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2015武汉"计划"发布 全市GDP预增10%

长江日报  2015-04-16 07:45

[摘要] 昨日,武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2015年武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匹配“万亿倍增”战略及经济增长预期,《计划》提出,2015年全市生产总值将达1.12万亿元,预期增长幅度10%。

昨日,武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2015年武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匹配“万亿倍增”战略及经济增长预期,《计划》提出,2015年全市生产总值将达1.12万亿元,预期增长幅度10%。与经济增长预期匹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

《计划》充分反映稳增长要求,预期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总量突破8000亿元;还将充分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稳定器作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期增长13%。

这是我市第三年连续向社会发布当年度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各项指标保持较快增势,并在同类城市中居于领先地位。

高新技术产业增速快

数据: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3%

高占比的研发投入有助保持城市竞争力,作为诞生国内家科技孵化器的城市,武汉一直将科技作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剂”,目前正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

2015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计划达到8000亿元,同比增幅18.5%,增速远高于全部工业增速。

《计划》提出,2015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3%,较上年增长0.1%。

“0.1%的增长不是一个小数字,同比增幅超过15%,乘以当年的GDP级数,今年要比去年多投入43亿元。”市发改委负责人解释。

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今年我市将以培育和发展市技术转移示范机构为突破口,开展技术经纪人培训,新培育技术经纪机构、市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各10家。

战略性新兴产业迎来春天

数据:2015年引导基金资金累计筹集规模76.5亿元

《计划》提出,2015年引导基金支持力度加强,参股投资项目个数达到92项,引导基金累计筹集规模将达到76.5亿元。

2013年,武汉制订《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引导基金设立方案》,其后相继出台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实施办法等政策,变以往财政无偿补贴为资本引导。引导基金设立近2年,截至目前,市级财政设立的三支引导基金用7.22亿元吸引社会资本42.78亿元,规模放大近6倍,97个项目受益。而今年从规模和数量上,都有望超过前期。武汉战略性新兴产业迎来资本春天。

据悉,新兴产业引导基金主要投向光电子与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高技术服务业、生物技术与新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与新能源汽车、文化创意、现代农业等产业。

《计划》还提出,重点在金融软件信息、新兴服务业等重点领域每年选拔培养50名高端人才,选拔标准侧重本地人才、本土企业,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

服务业升级

以“互联网+”驱动发展深度融合

数据:服务业增加值5500亿元

去年,服务业增加值实际完成额超过预期。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创业企业首次进入业务指标排名前十;华中首条民间金融街建成开街,东湖高新区着力推进科技金融和资本特区建设;电商交易额近三年来,每年迈上一个千亿元台阶。

市发改委负责人表示,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创新驱动逐步成为服务业发展的内生动力。新经济发展形势下,服务业将保持“同步发展、量质齐升”的态势,成为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今年服务业将继续增长,《计划》提出2015年服务业增加值在5500亿元。今年上半年,还计划启动实施武汉市“互联网+”行动计划,“互联网+”作为新常态下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服务业升级计划。研发、创意设计、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等新业态的发展政策意见也将于年内出台。

工业倍增

加快工业企业转型升级

数据: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35万亿元

“经过4年工业倍增计划的积累,今年我市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将陆续投产达产,发展动力足。”市发改委负责人解读《计划》时表示,尽管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适逢国家实施长江中游城市群、中部崛起、长江经济带、内需拉动战略四重机遇叠加,2015年将更加注重工业发展规模总量和质量效益双跨越,打造工业倍增升级版。

《计划》提出,全部工业总产值达到1.35万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协调推进100个工业重大项目建设,确保50亿元以上项目开工5个,10-50亿元项目开工、投产各10个,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户数260家。

为进一步实现节能减排、促进技术创新,我市将持续实施“千企升级”计划,实施300项技术改造项目,全年完成技术改造投资700亿元。

城建攻坚

用让城市静下来的理念保持建设力度

数据:城建攻坚计划投资1750.57亿元

2015年既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也是城建攻坚的关键之年,按照“投资规模不减、建设力度不变”的总要求,《计划》安排城建投资1750亿元,较上年增长16.7%,再创新高。以城建攻坚提升城市价值。

让城市静下来,路网通了,绿道多了,市民停车更方便。

《计划》提出,今年将建成绿道228公里,不仅中心城区环湖路都要改造成为环湖绿岛,新城区的山水特色绿道也在建设当中,力争比“五年规划”提前一年完成880公里绿岛建设任务。

今年还是停车场建设的“推进年”,将以区为主体引进社会投资,每个中心城区建设停车场泊位5000-10000个。路网建设以区为主,打通一批断头路,力争每个中心城区消除4至5个堵点。

