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买房360:两证如何办理?还建房购买疑点全解答

————买房360之关注武汉还建房

房天下  作者:邹莹   2013-02-05 09:19

[摘要] 还建房分为两种:区别的重要依据就是土地类型和土地所有人。如果土地所有人为集体,那么就是小产权房;如果具备土地使用权证,是通过出让或划拨的方式取得的建设用地,并且具备开发所需要的五证。那么这样的房屋是具备办理产权证的条件的,只是看开发商何时办理的问题。

“买房”对于中国人而言,很多人都经历过,相信每位购房者在购房置业的过程中,不免都会遇到形形色色难以解决的问题和不能理解的困惑,作为购房者应该如何来应对呢?“买房360”将从购房者的现实置业问题中出发,360度为购房者剖析个中详情,带领购房者走出置业困惑。期待广大购房者的积极参与。

买房360:武汉物业费乱象丛生 半数业主通过可更换物业

房天下讯 “开发商说这个楼盘一期是还建房所以比一般市价要便宜很多,但需要一次性付清房款。买这种房子有风险吗?”近日不少网友来电询问光谷某自称为“还建房”楼盘情况,“还建房不是只有特定人群能买吗?如果我买了,那这房子属于什么性质?还建房可以办两证吗?”针对网友提出的众多问题,记者咨询了中指研究院华中分院研究总监李国政。

据网友介绍,此项目位于华中科技大学正对面,地理位置非常优越。虽然仅有40平及60平的小户型产品,但是均价7000元/平左右的房价让不少购房者心动。李国政分析从产品类型来看,40-60平的户型大小的确很符合还建房的建筑要求,不过此楼盘能否办两证仍存在疑问。

何为还建房?土地性质是什么?

李国政介绍,还建房分为两种:区别的重要依据就是土地类型和土地所有人。如果土地所有人为集体,那么就是小产权房;如果具备土地使用权证,是通过出让或划拨的方式取得的建设用地,并且具备开发所需要的五证。那么这样的房屋是具备办理产权证的条件的,只是看开发商何时办理的问题。一般来说农村在集体土地自建的还建房都是小产权房,购买这样的房屋本身就是风险很大的,因为小产权房在法律上没有保障。

“一般来说,如果是重大城建拆迁的还建房,将来是有两证的。其土地性质为划拨性质,这也就意味着还建房为经适房属性。”李国政表示。“经适房和普通商品房的不同即在于二手房的买卖上。经适房签合同满5年后才能上市交易,且在2012年经适房新规发布后立项的经适房项目,在期满后交易,一律要将买卖差价的七成上缴。”

随后,记者查询了《武汉市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规定》中明确指出:市民交易经适房时,按照相关规定缴纳土地金,土地使用权可保留“划拨”。若交易双方愿意将“划拨用地”变更为“出让土地”的,按照该房屋市场价格与房屋原购置价格价差70%的标准补交土地出让金,土地使用权变更为“出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