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上广深二套房首付四成可能没戏 央行不搞一刀切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04-20 17:01

[摘要] 央行等三部委联手给购房者准备的大礼包——“330”新政发布已经两周,但在房价稳如泰山、甚至不断走高的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在执行新政上可谓步伐一致——按兵不动。

澎湃新闻讯 央行等三部委联手给购房者准备的大礼包——“330”新政发布已经两周,但在房价稳如泰山、甚至不断走高的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在执行新政上可谓步伐一致——按兵不动。

“央行文件刚下来的几天,为了抢一步,有的支行的确是先按照新政收了单,打算等细则落地后再操作,但上周就暂停了,目前还是执行原先的政策。”深圳一家国有银行个贷部门人士说。

这还真的不是个例。

“政策没下来,现在二套房的首付比例还是七成,贷款利率也没有任何松动,还是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10%。”这是澎湃新闻记者从上述四个城市多个商业银行网点听到多的答复。

目前,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是仅有的还在严格执行“限购令”的城市。不同于其他城市原本的二套房首付六成,想要在这四地买二套房,必须首付七成,贷款利率同样是基准利率的1.1倍。

3月30日,央行、住建部、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商业住房贷款的第二套房贷,低首付比例降至四成。

该通知同时留了口子:具体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由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借款人的信用状况和还款能力等合理确定。

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各地针对“330”新政制定细则的方式大致为,在当地央行分支机构和银监局的统筹下,由当地房贷市场的主要参与银行组成行业自律组织,通过协商,后确定首付比例和利率。

不过在上述一线城市,情况略微复杂。

“主要是要结合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的实际情况,央行的要求是不能‘一刀切’,新政也不意味着执行同一个政策,一线城市还需要跟政府有关部门沟通。”上述地区一接近央行人士对记者表示:“一线城市房价本来就稳定,四成仅仅是新政规定的底线,从目前沟通的结果看,执行低四成不太可能。”

事实上,一线城市二套房贷新政的迟迟未落地,已经引起了市场的略微不安。

本周二,有消息称,广州部分银行收到银监局的通知,要求二套首付暂不调整至四成。广东银监局14日晚间不得不紧急辟谣,否认自己发布过相关通知。

据了解,上述传言的通知确实并非由银监局下发,而是广东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商定的,核心内容则是,广东省内(除深圳外)除广州外,二套房首付比例下调至四成;广州地区的二套房贷新政则另行通知。

换句话说,在广东省,广州和深圳两地并不跟随其他城市一道,执行二套房首付四成的新规。

“近打电话来咨询二套房政策的人的确不少,其中有一些是已经看好房,准备签购房合同的,但总行和央行都没有口径下来,我们也确实为难。”上海一国有大行相关人士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