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14连跌" 业内:比预期更糟

中国新闻网   2015-05-14 14:41

[摘要] 据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一方面,前4月房地产投资增速持续下滑,跌至6%低点,这已是该指标在去年1月以来连续第14次下调;而另一方面,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降幅收窄,市场出现回暖迹象。对此,业内人士预测,5月随着购房者、开发商入市节奏加快,“量价齐升”态势有望在部分城市出现。

在多项利好政策轮番出台后,房地产市场“危”与“机”的博弈开始显露。据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一方面,前4月房地产投资增速持续下滑,跌至6%低点,这已是该指标在去年1月以来连续第14次下调;而另一方面,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降幅收窄,市场出现回暖迹象。对此,业内人士预测,5月随着购房者、开发商入市节奏加快,“量价齐升”态势有望在部分城市出现。

房地产投资增速上演“连连跌”降至6%低点

昨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5年1-4月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报告显示,今年1—4月,房地产开发投资23669亿元,同比增速跌至6.0%。据中新网房产频道梳理,这已经是该指标在去年1月开启下降模式后的连续第14次下调。19.3%、16.8%、16.4……10.4%、8.5%、6%,14个月中,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了近七成。

虽然早在去年便有业内预测房地产投资增速可能跌至个位数,但这一数据的公布,仍然让不少分析人士认为“超出预期”。“现在突然掉到6%,还是触目惊心。”经济学者马光远在其微博中如此感慨。

业内人士表示,1-4月6%的房地产投资增幅比预期要糟糕,这反映了目前房企对于后续市场仍保持比较犹豫的态度。

报告中公布的房地产市场“坏消息”不仅仅是投资增速的“14连跌”。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房企拿地面积、金额双双同比下滑,且降幅相比前3个月均继续扩大。房企房屋施工面积增速也进一步回落。此外,截止4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也比3月末增加了682万平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加330万平米。

新政下楼市“危”中见“机” 商品房销售提速

但统计局报告中诸多“降幅收窄”字样,也透露出了楼市的些许回暖迹象。报告显示,1—4月,商品房销售面积为2638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8%,降幅比1—3月收窄4.4%。商品房销售额同比降幅也有6.2%的缩小。

“随着多项调控政策效果逐渐显现,房地产市场呈现出一些新的变化,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降幅收窄。”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王宝滨分析,今年前4个月,不同类型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降幅都有所收窄,其中一线城市收窄幅度大。

王宝滨认为,商品房销售市场略有回暖,一是缘于近期出台的多项房地产新政对改善性需求的拉动,二是一线和部分二线城市政策敏感度高,市场回升明显,三是一些房地产开发企业适时增加推盘规模,加大了促销力度。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也分析,1—4月房地产市场数据大部分开始明显好转,特别是销售情况,开发企业到位资金情况也进一步改善。数据显示,即便是仍然攀升的库存,面积增长也比3月减少了近四成。

市场回暖预期成主流 5月楼市有望“量价齐升”

尽管房地产投资增速跌落至6%这一低点,商品房销售等情况的好转仍然让多数业内看好后市走向。“5月份,在一线城市或部分二线城市,极有可能会出现楼市‘量价齐升’的局面。”严跃进说。

严跃进认为,降息等金融政策的放宽,购房者入市成本在降低,加之目前房价处于止跌阶段,买家心理预期改变,将加速入市节奏。而伴随着成交量提升、库存增幅较小,部分房企在部分城市涨价有了更多可能。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330新政”、降准降息等宽松性政策所带来的成交量,已逐渐在商品房签约量上有所体现。中原地产各城市分公司反馈称,近期无论带看量还是签约量均有明显增加,购房者入市积极性提升。

而从全年来看,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副研究员尚教蔚认为,房地产市场关键指标有望在今年得到改善,充足的商品房供应,加上2014年持币观望者已形成了一定积累,今年住房需求释放或略有增长,房价也有望持平或高于去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