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三处有房年花销仅两万 "土豪"为何如此抠

楚天金报  2015-04-06 09:00

[摘要] 不惑之年的夫妻辞职在家,不交际不应酬不生娃,全年花销2万,在大上海过着慵懒闲适的生活……前不久,名叫williamm916的天涯网友晒出勤俭节约经验帖,瞬间引爆一场关于三观的国民大批判,更引来武汉本地网友的叫板。

不惑之年的夫妻辞职在家,不交际不应酬不生娃,全年花销2万,在大上海过着慵懒闲适的生活……前不久,名叫williamm916的天涯网友晒出勤俭节约经验帖,瞬间引爆一场关于三观的国民大批判,更引来武汉本地网友的叫板。

williamm916夫妇2014全年开支:

1.每个星期吃饭250元,去菜场买菜自己做,一个月1000元。

2.不吃零食只喝茶,一个月茶叶50元,夏天吃西瓜一个月300元。

3.水电气网有线电视340元,物业费40元,手机通信费20元(两个人用一部),交通费50元(不上班没什么交通费的),平时两人骑自行车。

4.不上班不用护肤化妆品。

5.健身就在马路上跑跑步。

6.有时头疼脑热买点药200元。

7.一月一次每人120元左右的自助餐。

综上,每年约19580元。

父母知道我们不上班不用送礼品,我们也不问父母拿一分钱,靠之前上班的积蓄过日子。

“武汉姐”3月消费清单:

1.每天早饭自己做,午饭和晚饭在公司解决,80元。

2.买应季的水果,办会员卡打折或网购,80元。

3.“水电气网”少不了,走路上班,交通费免了,50元。

4.护肤锁定百雀羚,75元。

5.我健身也选择马路上跑步。

6.平时非常注意饮水、休息,所以感冒之类都能扛过去。

7.自助餐便宜,但不健康,所以我一般选择好玩的地方多一些,3月份我跟朋友一起抢到了汉秀的半价门票,看了一场秀,190元。

姐反正就是觉得生活应该怎么过就怎么过,钱也省了,生活质量也没有变差,这才叫真正的生活。

一人PK万人生活的唇枪舌剑

关于上班……

网友“银河系地球村”:要是全部人学你,主人也会变奴隶,玩不下去!

楼主:上班能发财吗?不能,只能吃饱,既然已经能吃饱穿暖,还上什么班呢。

关于生存与生活……

网友longercui:你这只能叫生存,不能叫生活。

楼主:说不定你的生活还不如我的生存。

关于省钱……

网友“教主真的”:两口子没事干,可以去大超市试吃,去大商场蹭空调,去大展览会领奖品,别光在家里弄弄玩。

楼主:建议挺好。不过,超市东西不敢吃;我们不怕热,不怕冷,就不去大商场蹭空调了,冬天在家多穿一点,夏天开吊扇;奖品不能当饭吃,就算了。去领奖品还要花地铁费,就算3元两个人来回12元。12元我可以买4斤面条,那可是8天的早饭啊。老夫老妻就在家上上网,看看连续剧。600元一年10兆网费,不打游戏,经济实惠。网络万岁!

关于交际……

网友“心碎后的美丽”:楼主不用交际?

楼主:我们除了父母,其他人一概不往来,省钱。再说和朋友、同学、亲戚,也就吃吃饭,瞎吹吹,瞎聊聊而已,没什么意思。你不花钱谁跟你交际啊?说不定还会被朋友、同学、亲戚骗。“灰兰色8”:整天在家不怕发霉么?长时间不接触职场人就退化了,以后咋办?

楼主:家里也有太阳啊,怎么会发霉呢。除非职场人不吃饭了,那么宅在家里的人就退化了。

关于生育……

wjyazi :奇葩!不会交际,有迫害妄想症,营养不均衡早晚得大病,不要孩子,没有爱心,自私自利。

楼主:要孩子才自私自利,让孩子在这个罪恶的社会中生活,父母们不感到有愧吗?自己没有出人头地,没有出息,想让孩子来出人头地,这不自私自利吗?

关于尊严……

“景虎”:你的生活水平仅仅是维持温饱,为什么不凭自己的劳动过上有尊严的生活?

楼主:我很舒服,在家不用看别人脸色,就是有尊严的生活。

关于动机……

有人留言:佩服楼主,请问是什么原因决定这样生活呢?

楼主:听说要延迟退休和延迟缴费年限后就想通了,所以只能先过起退休的生活,干脆不干了,随便你怎么延长。

批判VS宽容 武汉网友来叫板

这对上海夫妻有三套房,市值500万,现金150万。股市账户上有50万,其中10万买了股票。老公2008年底公司倒闭,结束职业生涯,没再找过工作。房租跟以前上班的积蓄构成了两人的生活收入。为省钱,他们除了父母,与其他人一概不往来。你已经被这样的生活雷倒了吗?

该帖出来次日,百度贴吧就出现了一位自称“武汉姐”的网友叫板这对上海夫妻。“早几年看到这样的文章我也许还挺佩服他们省钱的功夫,但姐这几年想通了,人生就那么一回事,抠着过日子钱是省下来了,但是生活品质怎么样呢?姐对此不做任何评论,姐想说的是生活就是该吃就吃,该喝就喝,不然那么大好的时光放着不去找乐子享受,那过日子的意义何在哟?我只想说,合理地利用钱财就好,没必要太过于省。”她同时贴出自己的日常开支,合算下来,“武汉姐”似乎真比上海夫妻更能省,还增加了社交活动。一时间,让无数网友为之点赞。

也有网友抱持宽容的态度。网友“阿米卓古”认为,不危害社会不危害他人,想怎么活就怎么活,别人无权指责。网友“大G小G的麻麻”说,“这是一对儿有足够经历的成年人的自主选择”。编剧史航转发说,“特别有营养的一个长微博,比一百部教你生活的机场书店畅销书都有意思。看看,然后跟身边人尤其是父母谈谈重点,会很有感慨”。

■小金想说

有钱有闲还得有智慧

在都市中,williamm916夫妇活出了郑板桥“但使囊有余钱,瓮有余酿,釜有余粮”的那种恬淡洒脱,却让整个社会感受到了沉甸甸的压力。都这样,财富由谁创造?社会还怎么进步?文明还要不要发展?

中国近40年的经济发展已经诞生代有闲阶层,却还缺少过正常有闲生活的方式和经验。男主角自述,不工作是为了身体,早上起来很紧张(怕迟到),坐地铁很紧张(要安检),上班很紧张(怕做错),下班很紧张(怕人际关系)。并认为这个社会多一个朋友就多一份危险,除了父母,其他人一概不往来,天天躲家里看电影和连续剧。这些认知显然和社会事实已经有相当距离的偏差。他们选择提前退休式的生活方式,却没准备好迎接重建新社交关系的挑战。

欧美等社会的有闲阶层往往通过参与社区、社团文体活动、公益活动来重建社交网。有钱没钱都需要融入社会,有闲无闲都应该正视人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