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武汉拆迁户如何还建补偿?"拆迁"变"征收"全解读

————买房360聚焦拆迁补偿

房天下  作者:邹莹   2012-12-25 09:02

[摘要] 近日,财政部、国税总局公布了“关于企业以售后回租方式进行融资等有关契税政策的通知”。其中,居民因个人房屋被征收而选择原价调换房屋的,对新换房屋免征契税。这将人们的眼光聚焦到了拆迁补偿,到底武汉居民“征收”目前的政策是什么?遵循的补偿标准是什么?拆迁户享有什么权利?本期买房360将聚焦拆迁补偿。

“买房”对于中国人而言,很多人都经历过,相信每位购房者在购房置业的过程中,不免都会遇到形形色色难以解决的问题和不能理解的困惑,作为购房者应该如何来应对呢?“买房360”将从购房者的现实置业问题中出发,360度为购房者剖析个中详情,带领购房者走出置业困惑。“买房360”栏目立足于竭尽所能的帮助购房者解决置业难题,期待广大购房者的积极参与。

房天下讯 近日,财政部、国税总局公布了“关于企业以售后回租方式进行融资等有关契税政策的通知”。其中,居民因个人房屋被征收而选择原价调换房屋的,对新换房屋免征契税。这将人们的眼光聚焦到了拆迁补偿,到底武汉居民“征收”目前的政策是什么?遵循的补偿标准是什么?拆迁户享有什么权利?本期买房360将聚焦拆迁补偿。

拆迁变征收

今年上半年,武汉市房屋拆迁政策出现重大调整。5月10日,武汉政府法制办公布《武汉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办法》(征求意见稿),就这一关涉市民利益的政府规章征求市民意见。该《办法》亮点就是“拆迁”字眼彻底消失,“征收补偿”取而代之。市政府法制办有关负责人直言:这意味着今后行政强拆将退出历史。

业内专家表示,拆迁变为征用,在这里面有2个核心点,1、此次的《办法》出台,其行为主旨是政府,明确表达私有权利得到更多的尊重,更加充分的尊重私有利益;2、旧城改造变为城市更新,差异是旧的拆迁一说颇有革命性,有推倒重来的意思,而现在所说的城市更新意味着重建。而从现在社会的发展来看,城市更新的理念更加先进,更加符合发展。

过半房主不满补偿方案需开听证会

《办法》要求,如过半数被征收人认为征收补偿方案不符合征收与补偿规定的,应组织听证会;房屋征收部门应当拟定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房屋征收涉及被征收人超过300户的,房屋征收决定应当经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决定;作出房屋征收决定后应当及时公告。同时,在作出房屋征收决定前,房屋征收部门应拟定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说明项目情况,从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可控性等方面进行分析,并报同级人民政府审核。

不过,业内人士也指出,任何拆迁都不可能百分百符合民意,而武汉给出50%的指标偏低。也没有明确不满意的用户如何结局,拆迁所产生的钉子户问题如何解决,政策不能鼓励钉子户,所以奖励很重要。

选择货币补偿:可补助拆迁款的15%

《办法》首次通过政府规章,明确了被征收人的补助和奖励问题:

1、是对按期签约、搬迁的被征收人,房屋征收部门应当给予搬迁奖励;

2、是征收个人住宅房屋,被征收人选择货币补偿的,房屋征收部门可按不超过被征收房屋价值15%的标准给予补助;

3、是被征收住宅建筑面积公摊系数低于产权调换房屋建筑面积公摊系数的,应对被征收房屋增加建筑面积补助,建筑面积补助不超过被征收房屋建筑面积的10%;

4、是对被征收人中的生活保障家庭、残疾人等特殊生活困难家庭给予困难补助。

拆迁面积不足30㎡的按30㎡算

征收个人住宅或直管公房、自管公房的建筑面积不足30平方米,被征收人、承租人选择货币补偿且同时满足一定条件的,补足30平方米。而以前的拆迁政策是被拆迁的住宅面积在20平方米(含20平方米)以下的,按25平方米算;在20平方米以上不足30平方米的,按30平方米计算。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武汉市拆迁还建基本上是“多层(住宅楼)调换到高层”。而这两者的公摊面积大不同——不同到倍数关系:比如某人现在住的6层楼,公摊面积只有8平方米,但是还建调换到32层后的公摊面积多达33.64平方米,最后导致的结果就是“拆一还一,房屋缩水”。业内人士建议应修改为“拆迁房屋与补偿房屋的调换以套内使用面积为依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