“如不买房将不退意向金”。

为此,张女士很是懊恼,但想到之前中介公司表示如果对房子不满意可以退还意向金,她打算退掉这套房子。谁知中介公司这时开始“扯皮”了,一口咬定已经签了意向书不能再退意向金。

“就算是购买新房,我交了认筹金之后,如果不想买房,在一定期限内认筹金也是可以退还的,为什么买个二手房就退不了呢?”张女士在来信中向本栏目倾诉到。

律师分析:若买卖双方没达成协议 中介应返还意向金

意向金是买方表明自己购买房屋的意向。在买方有购买意向后,委托中介公司以书面形式确定下来,并支付一定金额的意向金。如果卖方同意买方的购买条件,中介公司将意向金转交给卖方,此时意向金性质就发生变化,自动转化成定金,意向金协议也自动转化为定金协议。如果买卖双方没有达成协议,中介公司应将把意向金返还给买方。

若意向金协议转换为定金协议,那么将对买卖双方产生约束力,买卖双方必须按约定履行义务,否则将承担法律后果。买方如果不按协议的约定签订买卖合同或不购买的,卖方可以没收买方的定金;卖方如果不按协议的约定履行签订买卖合同义务或不出售的,应双倍返还定金。

在二手房买卖居间服务中,意向金转订金的议价方式,已经逐渐成为国内的行业惯例。意向金转订金后,上下家任何一方违约或中介方"一房二介",都应当承担合同约定或法律规定的赔偿责任。

一般情况下,意向金转为定金后,如果下架违约不买房,意向金将不能退还:如果商家违约不买房,则按“定金罚则”双倍返还下架。当时如果购房意向书中只是对购房价格、房屋状况做了简单约定,那么当上下家在登订房屋买卖合同过程中,对付款时间、付款方式。房屋交付及过户登记等其他主要条款产生分歧,并导致买卖合同最终未能签订,上下家均不不存在违约情况,交易的失败不能归责与任何一方,即不存在违约情形,则应当解除意向金转为定金后的担保关系,即退还意向金。

【相关阅读】

王家湾商圈打造商圈第三极 二手房价值被认可

武汉二手房挂牌均价再涨0.64%

武汉二手房市场开始复苏 无税次新房青睐

8种二手房千万要避讳 买房必看的禁忌(图)

轻轨双桥重塑二七住区价值 二手房“小户当家”占比近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