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长江中游城市群规划获批 武汉中心城市地位强化

楚天金报   2015-04-06 08:56

[摘要] 昨日,楚天金报记者从国家发改委了解到,《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下称:《规划》)已经国务院批复实施。长江中游城市群正式定位为中国经济发展新增长极、中西部新型城镇化先行区、内陆开放合作示范区和“两型”社会建设引领区。

昨日,楚天金报记者从国家发改委了解到,《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下称:《规划》)已经国务院批复实施。这是《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出台后,国家批复的跨区域城市群规划。长江中游城市群正式定位为中国经济发展新增长极、中西部新型城镇化先行区、内陆开放合作示范区和“两型”社会建设引领区。

按照《规划》,以武汉城市圈、环长株潭城市群和环鄱阳湖城市群为主体,长江中游城市群面积约31.7万平方公里,紧扣协同发展主线,突出重点合作领域,注重体制机制创新,坚持开放合作发展,将成为长江经济带三大跨区域城市群支撑之一。“这意味着正式进入国家战略层面。”湖北省社科院副院长秦尊文表示,当前,我们正进入城市群引领城市化的新时代,区域发展空间巨大。

他分析,与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等国内现有的三个特大型城市群相比,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国土面积较大,发展潜力、人力资源、生态环境和市场辐射能力等方面拥有明显优势,通过资源整合与协同发展,有望成为引领中国经济发展的“第四极”。“目前,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不强、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不合理等问题还较明显。”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直言,上述《规划》将可促进湘鄂赣更加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区域融合与协作将拥有统一的行动纲领”。

■精彩观点

扛鼎崛起重任的中部,呼唤自己的超级城市群。在我国经济发展格局中,以武汉、长沙、南昌为核心的中三角地区具有明显的发展优势。——经济学家辜胜阻

三省联手打造长江中游城市群是一项前所未有的创新。三省甚至可以创造一个超级城市集聚效应,有望打造若干个跨省的超级产业集群。——经济学家樊纲

未来,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应该是中部地区。——国家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张可云

长江中游地区处于城市化的加速期,工业化和城镇化很容易与农业和粮食生产、生态环境保护产生冲突。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不能走过去占用耕地、浪费资源、破坏生态环境的老路子。——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

长江中游城市群除与其它中部城市群竞争外,还要面对沿边地区也就是西部城市群的快速崛起。如果不加快发展,很容易陷入“空心化”,成为被边缘化的“政策洼地”。——北京大学秘书长杨开忠

国土范围

武汉城市圈、环长株潭城市群、环鄱阳湖城市群为主体,面积约31.7万平方公里。

战略定位

●中国经济新增长极●中西部新型城镇化先行区●内陆开放合作示范区●“两型”社会建设引领区

功能划分

●长三角城市群——长江经济带的“龙头”

我国实力强的城市群,成员跨越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和安徽省

●长江中游城市群——中部崛起的核心增长极

以武汉城市圈、环长株潭城市群、环鄱阳湖城市群为主体构成

成渝城市群——长江上游开放高地

以重庆和四川成都为双核构成

重点任务

●城乡统筹发展

坚持走新型城镇化道路,强化武汉、长沙、南昌的中心城市地位,依托沿江、沪昆和京广、京九、二广等重点轴线,形成多中心、网络化发展格局,促进省际城市合作发展,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

●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统筹推进城市群综合交通运输网络和水利、能源、信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互联互通和现代化水平。

●产业协调发展

联手打造优势产业集群,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发展壮大现代农业基地,有序推进跨区域产业转移与承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

●共建生态文明

建立健全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联动机制,共同构筑生态屏障,促进城市群绿色发展,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格局。

●公共服务共享

全面加强教育科技、医疗卫生等交流合作,共同推动文化繁荣,联合开发人力资源,创新社会治理体制,提升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水平。

●深化对外开放

大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共建开放通道和平台,推进国内外区域合作,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