在5个重点项目中,《计划》还提到,3号线一期工程年底建成试运营;续建6号线一期、7号线一期、8号线一期、机场线、2号线南延线、21号线、27号线;开工建设1号线泾河延伸线;推进24号线前期工作。

环境保护

建设美丽江城剑指空气污染

数据:PM10和PM2.5年均浓度下降率分别为15%和13%

今年,我市煤炭能源消费预期出现负增长,增幅-1.9%。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细颗粒物(PM2.5)分别计划较2013年下降15%和13%。

在市民特别关心的环境安全领域,《计划》将相关工作细化为10个具体指标并明确责任要求,确保全年计划目标完成。

市发改委透露,武汉大气主要污染物是PM2.5,其次是PM10。PM2.5的污染源中,24%左右来自工业生产,20%左右来自汽车排放,16%左右来自煤炭燃烧。本年度改善空气质量行动计划就将重点放至治理空气污染

《计划》提出,2015年单位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率为3.6%,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降低率3.8%,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今年,还将完善生活垃圾处理项目监管体系,建立远程实时监控系统,在全市8座生活垃圾处理场(厂)和17个区,对约655辆进场(厂)生活垃圾运输车辆的智能化监管。

民生保障

居民收入目标与经济增长同步

数据: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50张

“当前市民对就业、收入、教育、医疗等民生问题高度关注,今年的计划积极回应了大家的关切”,市发改委负责人表示,今年将深入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建立健全职工工资正常范围机制,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

《计划》提出,城镇新增就业1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8%,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并始终推进“创业带动就业”。

武汉60岁以上老年人数量超过130万人,《计划》提出2015年每千名老人拥有50张养老床位,较国家标准高出66%。全市各类收养性社会福利单位床位数今年也将大幅增加,达到8万张。另外,4所中小学建设工程已被列入今年的重点项目,8家医院年内开工。

深化改革

33项改革工作计划计入“改革台账”

数据:制定关于“互联网+”行动计划的相关实施意见。制定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行动计划。试点推进智能制造、绿色制造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在武汉市列出的33项改革工作计划中,直接体现中央改革要求和具有武汉特色的改革内容对半分。

“这些改革要点,均已计入‘改革台帐’,并逐一细化制定具体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纳入相关各单位的全年绩效考核,一件一件抓落实”,市发改委负责人介绍。

《计划》提出,将努力形成更为浓厚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氛围,构建一批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非公有制企业进入特许经营领域的实施办法也将在今年出台。产业准入和监管制度也将在今年发生变化,以形成有利于转型升级、鼓励创新的产业政策导向。

这位负责人表示,各项重大工作的推动都要靠改革,全面深化改革有助于筑牢“钢筋骨架”,能让武汉发展得更坚实。

对话市发改委主任吴清

让千万市民了解家里大小事

问:今年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以下简称“《计划》”)连续发布的第三年,为何坚持向市民发布?

答:《计划》是按照国家、省市的要求,对经济形势的判断,改革举措的反映,包括经济、社会、环保、城建、居民收入等多项内容,事关武汉千万市民切身利益。

今年已是《计划》发布的第三年,这么做,是要让市民了解今年政府要做什么、目标如何,以及如何实现。信息公开,既是公布,也是监督,有利于全市上下形成发展共识,朝一个方向努力完成目标。从过去两年的《计划》实施结果来看,我认为面向社会公众发布是有利于目标达成的。

问:从公布的各项重点指标来看,您认为2015年《计划》大的特点是什么?

答:新常态。2015年是我市“万亿倍增”战略的开局之年,起步之年,但今年以来,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稳增长被摆在更加突出重要的位置。新常态体现在速度换挡、结构优化、发展动力转换。

速度换挡意味在保持稳定GDP增速的同时,要注重生产总值的可持续增长。产业结构优化的同时,兼顾就业及生态环保,通过提升GDP中的服务业占比,增加就业机会,增加居民收入。在发展动力转换方面,民营经济是地区经济活力所在,激发民营经济活力、鼓励创业、建立新的商业模式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计划》在内容上比上年增加了两个方面;在指标上,突出增加了社会民生、生态保护等方面的指标,高度重视民生福祉。

问:今年各项重点指标的增速普遍高于其他同类城市,能否实现?

答:大家注意到,我们今年的计划充分反映了稳增长的要求,地区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服务业增加值预期增幅均与上年预期持平,略高于同类城市。

预期很高,我们希望增强大家发展信心,全力以赴实现“万亿倍增”目标。

另外,《计划》明确各项指标及重点工作的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加强监测调度,做好协调服务,年底实行综合评估,确保全年计划目标圆满完成。

中国一季度GDP增速7% 创六年来低点

一季度GDP增速料在7%左右 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

2014年GDP增速20日公布或为7.4%

湖北去年GDP增速居第七

两会:湖北提交15议案 长江经济带建设成焦点

APP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