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小区要开肿瘤门诊让业主揪心 律师:须全体业主同意

武汉晚报  作者:刘兆阳  2015-01-22 08:24

[摘要] 1月18日,贴在电梯口的一封公开信让硚口区裕亚骏园的居民们炸开了锅。他们发现,去年4月前后因全体居民强烈抵制而搁浅的省肿瘤医院门诊部搬迁计划,似乎又要提上日程了。

1月18日,贴在电梯口的一封公开信让硚口区裕亚骏园的居民们炸开了锅。他们发现,去年4月前后因全体居民强烈抵制而搁浅的省肿瘤医院门诊部搬迁计划,似乎又要提上日程了。

小区纠纷

一封公开信激起千层浪

昨天上午9点半,裕亚骏园的电梯口,小区居民们围在公开信前议论纷纷。

多位居民告诉武汉晚报记者,去年4月,他们得知业主韩素英要将位于小区一二三楼的商铺租给湖北省肿瘤医院门诊部。因为担心常年有患者出入,加上门诊部与居民楼共用下水道、会产生医疗垃圾等因素,居民们担心会给健康带来危险,于是集体找到所在区卫计委申诉,此事就此搁置下来。

然而前两天,居民们发现商铺开始有人员出入,并陆续接到商铺业主电话通知,提示他们阅读电梯口的公开信。这篇署名为“商铺业主授权代表罗国敬“的公开信,主要内容是回复居民对于自家楼下开设肿瘤医院门诊部的种种疑虑。信中解释,门诊部不涉及放射性及传染性疾病的治疗,出入通道单独设置,不会影响居民生活环境。此外,信中用蓝色圆珠笔划线以表示强调的一句话提出,为了争取小区业主的理解和支持,商铺业主愿意每年向业主委员会捐献一笔钱。

不过,居民们并不认可公开信的内容,几天来,他们相继找到省肿瘤医院汉口门诊部、区卫计委和区环保局,并在商铺门前表达反对意见。小区临时业主委员会代表汤钟虹表示:“肿瘤医院门诊部不同于一般性的美容院或牙科诊所,我们坚决不允许。如果商铺坚持要租作门诊部,我们要看看相关的手续是否合法,找主管部门要说法,实在迫不得已就只能上法院。”

“门诊部筹备处”系商铺单方面行为

开设医疗机构,必须通过区卫计委和区环保局的审批。门诊部的各项手续是否已经办妥?昨天,上述两部门的负责人分别对此作出答复。硚口区卫计委在给记者的书面答复中称,去年4月23日,湖北省肿瘤医院汉口门诊部确实以改善患者就诊环境为由提出变更地址申请,拟变更新址就是裕亚骏园1-3层。由于在公示期内遭到居民反对,卫计委暂未同意这项申请。区环保监察大队负责人表示,由于没收到区卫计委下发的《医疗机构设置通知书》,环保部门不会给门诊部办理环评手续。

既然“八字还没一撇”,门诊部怎么会设置筹备处?昨天,记者找到省肿瘤医院汉口门诊部负责人方传政。他解释,院方确实与商铺业主互有意向,这是因为目前的办公楼设施条件实在太差,消防通道不符合要求,患者多有抱怨,迁新址迫在眉睫;但一切行为都会在合法合规的手续下进行。他称装修图纸是一年前申请变更地址时提供的资料,贴公开信、打电话、装修等都是商铺业主单方面的举动,门诊部并未参与。

特殊经营项目须全体业主同意

近两年来,武汉的商住楼走俏。然而,楼下的商铺用作何种经营项目,居民们是否有权干涉?又应当怎样来维权?

湖北天明律师事务所马卫村律师介绍,根据《物业管理条例》,假如个人所有的商铺要开展对小区业主日常生活产生重大影响的经营项目,商铺业主必须提前告知所有小区业主,并征得全部业主的同意;至于何种情况会产生重大影响,则是由小区业主委员会说了算。因此,小区业主不妨通过业主委员会与商铺进行沟通和干涉。

马律师建议,裕亚骏园的居民既然达到了一定的入住率,不妨召集业主们开会投票,正式选举业主委员会,并到房管部门备案。今后遇到涉及居民公共利益的纠纷,能够更好地代表业主行使权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