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武汉一笔住房维修金启用"追踪

长江日报  作者:马振华  2015-03-27 07:57

[摘要] 随着武汉一些小区集中使用维修资金,造成房子未老、作为“房子养老金”的维修资金却提前用完的情况。面对续缴可操作性不大的现状,昨天,武汉多家小区业委会支招,认为可以将停车费等小区公共,用来补充“房子养老金”。

本报连日来报道了随着武汉一些小区集中使用维修资金,造成房子未老、作为“房子养老金”的维修资金却提前用完的情况。面对续缴可操作性不大的现状,昨天,武汉多家小区业委会支招,认为可以将停车费等小区公共,用来补充“房子养老金”。

补充“房子养老金”从公共着手

南湖一小区业委会主任表示,附近几个小区不同程度都有维修资金见底的情况,但是都没有续缴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要想补充“房子养老金”,可操作的办法就是从小区公共中着手。

小区公共主要有停车费、广告费、公共用房租金等公共部位经营性收入,其中,随着私家车增多,公共部位停车位为稳定。以其小区为例,一个月停车费收入有5万元左右,一年下来,开支物业服务费,有四五十万元的公共,这笔钱可以用于补充维修资金。

成立业委会“夺回”公共停车

沌口一小区业委会主任表示,虽然武汉市物业管理条例规定,小区利用道路或者其他场地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属于全体业主共有。但在业委会成立前,业主交的停车费全部进了物业公司口袋,业委会成立后要回了这些本该属于全体业主的,小区一年有了10多万元公共。

武汉市一位有近10年业委会经验的资深人士表示,现在很多没有成立业委会的小区,由于没有业主监督,物业公司就通过“私吞”公共停车费的方式,补充因物业费涨不起来的损失。因此,要使公共停车费回归全体业主,必须成立业委会。

停车费补充“房子养老金”

记者昨天从市房管局确认,小区公共停车费,确实可以用于补充维修资金。据了解,今年武昌南湖中央花园小区,从停车费的公共中拿出一部分钱,设立公共维修补充资金。对于常见的屋顶漏水问题,鼓励顶层住户出一部分钱,停车费中拿出一部分钱补贴住户。宝安花园业委会表示,小区目前常见的公共维修主要是房屋渗水、漏水等问题,今年准备使用一部分停车费作为公共维修资金解决这样的“小毛病”。

律师吴良涛提醒,公共停车费归全体业主所有,因此如果要补充作为维修资金,需要经过业主大会同意,业委会不能擅自决定。

业委会呼吁维修资金增值运作

多位业委会主任表示,补充“房子养老金”还有个切实可行的办法是开通多种维修资金增值通道。汉口一小区业委会主任表示,目前小区在账户上沉淀了数千万维修资金,但是利息比较低,如果将其中一部分钱改买更高的国债等,每年可以增加几十万的利息,几年下来就是数百万元,可以解决诸如换电梯等小区大件维修问题。

据了解,根据我市相关规定,市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机构可以对维修资金进行增值运作,但只限于组合存款和购买一级国债,不得从事国债回购、委托理财业务或者将购买的国债用于抵押、质押等担保行为。

APP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