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行今起降准0.5个百分点 释放约6000亿流动性资金

楚天都市报  2015-02-05 07:51

[摘要] 昨日晚间,央行官网发布消息称,自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

昨日晚间,央行官网发布消息称,自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

通缩加剧增加宽松空间

央行此次降准是继2012年5月18日全面下调存准率后第二次全面降准。根据去年12月存款规模估算,此次统一下调准备金率将释放近5868亿元流动性,加上定向降准,整体估计释放流动性6000亿元左右。央行称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

“对于通缩的担忧上升和经济增长疲软,是央行此次降准的理由。”瑞穗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1月PMI时隔28个月首次降至荣枯线以下;今年通缩加剧增加了货币政策宽松的空间;近期股市的回调也对保持金融稳定提出要求;此外,降准也是应对节前流动性紧张的举措。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降准同时意味着中国对全球竞相的宽松做出反应,人民币汇率也将进入贬值通道,否则,“降准就仅仅只有脉冲效果而无助于经济的企稳”。

大水漫灌结合滴灌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此次降准,首次采用了全面与定向相结合的方式,既有“大水漫灌”,也有“滴灌”。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这是货币政策工具使用的又一次创新,体现了货币政策的松紧适度。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此次央行降准只是序幕。“这是一个全球大放水时代,预计未来货币政策依旧宽松,降准、降息将轮番上阵。”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说。

股市或反弹后继续震荡

央行降准对股市会有何影响?武汉科技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昨日表示,降准对股市短期有所提振,但影响有限。股市在高开反弹后仍将以震荡为主,难现疯牛行情。

降准消息公布后,南方基金杨德龙表示,对实体经济是重要利好,对当前震荡调整的股市是及时雨,有利于蓝筹股引领指数再次反弹

而董登新则称,此次降准缓解了银行的资金紧张,增加了银行的可贷资金。但目前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上升,而房地产以及重化工业等主要贷款对象产能过剩,在中小企业放贷风险仍偏高的情况下,银行的贷款投向和增长也受影响,因此对于经济和股市的利好有限。

不过,在经济学家、北京视野咨询中心主任钟朋荣看来,央行此次开闸放水,影响大的是股市。“虽然证监、银监、保监三会近期联手监管两融业务,整顿杠杆资金入市,但是由于资本自身的逐利性,新增流动性还是有可能流入股市,对实体经济提升作用可能有限。”

央行降准 流动资金

分析

银行地产等资金密集型行业将获益

业内人士表示,央行降准对于股市各个板块和概念的影响不一,如果从行业而言,银行、地产等资金密集型行业都将获益。

海通证券银行业分析师王宇轩认为,6000亿左右的流动性将对银行业2015年净利润贡献2个百分点左右,重点推荐中国银行、兴业银行和招商银行。此外,作为利息敏感品种的保险股也会小幅受益。

首创证券分析师王剑辉认为,房地产板块也将从中受益,历史数据显示,降准周期内地产股大幅跑赢市场。流动性预期有所好转,不排除部分刚需入市的可能,至少成交量的些许好转有利于缓解房企紧绷的资金链,加仓推荐保利、万科龙头股

此外,大宗商品及高分红概念股也将有所利好。配合全球流动性松动的预期,大宗商品走势或超预期,推荐有色金属概念股铜陵有色、中国铝业、江西铜业。

中金王汉锋认为,之前隐含了较多悲观预期的板块,都要重新修正其看法,都存在重估的空间。目前正是年报陆续披露阶段,对于高分红、低市盈率的蓝筹股而言,正是一个长期价值凸显的时候,推荐高送转概念股众信旅游、天保重装、赢时胜、飞天诚信。

广发证券则认为,考虑到大金融板块在上次降息之后机构配置力度过大,建议超配那些同样受益于流动性放松、前期机构配置力度小、且和油价上涨正相关的传统周期行业——化工、石油、煤炭、有色。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