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央企重组预期将沪指推上4500点

武汉晨报  2015-04-28 08:07

[摘要] 本周伊始,A股在“两桶油”双双涨停带动下强势上攻。上证综指高开高走并实现3%以上的涨幅,时隔7年后再度站稳于4500点上方。石油燃气板块领涨,且整体涨幅高达逾9%。

1

本周伊始,A股在“两桶油”双双涨停带动下强势上攻。上证综指高开高走并实现3%以上的涨幅,时隔7年后再度站稳于4500点上方。石油燃气板块领涨,且整体涨幅高达逾9%。

“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这话放在牛市里再恰当不过。上周末消息面相对平静(当然也就没有利空),周一A股毫不犹豫地跳空大涨,沪指连续冲破4400、4500两道大关,创出2008年2月22日以来新高。昨日两市双双大幅高开逾1%,受“央企大规模兼并重组”传闻影响,“两桶油”涨停,带动沪指一路上攻。沪指11点多即突破4500点,但中石油涨停数次打开,令市场人心浮动,沪指又回落到4500点下方。午后中石油抛单越来越稀少,沪指高位继续拉升,终盘报4527点,大涨3.07%。

创业板指数早盘冲过2800点,再创历史新高,但其后有所走软,终只小涨0.47%。

■专家观点

风口转向

有整合预期央企

昨天,中国石油、中国石化很少见地双双涨停,而且大盘也打破了“两桶油魔咒”,继续大涨。创业证券武汉解放大道营业部高级投资顾问许新源给出的解读是:这标志着市场风口正式转向具备整合预期的央企蓝筹。

许新源说,市场一直在寻找下一个南北车,而周末有“两桶油合并”的消息传出,这点燃了市场的热情。央企蓝筹整体估值较低,有进一步上升的空间。南北车之前的拉升,把有整合预期的央企的估值定位到一个新高度。如果资金面有效配合,央企整合的主题将持续活跃,大盘继续看高。

惯性来了

一下停不住

管理层希望股市走慢牛行情,但大盘昨天一不留神又大涨133点,这会不会招致“调控”?

许新源认为,市场资金已经撬动了以两桶油为代表的大盘蓝筹股,这个惯性是很难一下子刹住的。周一的大涨,更多是对上周四、周五调整的修复,指数还没有真正加速。在趋势拐点出现前,市场会一直自我强化。

许新源说,目前看好中字头国企蓝筹股。钢铁、电力、煤炭、有色等周期性板块也可关注,它们相对涨幅较小,存在补涨要求,同时也契合国企改革的主线。

创业板

得一段时间消化

周一是蓝筹股的天下,一些创业板、中小板个股出现大幅下跌。对此,许新源认为,市场关注热点已出现转移,资金自然会向价值洼地和高人气品种聚集。创业板在暴涨之后存在一定获利兑现的要求,需要一段时间的调整来消化。

央企合并

国资委共有112家央企

旗下277家A股上市公司

目前总市值超10万亿

一、已宣布的合并

华孚集团并入中粮集团

南车北车宣布合并

二、已启动的合并

中电投和国家核电合并

三、已开始研究的合并

中铁和中铁建合并

四、媒体报道中国政府正在研究的合并

中石油与中石化合并

中海油与中国化工合并

五、市场猜想的合并

中国远洋、中海集团、中外运长航集团、招商局集团四大航运类央企互相整合;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互相整合。

相关回应

相关回应

国资委回应

央企大规模合并传闻

据新华社电  昨日,国资委发表声明称:近日,有媒体报道“央企将进行大规模兼并重组,数量或减至40家”。经查,该消息未向国资委进行过采访或核实。

中石油、中石化回应:

未获得重组整合信息

据新华社电 近日,有媒体报道关于中石油与中石化可能进行重组整合的猜测。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27日发布公告称,截至目前,公司控股股东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中石油股份公司均未得到来自于任何政府部门有关中石油与中石化重组整合传闻的书面或口头信息。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同日发布公告称,截至目前,公司控股股东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和中石化股份公司均未得到来自于任何政府部门有关中石油与中石化整合传闻的书面或口头信息。公司目前也无任何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

财经分析

重组暗涌

有消息称,目前国资委确定了下一步的国企改革重点,央企将在分类基础上进行大规模兼并重组,央企数量有望从目前112家进一步缩减至40家。

“国资委已经就推进央企重组专门下发了文件。”上述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国资委将国有资本分为公益类和商业类,而本轮大规模兼并重组,将在上述分类基础上,首先集中在商业类国企领域,特别是完全竞争性行业,资源要素将会进一步向大企业大公司集中,防止类似南北车那样在参与全球项目时出现同业恶性竞争等情况,目前很多央企已经开始有所动作。

“在强化主业的同时,本轮兼并重组将会更加市场化和公开化,避免行政性划拨,比如央企非核心业务尤其是三产,将会通过资本市场公开出售。”上述人士说。他向记者坦言,现在同类型的企业太多了,这是2005年推行多元化的结果,包括核电、水运、铁路等很多行业内都存在不止一家央企,有些行业甚至有六七家之多,以后还要进一步合并同类项。参与重组的一家央企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因为合并会涉及很多敏感资产,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也成为国资委对本轮央企重组重要的一项也是核心的要求。

今年两会开始南车北车宣布合并,而近期记者获悉,另两家央企中电投和国家核电合并也已经实质性启动,将组建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此外,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王梦恕今年两会期间透露,国家已开始研究中铁和中铁建合并计划。另有媒体报道,中国政府正在研究将中石油与中石化,中海油与中国化工分别整合成更大的石化巨头。中海海盛4月15日发布一则关于“控股股东中海集团正在筹划与中海海盛有关的重大事项”的停牌公告,引发了市场对中国远洋、中海集团、中外运长航集团、招商局集团四大航运类央企互相整合的猜想。

而作为央企改革试点之一,国投系整合从国投中鲁拉开了帷幕。此外,中信重工1月21日晚间公告,公司正在筹划重大事项。

(据新华社电)

华孚集团

中粮集团

北车

南车

中铁

中铁建

SourcePh"style="display:none">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