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物业 > 正文

市房管局局长透露物业费收缴难 仅1/3小区可收八成

长江日报  2015-01-10 08:43

[摘要] 这种拒绝或拖延缴纳物业管理费的情况在我市很多老旧社区普遍存在。洪山区关西小区在1998年交付使用,16年来,一直延续两毛五分钱的物业费标准。但是,即使这么低的物业费,缴费比率仍然很低。3000多户只有600多户缴费。

【视频曝光】

香江新村法院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敲开一家居民大门。居民得知是收取物业费,连声拒绝:“我们不交,下个月再给。”

这种拒绝或拖延缴纳物业管理费的情况在我市很多老旧社区普遍存在。洪山区关西小区在1998年交付使用,16年来,一直延续两毛五分钱的物业费标准。但是,即使这么低的物业费,缴费比率仍然很低。3000多户只有600多户缴费。

居民不缴物业费理由很多,比如房屋维修、下岗人员占道经营、小区周边交通堵塞等等,但这都不是物业公司单方面可以解决的。没有物业费支撑,物业公司的工作更加无法开展。

建成于2003年的硚口区集贤北苑就因为大多数业主拒交物业费,导致物业公司主动退出,成了被弃管的小区。

【现场回应】

必须破解物业费收缴难

市房管局局长何艳:我市物业费收缴率总体水平偏低,据统计只有1/3的小区可以收到80%,20%的小区收费率不到40%。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贾耀斌:物业费收缴难是一个很普遍的问题,必须破解。首先要解决该不该收费问题。物业费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按照契约精神,享受服务就应该收费。另外要搭建平台,在业主和物业公司有效沟通,街道、社区居委会主动作为,敢于作为。对老旧社区改造维修,政府要提上议事日程,想办法对老旧社区改造给予倾斜。

副市长张光清:小区出了问题都找物业公司,这种观点是不可取的,有些问题需要社区和政府有关部门来解决,物业只能做物业有能力有义务做的事,物业不是包打天下。

【专家点评】

建立社区“三驾马车”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刘可风:这个问题要从法律层面和伦理层面来看。首先是法律层面,都应该依合同办事。从伦理层面看,在履行合同的基础上,共同努力建成一个和谐、友善的小区,共同建设成一个幸福的大家园。

市社科院研究员黄红云:所有小区都应该建立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三驾马车”,缺一不可。物业是小区的管家,社区是建设和谐小区的主导者,业主委员会则是广大业主的代表,三者互为一体,小区管理品质才能提高。

(记者王兴华 马振华 实习生郑夏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