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降准过后还有再降空间稳增长工具将陆续放开

腾讯财经  2015-04-23 21:34

[摘要] 在上周末迎来史上强降准之后,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陈雨露周三表示,从目前的高达18.5%的存款准备金率,以及CPI和经济走势来看,未来还有进一步降准的空间和可能。

在上周末迎来史上强降准之后,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陈雨露周三表示,从目前的高达18.5%的存款准备金率,以及CPI和经济走势来看,未来还有进一步降准的空间和可能。

专家分析称,一季度GDP创6年新低后,包括降息降准等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等“稳增长?调结构”宏观调控“工具箱”将在二季度陆续打开,稳增长政府将祭出更多政策“组合拳”。

降准降息空间依然存在稳增长是下半年首要任务

新公布的数据,4月汇丰制造业PMI初值49.2,远低于预期和前值49.6,创12个月新低,显示制造业依然低迷。

陈雨露在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时称,从目前的高达18.5%的存款准备金率,以及CPI和经济走势来看,还有进一步降准的空间和可能。

可能性方面,“PPI和CPI都处于低位,为进一步的降准提供了足够的空间。一季度我国CPI回落至1.2%,PPI同比下降5.6%,因此,还有进一步降准的空间和可能。”

必要性方面,从经济增长情况来看,如果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则有进一步降准的压力,从经济发展来看后续可能进一步降准。

同时,从国际环境看,中国需要适当降准降息来对冲和应对国际宽松货币政策环境,实体经济下行也需降准来提振。本次降准可补充1.3万亿流动性。

中国公布一季度GDP增速创六年新低,随后在4月19日晚间,货币政策再度松动:自4月20日起降准1个百分点,对其他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额外降准0.5-2个百分点。由于降准幅度较大,被戏称为“史上强降准”。多家券商分析师预计,本次降准将释放流动性1.2-1.5万亿。可见,迫于实体经济下行压力仍大的现实,稳增长正成为中国下半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

工具箱已打开 央行常规和非常规政策结合

在4月中旬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表示,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在上升,中国需为面对更大的经济困境做好准备。此前在今年的两会记者会上,李克强还表示,针对目前部分经济数字低迷的情况,下一步运用政策的回旋余地还比较大,“工具箱”里的工具还比较多。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张跃文则表示,在松紧适度的货币政策实施过程中,中国将祭出更多政策“组合拳”,这些“组合拳”除了降息降准等释放流动性的货币政策外,还包括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等。

财政政策中,在提振实体经济、调整产业结构、培育新兴产业、落实国家创新增长战略等方面仍有更多操作空间。

今年以来,中国积极的财政政策已连续出台,包括取消、停征和免征合计54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全面清理省级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扩大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微企业范围;降低失业保险费率等。

产业政策则包括培育国家新兴产业、主导产业、支产业,实施国家创新战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使优势产业部门在国际上有更强的竞争力。

货币政策方面,除了市场已经喊破喉咙的降准降息外,央行还有很多流动性调节工具,如定向降准、抵押补充贷款(PSL)、定向降低再贷款利率(再贷款)等“非常规政策”。

近日还有媒体指出,央行正考虑推出类似欧洲推行的长期再融资操作(LTRO),以帮助银行将手中的地方政府债券置换成现金,从而达到提升流动性并促进借贷目的。

所谓“长期再融资操作(Long-TermRefinancingOperation,简称LTRO)”是指,欧央行2011年为应对欧债危机而推出的一种量化宽松(QE)操作。

瑞银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汪涛预计,年内可能还会有一次幅度50个基点的降准,从而与其他流动性操作(公开市场操作、SLF、MLF、PSL)一道抵消外汇占款收缩、保证基础货币和M2平稳适度增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