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2014年地产股跑赢大盘 羊年还接着涨吗?

新华网   2015-02-23 08:58

[摘要] 2014年股市,房地产绝对是值得标注的板块。在这一年里,全国各地楼市频繁出现房价崩盘的声音,中小开发商投资意愿大幅降低。但在过去一年,申万房地产指数却上涨了65%,大量房地产个股实现翻番行情。那么,进入羊年,房地产股又将给我们呈现怎样一种走势呢?

2014年股市,房地产是值得标注的板块。在这一年里,各地楼市频繁出现房价崩盘的声音,中小开发商投资意愿大幅降低。但在过去一年,申万房地产指数却上涨了65%,大量房地产个股实现翻番行情。那么,进入羊年,房地产股又将给我们呈现怎样一种走势呢?

回顾

2014年房价跌了!股价涨了!

市场房地产的日子一天不如一天

史上严房地产调控政策执行到2014年,房地产市场终于开始由局部地区调整蔓延到,国房景气指数一再下滑,一、二线城市也开始进入调整状态。投资增速持续放缓,且大大低于去年同期,销售额和销售面积均呈现负增长房价下降趋势也不断从三、四线扩展到一、二线,从新建住宅扩展到二手房。

“世上只见新人笑,哪见旧人哭。房地产是旧人,互联网是新人。以前房地产跟地方政府的关系,直接是招商引资,登堂入室,吃饭都是坐主桌的。现在换了位置了,互联网扶正了,房地产下堂了。现在给的面子,就是边上坐着,但看别人吃。”万通集团主席冯仑用这样一组比喻描述当下中国房地产的现状和前景。

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也有类似表态,中国经济发展有很多问题,房地产的日子一天不如一天,但还是有机会。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工商联房地产商会2014年会上,也表达了对中国房地产前景的担忧。“不要再抱有房地产再次高潮的幻想。”王健林认为,说黄金时代过去白银时代到来也好,房地产危机也罢,中国房地产行业在接下来十年不转型将岌岌可危。

股市房地产板块去年涨幅跑赢大盘

虽然房价下跌,成交量下跌,但房地产板块在去年的表现却是可圈可点。申万房地产指数2013年以2472点收盘,2014年全年上涨1611点,达到4086点,涨幅65.2%。跑赢同期上证综指52.9%的涨幅。

在个股中,保利地产从年初的5.3元涨到了年末的10.8元,万科也有超过80%的涨幅。而一些具备多重概念的个股,如华夏幸福、泰和集团等都有超过一倍的涨幅。

分析

降息周期到来拉动股价走高

但房地产公司股价的上涨却并不是因为业绩的大幅增长,而是对预期的提前启动。A股上市房企中已有73家公布2014年业绩预告,有35家预计2014年净利润下滑,其中14家宣布首亏,包括金丰投资、新潮实业、万好万家、中华企业、亚太实业、中房股份等;另外还有21家房企业绩预减,包括栖霞建设、万通地产、中茵股份、铁岭新城等。整体来看,在房地产业务收入下降、融资成本增加,但土地成本并无下降的情况下,房企业绩下滑已成为行业普遍现象。

那为什么房地产整体股价表现不错?从申万房地产指数的走势来看,2014年上半年房地产基本维持震荡,并无明显涨幅。从下半年开始,房地产指数开始一路上扬,大多数房企的股价也在去年12月到达了年内高点。究其原因,主要还是我国进入降息周期,市场预计随着降息、降准的到来,加上政府的各级拯救楼市放款限购政策,楼市能够出现复苏。当然了,包括沪港通带来的蓝筹行情也让房地产板块沾光,相对而言,地产也是蓝筹板块中估值较低的板块,或多或少享受了一些补涨行情。图示制作/王慧

展望地产股重获青睐不需要等太久

实业房企轻松赚钱的好日子到头了

2015年房地产板块是否有戏?行业高增长时代一去不复返,所有房企都能轻松赚钱的好日子恐怕到头了,这已是房地产行业的普遍共识。分析师认为,从整体市场看,楼市分化也愈加严重。一方面是区域市场的分化,另一方面是开发商的分化,楼市集中度将在市场调整中进一步加剧。有品牌、运营、资金和资源优势的开发商将更做大做强,行业的门槛越来越高。

机构每一次调整都是较好的买入时点

实业是一种判断,但股市又是另外一个论调。申银万国认为,经过多年调整,目前中国房地产市场上的购房者已基本以自住需求买家为主,表现为首套房或者更新需求。申万对行业基本面持续稳步复苏抱有信心,进一步的货币政策宽松将成为下一阶段的主要催化剂。作为降息周期下基本面受益的主要板块之一,行业轮动重新青睐地产股的时间不需要等待太久。

兴业证券认为,短期内,由于市场对于地产行业基本面回暖仍存有分歧,还需进一步数据确认,所以地产股在前期近期上涨幅度较大的情况下难免出现一些调整,不过中期而言,地产板块在货币放松周期中会有较好的和相对,因此每一次调整都是较好的买入时点。

国泰君安证券认为,站在当前时点,地产股仍具继续参与价值理由有六:一是资金宽松之下,基本面向好有支撑。降息作为“9·30”宽松政策的延续,对房地产市场销量改善明显,预计后续将进入销量、价格整体平稳回升状态,基本面进入良性发展轨道;二是地产板块的上行主要来自于贴现率下降,导致板块整体估值得以修复,进入降息周期后,估值恢复将持续;三是伴随行业进入存量地产时代,预计大型房企将借助再融资东风跨界整合,构建激励机制、引入战略性投资等都有可能;四是产业资本、QFII等海外资金、融资融券、银行理财、保险等增量资金整体偏好低估值稳健蓝筹,地产板块大概率受益;五是宏观层面的降准降息有望成为板块表现的后续催化剂;六是当前基金配置地产股比例仅占1%,处于四年来低,从“低持仓+大空间”角度而言,地产股配置性价比更高。

建议春节后应关注龙头股

申万认为,地产的政策面依旧是蜜月期,同时巨大的地产存量市场将在持续的金融创新中逐步受益,短期行业跟随大盘处于盘整阶段,但在春节后销售小阳春如果叠加降息降准周期,板块将明显受益。申万建议关注龙头、京津冀、再融资及园区创新升级的投资机会,龙头中包括保利、招商、万科、金丰。京津冀包括华夏幸福、荣盛发展。再融资包括泰禾集团、华侨城、中天城投。园区创新升级包括张江高科、南京高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