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娱乐地产 > 正文

单身证明用途广 开单身证明婚姻登记处最大业务

汉网-武汉晚报  2013-01-16 10:07

[摘要] 2012年全市办理结婚登记10.4万对、离婚登记2.4万对,而出具的“单身证明”达到14.8万件。2011年,全市所有婚姻登记处窗口,共办理结婚登记10.5万对、离婚登记2.1万对,出具“单身证明”14.3万件。昨天,记者从武汉市民政局最新统计数据了解到,开具“单身证明”,成为婚姻登记处的“最大宗业务”。

2012年全市办理结婚登记10.4万对、离婚登记2.4万对,而出具的“单身证明”达到14.8万件。2011年,全市所有婚姻登记处窗口,共办理结婚登记10.5万对、离婚登记2.1万对,出具“单身证明”14.3万件。昨天,记者从武汉市民政局统计数据了解到,开具“单身证明”,成为婚姻登记处的“宗业务”。

为什么“单身证明”业务量持续走高?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全市各大婚姻登记处。

“单身证明”用途广

记者发现,前往办理“单身证明”的当事人在“用途”一栏上填写的有:办理房屋买卖、银行贷款买房、申请经适房和廉租房、购车、办理低保等,不下20种。

昨天上午,在江岸区婚姻登记处,记者看到,前来要求办理“单身证明”的市民络绎不绝。该区婚姻登记处开设了四个服务窗口,一个办理结婚登记,一个查阅婚姻档案,剩下两个窗口全是用于办理“单身证明”。

卢先生和妻子告诉记者,他们是来为九旬的母亲开“单身证明”的。父亲12年前去世,现在母亲年纪大了,想把母亲接过来同住,把她的房子卖掉,“开证明是为了说明我妈在我爸去世后没再婚,不存在重组家庭的房屋所有权纠纷,我妈一人就有权卖这房子。”

由于房屋限购令的出台,一些想买第三套房的家庭想到以孩子的名义来购买,要求民政部门开具“单身证明”。江岸区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孙丽琳说,曾有一对夫妻来到婚姻登记中心,要求为他们的儿子也开一份“单身证明”。

“申领低保的市民中,更有年年都来办证明的。”江岸区的社区低保专干杨维文告诉记者,低保年审时需重新提供所有材料,如果是单身人士,就需要多提交一份资料——“单身证明”。办单身证明,其实是为了调查单身低保者有无家庭成员,了解有没有配偶提供经济来源。江岸区婚姻登记处主任童康喜也说,每到低保年审的时候,来办单身证明人的特别多。

“我离婚了,难道不等于单身吗?”赵先生说,他已离婚,今年要买房,办房贷时需要提供婚姻状况证明,银行不认可他出示的,非要他到民政部门再开一份“单身证明”。

银行有自己的看法:“只能证明当事人曾经离过婚,但不能证明当事人没有再婚。户口本上的婚姻状况虽然写的是离婚,但户口信息更新比较滞后,身份证上更是看不出来他结婚了没有。所以,我们也只能认民政部门出具的‘单身证明’。”

记者发现,大多数人都是为房屋买卖而来。浦发银行的一位工作人员说:“要么出示结婚证,要么出示‘单身证明’,二者必有其一,我们才能进行风险评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