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武汉符合政策家庭生“二孩”不到2%

楚天金报   2015-02-03 08:39

[摘要] 这些单独家庭虽然具有生育意愿,但是对于何时生二胎并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划和预期,对于“生还是不生”当前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2014年3月,“单独两孩”政策在湖北省正式全面实施。为掌握“单独两孩”在武汉市的实施情况,了解符合政策人群的生育意愿,从而有效监控人口动态变化,农工党武汉市委对洪山区所辖的10个街(乡)的165个社区(村)中符合“单独两孩”政策目标人群进行了一次摸底调查,结果显示,武汉市“单独两孩”政策放开后,人们的生育意愿并不是十分强烈。

1/4符合政策家庭明确放弃

从摸底调查数据来看,“单独两孩”政策全面实施后,有四分之一的家庭放弃了生育第二个孩子的想法。在有生育意愿的单庭中,只有1.39%的家庭已经怀孕,而有高达80.70%的家庭并没有确定具体的怀孕时间。这些单庭虽然具有生育意愿,但是对于何时生二胎并没有一个明确的规划和预期,对于“生还是不生”当前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二胎生育男孩的倾向明显

调查显示,“单独两孩”政策实施后,洪山区“单独”家庭生育意愿主要具有以下特征:“80后”的生育意愿为强烈,有生育意愿但未确定时间的比例也相应高。此次调查中,占比99.54%的政策目标人群都是1970年代和1980年代出生的人;“70后”当前已怀二孩和计划未来三年怀孕的比例相对较高,超过一半的女性已过35岁;二胎生育男孩的倾向明显。

根据调查的情况,农工党武汉市委建议,建立以二孩生育为基础的出生人口监测预警机制,严防生育失控。同时,加大力度打击“两非”行为,控制人口性别比例失衡问题。

今年二孩数量或有所增加

昨日,武汉市卫计委主任朱宏斌介绍,去年武汉市符合“单独两孩”政策的家庭,申请领证的数量和实际出生的人数都要少于预期。一组数据显示,去年,提交申请的家庭7821个,不到总数的5%;已获批准的7395户家庭中,生育的有2682户,只占到预期人数的三分之一。按此计算,去年不到2%符合“单独两孩”政策的家庭生了“二孩”。“这说明市民的观念发生了改变,更注重生育的质量。”朱宏斌表示,这与家庭经济实力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不过,朱宏斌同时也提到,计生政策从发布到落实有一个“滞后性”,因为“十月怀胎还需要一个过程”,他预计今年数量会有所增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