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央行今年首次降息 20年期50万商业房贷月供可减70元

楚天都市报  2015-03-01 09:14

[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宣布,自2015年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宣布,自2015年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

央行决定,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 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及个人住房公积金存贷款利率相应调整。

央行解答

3个月前降息 此次为何又降

据了解,央行上次降息是去年11月22日。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利率调整是要继续发挥好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进一步巩固社会融资成本下行的成果,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央行表示,此次利率调整并不代表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发展条件和发展环境都在变化,而其核心是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的改变。下一步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适时适度预调微调,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业界反应

四家银行宣布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赵杰)存款利率方面,虽然央行此次将存款基准利率从2.75%下调至2.5%,但存款利率上浮的空间继续拉大,所以金融机构自主定价空间进一步扩大。假设某家银行此次降息后,选择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则高利率仅从3.3%降至3.25%,1万元定期存款一年利息从330元降至325元,缩水5元,影响并不大。

不过,江城银行业人士也指出,随着商业银行掌握更多定价自主权,大小银行之间的利率定价差距将更加明显。未来,股份制银行、城商行等小银行可能会继续高成本吸收各类存款,大银行则可能对“一浮到顶”保持谨慎。

昨晚,已有恒丰、浙商、包商、青岛等四家银行宣布,今日起存款利率一浮到顶,全部执行央行基准利率的1.3倍。不过,以上银行均尚未进入湖北。

截至记者昨晚发稿时,中、农、工、建、交、邮储行、招商、中信、华夏、民生、浦发、光大、广发、渤海、湖北、汉口、武汉农商行等17家商业银行网站公布的存贷款利率尚未调整。

专家算账

20年50万商业房贷月供可减70余元

这次降息能为房奴带来什么福利?交行滨湖支行理财师骆莹莹算了一笔账:按商业房贷50万元,20年期限,等额本息还款计算,降息前年利率为6.15%,月供为3625.56元。降息后,年利率调整至5.9%,月供将降至3553.37元,每月减负72.19元,全年可减负866.28元。

此次存贷款基准利率调整表

调整后利率单位:%一、城乡居民和单位存款

(一)活期存款 0.35

(二)整存整取定期存款

三个月 2.10

半年 2.30

一年 2.50

二年 3.10

三年 3.75

二、各项贷款

一年以内(含一年) 5.35

一至五年(含五年) 5.75

五年以上 5.90

三、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

五年以下(含五年) 3.50

五年以上 4.0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