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慈善超市进驻南京夫子庙 整体比市场价格便宜10%

新华网江苏频道  2015-04-14 11:14

[摘要] 提要:去年4月,南京市秦淮区夫子庙慈善超市由街道自管变为与企业合作,开始试营业。时隔一年,记者重访发现,作为江苏省首家市场化运作的慈善超市,夫子庙慈善超市已经“活”了,由原先每月仅几十元的营业额,上升至月均营业额两万多元。下一步将“盘活”超市,发展线上购物,实现盈利,将利润拿出来帮扶更多的困难家庭。

去年4月,南京市秦淮区夫子庙慈善超市由街道自管变为与企业合作,开始试营业。时隔一年,记者重访发现,作为江苏省市场化运作的慈善超市,夫子庙慈善超市已经“活”了,由原先每月仅几十元的营业额,上升至月均营业额两万多元。下一步将“盘活”超市,发展线上购物,实现盈利,将利润拿出来帮扶更多的困难家庭。

记者了解到,民政部门今后将逐步从慈善超市的全包全揽中退出,慈善超市可交给社会组织或企业来负责运行。

比市场价便宜10%,水果抢手

夫子庙慈善超市位于中华路535号。去年4月,这家超市“重整旗鼓”,成为省内市场化运作的慈善超市。

夫子庙慈善超市改良前,每月只有几十元的营业额。街道和企业进行商业化合作后,超市里的东西多了。这里以经营各色水果和生活必需品为主,规模大时,共有商品近千种。运营一年,他们也在不断摸索经验和心得。慈善超市的东西比市场价便宜10%左右,水果都是从一家大型水果基地购买的。

“我愿意到这来买水果。新鲜,口感好,价格又比水果店便宜。”市民王大妈住在三七八巷,每隔几天就赶来买一次水果。

这几天超市的合同一年到期了,街道正忙着和新的合作方交接,所以店内的货物不算多。不过,依然有“抢手货”。超市负责人指着橙子告诉记者,每斤只卖5.5元,而同一品种的橙子,在本地连锁超市价格要高出30%,所以每天慈善超市一开业,就有居民抢购,特枪手。

记者获悉,除了这些小优惠,夫子庙街道的低保户,在这个超市购物能享受八五折优惠;每个季度,超市还要为街道辖区范围内的特困家庭办理120张爱心卡,每张面值50元,凭卡自主购物。

花爱心价买东西的人多了起来

在这家慈善超市,商品有两种“身价”:市场价和爱心价。爱心价比市场价略高。如一包紫菜,市场价为3元,而爱心价为4元,1元的差额将作为慈善基金,捐给困难家庭。“超市刚开时,每天只有两三个人愿意花爱心价买东西。”负责人说,但现在明显变多了,多时,一天有十来人花爱心价买东西。

他解释,爱心价和市场价差额有限,只是多数人还没有养成为困难群体献爱心的主动意识。他们通过进社区开展公益活动,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将商品卖给居民,并向他们分发公益小册子。“一年下来,不少人知道了爱心价的去处,购买时会支持一下。”

还有些居民反映,店里的东西变少了。负责人解释,慈善超市目前处于交接调整阶段,正在酝酿下一步的发展,所以部分商品卖完暂时没进货。

他告诉记者,超市刚开业时,他们也发愁:慈善超市不能卖烟酒,但居民有购买的需求;采购来的一些物品不对居民“胃口”,无人问津……通过调整思路,他们向一些小型生活超市看齐,商品也变得越来越“接地气”。

记者看到货架上摆着米面油。“这些是消耗快的,其次是洗衣液、洗发水。”负责人说。往里走,货架上还有电饭煲、榨汁机、洗化用品、图书等,和一般小型超市没什么区别。

下月开始发展线上购物、线上公益

负责人说,他们目前处于收支相抵阶段。不过,与一年前每月几十元的营业额相比,现在的情况好多了。“我们很欣慰。至少慈善超市开业一年,困难群体的救助面明显扩大了。”

秦淮区夫子庙街道办事处分管民政的相关人士说,下一步,他们还打算发展线上公益,下个月将有公众微信号上线,与秦淮区各个街道、社区互动,进行线上推广。

他们分析,想让慈善超市生意红火,还要解决消费者的“面子”问题。目前来慈善超市购物的困难群体多为老年人,而年轻人好面子。发放救助物品时,有些年轻人不愿自己去拿,让父母亲代领。学生甚至也不愿意去领助学券,鲜少到慈善超市买东西。“发展了微信号和微店,居民们可以在网上购物、支付,我们负责送货上门。”此外,还能将一些公益活动和理念通过微信推广。

慈善超市如何更像“超市”

原本位于居委会、办公室偏僻角落,偶尔开张一次的慈善超市,正式“入住”闹市区,这标志着南京慈善超市迈开了市场化的步。“我们街道无偿提供了250多平方米的房子,迎街,市口很好。”夫子庙街道办事处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慈善超市告别偏僻角落,走进闹市区,大大提高了慈善超市的社会知晓度,有利于营造浓厚的慈善社会氛围。“本月合同到期,我们想继续‘联姻’社会力量,找超市运营商合作,把慈善超市办得更像超市。一年的试运营中,我们还有很多不足,比如卖水果损耗大,造成利润低,而专业超市在这方面有经验。”

此外,慈善超市还希望得到更多的政策扶持,“比如在税务、工商等方面,如果按照非盈利性组织的性质,我们是开不出发票的。可是顾客去超市买东西,怎么能不开发票呢?”

广泛设立慈善超市,方便居民随手捐

《省政府关于促进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近日出炉,记者了解到,江苏将在城乡社区和企事业单位广泛设立慈善超市和社会捐助站(点),方便居民经常性捐赠和捐赠家庭闲置物品。以社会化为导向,运用市场机制创新慈善超市发展,逐步实现全省街道(乡镇)慈善超市全覆盖,并向村(居)、社区和企事业单位延伸,形成较为完善的慈善超市救助网络。鼓励和支持社会公众通过捐款捐物、慈善消费和慈善义演、义拍、义卖等方式为困难群众奉献爱心。

“把我们过去政府抱在手里不会干、干不好的工作交给成熟的社会力量去做,慈善超市‘联姻’社会力量,转型为社会化的管理和运营模式,这是一条出路。”南京市民政局有关负责人认为,与普通超市不同,慈善超市是一座桥梁,它一边连着奉献爱心的个人和单位,另一边连着受助对象,通过这座桥梁,让人们的善举得以实行。

她透露,下一步南京将选择几家慈善超市试点接收居民家中的闲置物品,比如衣物、小家电等。“二手物品买卖在国外很普遍,但在我国,老百姓对二手物品的购买不太认可,这将导致慈善超市收捐物品义卖的流动性不大。建议加大宣传,增强慈善氛围,树立环保意识,让大家把闲置物品捐出来进行循环再利用,倡导节约型社会理念。”

他山之石

美英如何经营慈善超市

慈善超市于1902年起源于美国。每到周末,很多居民去“慈善工厂”捐物,凭收据可享受免税政策,也可去慈善超市购物。美国采取“前店后厂”的模式,前面是慈善商店,后面是捐赠物品的维修处理车间、工厂,可以安置很多失业人员和残疾人。

英国的慈善商店是由慈善机构经营的。慈善商店里的员工大多是不拿工资的志愿者。政府对慈善商店只征收很少的税,交的房租也很低。

标签:江苏超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