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警惕P2P产品资金池模式风险

经济日报  2015-04-08 11:38

[摘要] 对投资者来说,资金池模式大的风险有两方面:一是平台可能随意挪用资金,增加了潜在的风险;二是这种不透明的运作模式为“借新还旧”提供了掩盖。当P2P借款尚未到期,用户又想随时提现,提现的钱只能来自P2P的“垫资”——即平台找钱满足提现要求,待借款人还款后再补回去。

对投资者来说,资金池模式大的风险有两方面:一是平台可能随意挪用资金,增加了潜在的风险;二是这种不透明的运作模式为“借新还旧”提供了掩盖。即使平台出现坏账高企或现金流吃紧的情况,仍可以拿新用户的资金代偿。从而演变成击鼓传花的游戏

近日,一种“随用随取的P2P理财账户”开始在市场流传,一些购买的投资者认为其兼具了高和流动性两种优点,在保证了一定率水平的同时,还满足了对流动性的需求,认为这种创新必将为平台赢得更大的市场空间。

事实是否真的如此?据《经济日报》记者了解,所谓“随用随取的P2P理财账户”是指这样两类P2P产品:一种是随着投资期限的延长,率递增型产品。用户投资后,投资期限并无限制,可在一定时间点提取本金并获取约定的。比如个月(或季度)可获得6%的年化,第二个月(或季度)可获得6.5%的年化……依此类推。另一种与余额宝类产品类似,约定一个率,用户可随时提取本金并获取相应。虽然产品的投资规则与余额宝类似,但其年化率远远高于余额宝,高的可达百分之十几,因而吸引了大量投资者。

2014年起,上述P2P平台交易规模扩张得十分“凶猛”,有的平台仅上线短短几个月时间,月交易量就达到千万元,迅速获得了风投的青睐。看似“完美”的表象,背后的风险不容小觑。银率网分析师表示,这类P2P产品看似“贴心”,但投资者“随心所欲”取现的便利,必然是通过平台的资金池来实现的。

业内人士表示,余额宝类产品对接的是货币基金,之所以允许用户随时提现,是因为货币基金通常买的是风险极低、流动性强的投资品种,基金经理每日会预留出一定现金头寸以应对用户随时提现的需求。但P2P资产,无论是小微经营贷还是消费贷,其风险都远远高于货币基金的资产,并且P2P债权必定都有固定的期限,在这个期限内不能随意要求借款人还款。

然而,当P2P借款尚未到期,用户又想随时提现,提现的钱只能来自P2P的“垫资”——即平台找钱满足提现要求,待借款人还款后再补回去。毫无疑问,这种模式下,投资人和投资标的不再一一对应,的办法只能是资金池。

“对投资者来说,资金池模式大的风险有两方面。”银率网分析师提醒,一是平台可能随意挪用资金,增加了潜在的风险;二是这种不透明的运作模式为“借新还旧”提供了掩盖。即使平台出现坏账高企或现金流吃紧的情况,仍可以拿新用户的资金代偿。从而演变成击鼓传花的游戏。

因此,有业内人士提醒,对于兼具高和流动性的P2P产品,投资者需要区分的是,“流动性”是通过平台本身的二级市场转让实现的,还是通过平台直接赎回债权实现的,若属于后者,则除了“高”与“流动性”之外,投资者还需要考虑一个更重要的问题——“安全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