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人均住房面积统计数据引争议 多数人戏称自己被平均

法制日报   2012-08-19 09:11

[摘要] “史上最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并没有解决“买房难”的问题。而近日由北京大学公布的一组调研数据则显示人均住房面积达到了36平方米。现实与数据的矛盾再次将住房问题推上舆论风口浪尖。其实,人们质疑的并非是“被平均”了的住房面积,而是何时才能实现“居者有其屋”。

“史上最严厉”的楼市调控政策并没有解决“买房难”的问题。而近日由北京大学公布的一组调研数据则显示人均住房面积达到了36平方米。现实与数据的矛盾再次将住房问题推上舆论风口浪尖。其实,人们质疑的并非是“被平均”了的住房面积,而是何时能实现“居者有其屋”。

北京大学近日发布《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2》,这份报告显示,去年家庭的平均住房面积为116.4平方米,人均住房面积为36平方米。

上述报告一出,舆论顿时哗然。很多人认为数据有失公允,更戏称自己“被平均”、“拖后腿”。

人均住房面积惹争议

此次北京大学的统计数据公布后,许多网友称,“我们又一次被平均了。面对几个平均的数字,不得不感慨道,给国家扯后腿了。我买不起几万元一平方米的房子,也住不起116.4平方米的房子,更掏不出上百万元的银子。当然,这些数字可能不是假的,而是真实的情况。那我们只能说,那些房子不是给我们盖的”。

上述报告主编、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李建新承认,报告里的家庭平均住房面积116.4平方米存在缺陷,掩盖了样本的差异。他表示,可能会适时再做调研,细化群体分类。

“从8月6日到现在,我接到不少媒体的电话,很多记者对‘家庭平均住房面积116.4平方米’和‘人均住房面积36平方米’这两个数据提出质疑,说与自己的现实情况出入很大。其实我们报告中所得到的数据只是个概括的平均数,虽然比较简洁,但也掩盖了我们所取样本内部的结构差异。”李建新说。

“统计数据的真实性是没必要怀疑的,只是这个数据反映不了大多数百姓的居住条件。就跟人均收入统计一样。”北京大学房地产法研究中心主任楼建波对记者说。

平均面积背后存差异

对于平均数据引发的质疑,也有网友发表了不同观点。

“我觉得人均36平方米的统计数据也算正常。因为有钱人住的房子面积太大。我的朋友中间有人住的房子比我还小,也有人住着几百平方米的房子,平均算下来,也差不多了。”有网友发帖称。

“(住房)差异确实有。这种差异体现在两方面:一个是地域差异,中国幅员辽阔,比如城与乡、城市中心人群与非城市中心人群,农村人均住房面积会比较大,而城市人住房则比较紧张;另一个差异存在于不同的人群,比如高收入人群和低收入人群的分别,有极端的情况,比如一个家庭拥有几套豪宅。其实在样本内部还是有很大差异的。”李建新说。

其实,对于低收入人群和年轻人来说,不是不想住得好一点,而是没有能力。

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今年7月公布的民调显示,超过3成的中国内地民众有住房需求,其中年轻人的购房意愿尤为强烈,但大多缺乏房屋购买力。

“人均住房面积所引发的争议,说明了当前年轻人群和中低收入人群的居住状况不容乐观。统计中位线以下的人均住房面积更有意义,更能反映大众的居住条件,而不是总的人均居住面积。只是这种统计实践起来有一定的困难,因为像北大这样的大学研究机构去做入户调查是很困难的,只能依据公开数据来做统计。人均住房面积可以反映社会整体居住条件的改善,中位线以下的居住面积能反映大多数百姓的居住状况。”楼建波说,更加重要的是,从政府住房保障的角度来讲,要建多少保障性住房,要提供多少居住面积,要考虑困难家庭的居住条件的数据,而不能用总体的人均住房面积来衡量社会是否需要保障性住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