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收入增幅跑赢GDP 为何市民没感觉

楚天金报  作者:曾茜  2015-02-17 08:53

[摘要] 一年干到头,你的钱袋子有没有变鼓一点?前日,国家统计局武汉调查队发布数据,武汉市城镇居民收入水平在去年创下新高,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3万元,达到33270元,增长9.9%,成功跑赢了GDP增幅(9.7%)。

一年干到头,你的钱袋子有没有变鼓一点?前日,国家统计局武汉调查队发布数据,武汉市城镇居民收入水平在去年创下新高,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突破3万元,达到33270元,增长9.9%,成功跑赢了GDP增幅(9.7%)。

“全民创业”奏效经营净收入增幅高

“武汉城镇居民收入,已经连续4年跑赢了GDP,而且今年增速比、全省都要高。”国家统计局武汉调查队收支处负责人介绍,去年,武汉市就业规模进一步扩大,工资性收入有所提高,而且不断完善社保制度,如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等,这些都推动了城镇居民收入的增长。

今年的居民收入结构,呈现出哪些新的特点?记者了解到,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包括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四部分。去年,经营净收入增长10.8%,在这四部分中增幅高。“这主要得益于武汉推进全民创业的努力。”该负责人介绍,所谓经营净收入,统计的是私营业主、个体户扣除成本之后的净收入,“去年,武汉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从贷款、税收等各方面扶持创业,直接促进了这一部分收入的增加”。

高收入群体拉高均值六成居民收入低于平均数

不少市民纳闷,统计部门公布的收入数据,究竟是怎样统计出来的?为何收入的增长,大家没能“感同身受”呢?“收入的统计是计算的一个均值,一部分高收入群体会拉高这一均值,所以一些市民会觉得,统计数据公布的人均可支配收入略高。”国家统计局武汉调查队一位负责人介绍。

以武汉市城镇居民收入33270元为例,实际上,有近60%的城镇居民,收入都低于这一平均数。记者了解到,和均数相比,中位数(把收入从高到低排列,取中间数)剔除了高低两端数字的影响,更能体现中等收入的水平。去年,武汉市城镇居民收入的中位数是31229元,较上年增长12.9%。

【相关阅读】

新春策划:2015何以爱武汉

武汉公布去年经济"成绩单"GDP破万亿居华中首位

今年武汉交通投资330亿元 开建青山长江大桥等工程

武汉构建综合立体交通走廊 今年新开国际航线3条以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