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公摊百分比≠公摊面积 金九买房小心隐形成本

青岛新闻网  2014-09-08 09:21

[摘要] 说起公摊面积,大多数购房者会把从置业顾问口中听来的公摊百分比乘以自己所购房屋的建筑面积,然后计算得出房子的公摊面积,公摊百分比成了购房者计算公摊面积的唯一途径。其实,公摊百分比并不等于公摊面积,这好似“平地一声惊雷”惊呆了不少购房者。

如果说高房价是人们买房路上的“拦路虎”,那么高公摊就成为了容易被人们忽视的“隐形杀手”。辛辛苦苦为房攥的钱,其中就有十几万甚至几十万白白浪费在了没用的公摊面积上,而看似面积够用的房子,在去掉“让人伤心”的公摊之后,实际面积往往令人大失所望。

说起公摊面积,大多数购房者会把从置业顾问口中听来的公摊百分比乘以自己所购房屋的建筑面积,然后计算得出房子的公摊面积,公摊百分比成了购房者计算公摊面积的途径。其实,公摊百分比并不等于公摊面积,这好似“平地一声惊雷”惊呆了不少购房者,用建筑面积乘以公摊百分比所得到的“公摊面积”并非房屋的实际公摊面积,让不少许多网友大呼“上当”。

震惊!公摊百分比不等于公摊面积 购房者又“损失”万元购房款

公摊百分比不等于公摊面积

近日,一则“震惊:公摊面积不等于公摊百分比,分丢了1㎡”的帖子在论坛上火热起来,记者致电联系发了该帖子的楼主“皮皮安”,这名网友告诉记者,几个月前他在李沧区一处楼盘购得一套104㎡的三居室,由于是高层住宅,置业顾问表示公摊为23%,随后他与家人郑重地计算了一番,算出公摊面积约为24.04㎡,想到这25万元算是打了水漂虽然心痛,但想着为了买房也不可避免。

“最近我又去了一次售楼处,在销售公示板上发现我买的房子公摊面积标注的是25.43㎡!比我计算出来的整整多出1.4㎡。”起初他以为是自己算错了,可按了3遍计算器,发现结果都是24.04。于是他找到了卖给他房子的置业顾问,得到的答复是,公摊面积与公摊百分比并没有关系。

“置业顾问说房子的公摊面积并不是用建筑面积乘以他们所说的公摊百分比。”“皮皮安”说,至于公摊百分比是怎么得出来的,置业顾问的说法是用公摊面积除以建筑面积所得,这样的说法人听懵了。可置业顾问却气定神闲的解释道,网友所购买的房子阳台算一半面积赠送给了他,因此“皮皮安”所购房源的建筑总面积为106㎡,这么算下来公摊面积确实是23%。“感觉买房子的时候被骗了。”“皮皮安”这样说,如果照这个公摊面积算,他相当于又损失了近15000元。但置业顾问则表示,赠送的2㎡与公摊多出的1.4㎡相抵消了,还是购房者更划算一些,这样的说法着实让“皮皮安”有些哭笑不得。

调查:公摊面积让购房者“雾里看花”置业顾问称“都是如此”

在“皮皮安”的热帖下面记者发现,有不少“同病相怜”的购房者,大家都对无法弄懂公摊面积而烦恼,还有不少购房者对此表示震惊,纷纷感慨买的不如卖的精”。另一位网友也诉说了自己的遭遇:“我买的是市北区一套91㎡的三居室,买房前咨询的公摊是14%。我计算的公摊面积为13㎡左右,但实际的公摊面积却为14.15㎡。”

而在城阳区同样购得高层房源的“小胡子男孩”则说,他所购房源面积近86㎡,开发商宣称房屋公摊为21%,因此他计算的公摊面积约为18㎡。“他们给出的公摊面积却是18.7㎡。”“小胡子男孩”说,当他对房屋公摊面积提出质疑时,置业顾问也以赠送面积相抵消为由打发了他。“小胡子男孩”告诉记者,多数购房者在得知最终还是自己“赚便宜”之后,就会不再追究,但公摊面积究竟有没有测量标准?到底该如何计算?还是希望能有明文规定或规范出台。

随后,记者根据网友所反映的情况到项目售楼处进行了探访。当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询问房屋公摊面积时,所有的置业顾问都会以公摊百分比的形式告知,而当记者就所看中户型计算出公摊面积却发现有所差别时,置业顾问则会告诉记者具体的公摊面积并不是以公摊百分比乘以建筑面积所得。“现在卖房的都是这样。”市北区某楼盘的置业顾问这样告诉记者。随后,记者就“公摊面积不等于公摊百分比”这一情况在网上进行了调查,调查显示,超过80%的网友并不知道公摊面积与公摊百分比之间的“猫腻”;同时也有超过半数的网友表示,并没有对具体公摊面积的问题做过深究。

专家:公摊面积已成隐型霸王条款 开发商牟利购房者只能“被动接受”

“公摊面积的‘猫腻’在地产圈内早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太平洋商业地产部经理郝银广告诉记者:“置业顾问口中的公摊百分比确实与公摊面积没有任何关系,公摊百分比得出的程序是测绘部门测算整个小区的结果,而不是单纯的某一套房子,因此具体到每套房子的面积就会有一定的差距。”

郝银广告诉记者,现在公摊百分比的误差允许上下浮动3%,且这样的误差受到法律保护,而开发商则会利用公摊面积挣取额外的利润。以网友“皮皮安”的遭遇为例,一套房子公摊多交15000元,1000套房子的利润就可以达到1500万元,开发商的利润相当可观。“越是高档小区的公摊面积越大,因为设施更加完备,因此利润也就越大。”郝银广说。

那是否公摊百分比不等于公摊面积是普遍情况呢?郝银广则告诉记者,几乎100%的开发商都会这样做,这也是一种隐藏的霸王条款。而作为购房者则成为了霸王条款中的弱势群体,根本没有能力与之抗衡。“现在并没有关于公摊面积‘猫腻’的相关法律条文或规定出台,作为购房者只能被动的接受。”郝银广说,这也就是在购房时置业顾问只会告诉你房子的公摊百分比而拒绝告知具体公摊面积的原因。

“还是在售楼处仔细向置业顾问咨询清楚自己意向房源的具体建筑面积及房屋具体的公摊面积。”房地产从业人士王先生告诉记者。此外,王先生认为,购房者还可以自行登陆“青岛网上房地产”对欲购房屋的建筑面积及相应公摊面积进行查询。“‘青岛网上房地产’会具体到每一套房屋标明其具体的公摊面积,购房能够更透明一些,也能省掉一些不必要的麻烦和购房开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