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政策障碍已除 武汉8万套无证房开闸办"两证"

长江日报  作者:马振华   2014-05-06 07:10

[摘要] 记者昨日从房管部门获悉,因历史遗留问题造成的“无证房”办证工作进入实施阶段,今年预计将有8万套无证房可办“两证”,其中无证“房改房”办理速度比较快,只要无权属纠纷全部可以办理“两证”。

记者昨日从房管部门获悉,因历史遗留问题造成的“无证房”办证工作进入实施阶段,今年预计将有8万套无证房可办“两证”,其中无证“房改房”办理速度比较快,只要无权属纠纷全部可以办理“两证”。

三大原因催生大批无证房

对于目前大量历史遗留的无证房无法办证现状,房管部门认为主要有三大原因。首先是建设单位在国有土地开发建设中的违法建设、违规销售、欠缴国家税费等违法违规行为,使得其开发建设的项目不具备办理整体规划验收、初始确权登记的法定条件。

第二大原因是部分建设单位破产、被吊销、注销或下落不明等,无人牵头申办建设手续和房屋登记,导致业主办证问题难以按正常途径来解决。第三就是房地产存在权属抵押或查封情况,形成房屋登记法律障碍。

对于无证房办证难,我市专门出台“办证”文件,规定将2004年9月20日以前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商品房、拆迁还建房、集资建房,以及房改房和符合房改政策待房改的公有住房,还有其他权属来源合法,经市领导小组办公室认定纳入办理“两证”房屋范围。

据了解,2004年9月20日以后建成,因建设手续不全等原因导致购房人无法办理房屋、土地登记的开发建设项目,由市监察局组织相关部门制订具体追缴、追责方案,对开发建设单位违法违规行为严格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无证“房改房”政策障碍已扫除

今年我市各区都成立了专班,展开了专项清理。按要求,申请办理“两证”应由房屋售房单位、开发建设单位向区工作专班申请。如果不履行申请义务或者破产,由区工作专班指定街道、社区居委会、其他机构、住户代表等代为申请。

据实时统计,目前全市进行申请审核的房源达9000余套,预计全市共有约8万套无证房符合此次两证办理条件。按照此前计划,今年上半年将完成对相应房源的摸底审核,在年底对“两证”历史遗留问题进行集中处理。

据了解,无证商品房因涉及建设手续不全、擅改规划、开发商拖欠税费,或房产出售后被抵押、查封等复杂原因,补办两证推进速度较慢。而无证房改房政策障碍已经扫除,进展比较顺利。

房管部门介绍,房改房补办“两证”的关键在于原单位要积极申请,如果申请材料齐全,一般3个月就能完成确权。如果房改房的售房单位已经破产、不存在或者不履行申请和办理义务的,将由各区工作专班调查核实后确定代为申请人,权属无争议的,直接为购房人办理“两证”。

无证﹃房改房﹄

办理流程

1

项目申请

售房单位持售房情况报告、房改报批文及土地、规划、建设证明材料等向房屋所在区工作专班提出书面申请。

2

受理初审

区工作专班受理后10个工作日内,形成初审报告和处理意见,并上报市领导小组办公室。

3

审核认定

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符合条件的纳入解决范围。

4

公告办证

市领导小组办公室按批次组织公告征询异议,公告期满10天无异议,3个工作日出具《准予办理通知书》。

房管部门10个工作日发初始登记《权属证明书》。

国土规划部门10个工作日发《国有土地使用证》。

5

个人办证

房改买受人持申请表、房改协议、缴款票据等资料向房管部门申请,房管部门受理后5个工作日发房产证,国土部门受理后5个工作日发土地证。

入住两年未办两证 开发商称仍在走程序需等到6月

房屋自助交易省去中介 前提是两证齐全无贷款

"两证"卡壳成心头痛 开发商违规操作是主因

还建房被卖了 法院强行追回开发商协办"两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