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厦门户口政策 户籍变迁造就更多“厦门人”

房天下  2012-09-26 17:20

[摘要] 到了上世纪90年代,国家开始鼓励学生自主择业,不再分配工作,不少外地的大中专毕业生也来到厦门,此时,毕业生必须先有接收单位才能落户。到了2003年则有了比较大的变化——只要愿意到厦门工作,本科以上学历,就可以在岛内先落户后就业。

毕业生落户:曾经可先落户后就业

应该说,大中专毕业生是早期得以实现“农转非”,落户厦门城市户口的主要人群。不过,此前大中专毕业生是从哪里来回哪里去,能够落户厦门城市的只局限于厦门本地农村生源。

到了上世纪90年代,国家开始鼓励学生自主择业,不再分配工作,不少外地的大中专毕业生也来到厦门,此时,毕业生必须先有接收单位才能落户。到了2003年则有了比较大的变化——只要愿意到厦门工作,本科以上学历,就可以在岛内先落户后就业。

但是,由于大量的本科毕业生涌入厦门,2006年,毕业生落户政策重新回到先就业后落户。今年8月1日起,外地生源毕业生落户厦门,应持人事局接收材料、所在单位接收证明,通过4渠道落户——自己的房子,单位的集体户,挂靠亲朋好友家,或者落户在单位所在地的“社区集体户”。

购房落户:从45平方米到150平方米

买房落户,曾经也是许多外地人移居厦门的主要渠道。

从1993年开始,外地人可以通过购买厦门房产取得蓝印户口;1996年起条件放宽,允许通过购买新商品房取得正式户口。

2003年购房落户做了调整,提高了落户门槛。以2003年4月25日为界限,此后取得建筑主体工程施工许可证的商品住房,销售面积岛内150平方米以上,岛外80平方米以上的方可办理入户。而之前岛内只要45平方米以上就可以落户。

2008年8月出台规定,岛外同安、翔安两区(特定区域除外)购买70平方米以上商品住房即可办理不超过2人的常住户口。2009年2月又出台规定,凡购买本岛五缘湾、观音山、湖边水库片区内100-150平方米商品住房的,可办理不超过2人的岛内常住户口。

8月1日起实施的新政没有对购房落户再做调整。

企业骨干落户:逐步放宽取消文凭限制

为了吸引更多人才在厦门就业,2003年,厦门户籍政策出台了投资落户和企业骨干落户政策。符合投资落户条件的企业,符合一定条件的企业骨干可以落户。

市民蔡小姐就是以企业骨干身份于2008年落户厦门的。蔡小姐毕业于漳州大学,大专学历,在厦门某电子企业上班。为了争取落户,她在单位一干就是7年。

这次户籍新政进一步放宽了企业骨干落户规定,不再有学历和年龄的要求,不需要提供合法固定住所。

外来工落户:

暂住证成“敲门砖”

今年8月1日实施的厦门户籍新政,的亮点在于允许符合条件的、持厦门暂住证的外来工申请落户。

外来务工人员作为厦门城市人口的主要组成部分,他们为厦门的经济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据了解,截至今年6月5日,厦门全市登记办证流动人口已达110.2万人。流动人口学历普遍不高,初、高中文化水平占了近七成,大都无法成为企业骨干落户。

新政规定:岛内办理暂住证8年以上,岛外办理暂住证5年以上,间断办证时间不超过3个月,并且参加本市社会养老保险,视为满足外来工申请落户条件。

林女士十七八岁就从漳州来厦打工,已经在厦门呆了25年。她说,听到持八年暂住证可以落户,自己有点后悔,如果当年一到厦门就办理了暂住证,现在早够落户条件了。

像林女士这样,因为没有办理暂住证而与落户机会失之交臂的情况有不少。不过,厦门市公安局户籍管理科科长杨峰表示,虽然条件有些严格,但这也不失为一条不错的落户途径。事实上,此条规定就是意在为今后的外来工落户开个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