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北京“史上牛违建”拆完再植树引关注

中国新闻网  2015-04-23 21:39

[摘要] 北京一位业主在26层楼顶建造“空中别墅”,曾被称为京城“史上牛违建”。日前它再度进入公众的视野,“空中别墅”拆除后,业主又擅自在楼顶植树、建鱼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当年“空中别墅”的建筑面积约800平米,设有餐厅、健身房、花园、假山等,如同一座“花果山”。

北京一位业主在26层楼顶建造“空中别墅”,曾被称为京城“史上牛违建”。日前它再度进入公众的视野,“空中别墅”拆除后,业主又擅自在楼顶植树、建鱼塘,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当年“空中别墅”的建筑面积约800平米,设有餐厅、健身房、花园、假山等,如同一座“花果山”。当时拆除工作量非常庞大,墙体、假山皮、树、木板、抗风钢架等建筑材料,都要分批从楼顶通过电梯运到楼下,耗时整整一年时间,终于于去年8月初拆平了。

业主张必清的话说:“建设时花了300万元,拆除时也是300万元,可能投入的人力、物力还要大一些。把这些钱加在一起,已经够买别墅的了。”张必清终有没有受到经济制裁,处罚多少,无人知晓。

时隔半年,为何在楼顶这个属于公共空间再建造鱼塘、种植树木?对于此举,张必清辩解道,在拆除违建时有一些材料留在了楼顶,担心被大风吹落伤及到人,在楼顶栽种了两排黄杨树。他强调:“目的是防护,而不是绿化。”

有住户透露,张必清在楼顶上不止栽树,还在私建蓄水池和餐饮场所,水池通过落地窗连通到室内,面积约有40平方米,围着池塘载一圈树木是为了“掩人耳目”。

张必清说,他在种植树木前曾专门找过相关专家,应该不会对楼体造成什么破坏。然而,对于种树是否办理了相关手续,张必清表示,因为种树是为了防护并非绿化,就没有按照屋顶绿化的程序进行审批。

专家介绍说,北京的屋顶绿化有很多要求,既要符合《屋面工程技术规范》《建筑结构荷载规范》,也要符合《种植屋面工程技术规程》《屋顶绿化规范》等。由此推测,在高层房屋顶种树,不可能被轻易批准。

北京市楼顶绿化协会会长谭天鹰表示,若相关单位和个人希望在屋顶绿化,可向绿化部门提请专家论证,进而进行专业绿化操作。他指出:“业主此行为有屋顶绿化意识,不懂法,不懂技术,做法欠妥。”

北京林业大学园林学院副教授曹新认为,楼顶整体绿化必须经过专业部门的考察和检测后才能施工。而且屋顶属于公共资源,需要楼栋的整个业主共同来开发和利用,需经物业或业委会同意后报相关部门审批。

有人在网络上表示,之所以张必清敢再度在楼顶擅自种树,是因为相关部门对他处罚力度不够;也有人质疑,张必清背后一定是有人撑腰,才不顾及其他业主的利益,私自在楼顶上乱作为。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有关监管部门、业委会、物业公司等部门,没有有效地监督治理“任性”的业主,助长了他擅自修建的不当行为。相关管理部门下一步如何行动,也是社会热切关注的重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