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武汉GDP连续两年全国第九 2013年GDP达9000亿元(图)

武汉晚报  2014-03-02 09:17

[摘要] 昨天,中国经济网发布2013年全国城市GDP十大城市排名,武汉连续第二年位居第九位,与四个直辖市和广州、深圳、苏州、成都、杭州一道稳居中国城市经济规模第一方阵。

昨天,中国经济网发布2013年城市GDP十大城市排名,武汉连续第二年位居第九位,与四个直辖市和广州、深圳、苏州、成都、杭州一道稳居中国城市经济规模方阵。

该网站还公布,今年或将有成都与武汉两个城市GDP达到万亿元规模,这将使得中国GDP排名前十的城市中有9个“万亿户”。

“武汉GDP含金量很高,质量很过硬,发展很有后劲。”昨天,对于武汉市GDP连续两年稳居第九位,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党蓁说,武汉工业附加值、科技型和服务业占比均高于平均水平,城市实力有继续往前冲的可能。

武汉GDP连续两年第九 2013年GDP达9000亿元(图)

工业“毛利”居副省级城市第二

“武汉GDP的含金量,首先是工业增加值率高、投资增幅大。”党蓁打比方说,做一台空调,原材料成本是3500元,出厂价5000元,那么附加值,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毛利”,就是1500元,工业增加值率就是30%。附加值越高,意味着企业越赚钱,后劲越足,含金量也越高。

年初,武汉市公布2013年武汉工业倍增的成绩单:全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首次过万亿,达到1.0395万亿元,增长1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3113亿元,增长11.7%,增幅居15个副省级城市首位。

近年来,武汉引进的企业块头大、附加值高,80万吨乙烯、神龙三厂、联想武汉产业基地、武钢四冷轧等一批工业项目先后建成投产并开始发力。

去年,武汉的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食品烟草、能源环保、钢铁及深加工六大行业产值过千亿。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超过2100亿元,增长25%,全年产值过500亿企业新增神龙1户,达到4户,过百亿元企业新增联想、格力、美的3家,达到14户。

去年,武汉工业投资达到2258亿元,增长32.7%,总量和增幅均居副省级城市第三位,进入“方阵”,武汉工业增加值率高达30%,位居副省级城市第二位。

创新能力居第二

GDP的含金量,还表现在创新能力。武汉高科技企业众多,去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5500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55%,实现过半。科技企业比例超过25%,高于平均水平。

以光谷为例,目前,光谷已累计注册高新技术企业600多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62家,上市公司32家,新三板挂牌企业29家。去年,光谷平均每个工作日注册的科技类企业达到12家,企业总收入超过5000亿元。

光谷科技企业不仅数量多,实力强劲,还基本形成了光电子信息产业为主导,生物医药、新能源环保、高端装备制造、高技术服务业竞相发展的产业格局,五大战略产业中的光电子信息产业,已成为我国参与光电子产业竞争的主力军。

光谷还涌现了一批的成果,在光通信超大规模、超长距离和超高速率等“三超领域”处于水平;拥有我国首台万瓦连续光纤激光器,中国成为继美国后世界第二个掌握此技术的国家;全球首条万吨级生物质燃油生产线正式投产等。

光谷企业累计主导创制国际标准10项,国家标准200多项,去年专利申请量超过1万件。在科技部公布的高新区评价中,东湖高新区综合实力居第四位,技术创新能力排名仅次于北京。

服务业比重超过50%

去年,武汉出台服务业升级计划,和自主创新能力提升计划、国际化水平提升计划以及前期出台的工业倍增计划、城建攻坚计划一起,成为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五大“抓手”。

武汉计划用3年时间,打造十大服务业产业集群,建设50个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培育百强服务业龙头企业。目前,已实现社会融资规模3336亿元,社会物流总额突破2.2万亿元,会展总数突破600场次,工程设计产业实现收入800亿元,电子商务交易额1720亿元。

这些数据表明,武汉已形成金融、现代物流、会展、文化创意、信息、现代商贸等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趋势。数据表明,武汉服务业占GDP比重已多年超过50%,GDP的品质不俗。

党蓁说,随着国家宏观政策的调整,武汉正迎来城市复兴的良好机遇。再加上武汉的地理和人才优势,GDP排名还会有继续爬升的空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