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以房养老带新商机 商业养老最大期待顶层设计

湖北日报   2014-03-23 08:55

[摘要] 近日,京沪穗汉成为全国首批试点“以房养老”城市。合众人寿透露,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产品最快下半年在武汉问世。

近日,京沪穗汉成为首批试点“以房养老”城市。合众人寿透露,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产品最快下半年在武汉问世。

社会再次聚焦养老问题。殊不知,在对“以房养老”模式质疑纷至沓来的同时,不少险企探索“养老地产”模式已具雏形。

以保障的名义险企热捧养老地产

去年10月底,国内保险养老社区合众优年在汉开园后,颇受老年人青睐。合众人寿董事长戴皓介绍,合众首创“保单+实物”的养老新模式,客户可通过购买保险产品,锁定养老社区物业的使用权和价格,实现买保险住养老社区。

据悉,合众将在26个城市布局,未来10年,将有46万老人住进养老社区。

国家统计局实时数据显示,目前我国老龄化人口已达2.02亿人。老龄人口数量将以每年1000万的规模递增。破解养老问题迫在眉睫。

“不仅解决了人口老龄化以后养老保险主体的挑战问题,也解决了保险公司自身产业链延伸和新增长点的发展问题。”南开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教授江生忠说,险企开发养老社区值得期待。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加快发展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商业保险,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以及加快建立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等内容,为中国养老保障体系明晰方向。

险企开发养老地产的热情在政策刺激下持续高涨。中国保监会专家贾飙表示,截至目前,共有8家保险机构投资养老地产,总计划投资额150亿元。

中国式投资养老模式挑战千年传统

养老社区在中国尚处于探索阶段,作为一种新的商业养老模式,虽然前景乐观,但风险也不容回避。“养老社区挑战的是中国千百年来传统的观念,居家养老以及老人保守的消费观念等。”戴皓说,的风险来自于社会认可度。

南开大学承担了2013年度中国保监会部级研究课题《商业养老保险及其产业链延伸国际比较研究》,在其项目负责人江生忠看来,养老社区的风险远不止于此。

问卷调查显示,目前很多人将“以房养老”误解为商业保险公司的地产投资,险企如何把保险优势延伸到养老领域,包括责任险、护理保险和其他医疗保险上,仍然缺乏探索。

江生忠表示,商业保险公司在开发养老地产时,如果保险产品的销售和养老机构服务的销售对接不好,会存在销售误导问题。另外,按保险法规定,保险给付是货币现金方式,没有实物给付、服务给付,法律障碍也亟需破题。

最让江生忠担忧的是,国外的保险公司基本选择财务投资或者买入盖好的房地产,再开发养老院,而国内则囊括拍地、开发、投资、运营等各环节,国内险企投资养老社区的模式是否可持续,有待观察。

商业养老空间期待顶层设计

“去年底,商业养老年金保险总规模仅1319亿元。”中国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养老处处长姚渝指出,社会养老保险、企业年金、商业养老保险是养老保险的3个支柱,其中第三支柱商业养老保险规模,发展空间。

如何助推商业养老健康发展?

她建议,在需求层面,希望国家出台一些类似于税收优惠的政策,刺激个人主动购买养老保险产品。贾飙透露,国家有关部门明年有望出台专门针对支持养老服务机构的指导意见,并以示范区的形式进一步发展,确保保险资金投资养老机构的发展方向。

他指出,保险资金投资的不仅仅是养老地产,以养老地产为载体的养老社区,需要提供一系列服务。养老的核心是护理,现在已有公司提出和国际著名的护理医疗机构合作,成立相应的养老服务机构。 

针对“以房养老”的各种质疑,中国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副主任袁序成表示,“以房养老”并没有否定社会、政府的职责,而是给有需要的老年人多一种选择而已。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