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70年难得一遇 今年9月3日全国放假一天

长江日报  2015-05-14 15:24

[摘要] 国务院13日通知,今年9月3日全国放假1天。这一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中国各地将举行包括阅兵在内的多个纪念活动。

据新华社电 国务院13日通知,今年9月3日放假1天。这一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中国各地将举行包括阅兵在内的多个纪念活动。

同时,为方便公众安排假日期间生产生活,做了以下调休:9月3日至5日调休放假,共3天。其中9月3日(星期四)放假,9月4日(星期五)调休,9月6日(星期日)上班。

9月3日放假,显示我国政府对这个特殊日子的高度重视,也将为更多老百姓参与活动提供条件。

1945年9月2日,日本政府代表在东京湾美国“密苏里”号战列舰上签署投降书。当时的国民政府于次日下令举国庆祝3天。

2014年,我国以国家立法的高规格,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70年前的抗战胜利,是中华民族命运的历史转折,也是值得世界铭记的伟大胜利。”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在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日放假,“以胜利者姿态纪念这一天,既是国家的意志,也是人民的诉求”。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艰苦卓绝,付出了巨大民族牺牲:3000万人伤亡、6000亿美元损失仅仅是冰冷的数字,造成30万人死难的南京大屠杀也仅仅是日本法西斯极端残忍暴虐的典型案例之一。

46岁的陈聪是土生土长的南京人。“屠城之痛,南京人永远不会忘记。”他说,设立胜利纪念日,可以让市民尤其是年轻人参与起来,共同缅怀过去,铭记历史。

我国目前有不少法定的纪念日,但是纪念日当天性放假,实属罕见。因此,此次抗战胜利纪念日放假消息,让不少中国人感慨颇多。

“对南京来说,当天放假的意义更为深远。我相信,那一天会有很多人主动参加各种纪念活动。”陈聪说。

9月3日,北京将隆重举行纪念活动,包括纪念大会、阅兵式、招待会和文艺晚会等。

放假消息公布后,立刻成为亿万网友的热门话题。他们认为,成为假日是隆重纪念抗日胜利的方式之一。

汪玉凯表示:“今年纪念活动规模空前,一方面是因为今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另一方面也是国际形势的发展需要。”

陈聪说,9月3日会带上自己的孩子,捧上一束白菊花,去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凭吊先烈。

·············连线 ·············

政协委员舒心曾建议9月3日设为法定假日

纪念日定为假期便于民众参与

得知国务院通知9月3日放假一天的消息,政协委员、金澳集团董事局主席舒心难掩激动之情。今年“两会”期间,他和30余名政协委员联名提议,将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设为法定假日。

舒心介绍,去年2月,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国家以高规格纪念抗战胜利,当时听到这个消息就像过节”。

纪念日有了,民众又该如何纪念呢?在美国和加拿大生活十余年的舒心想到,很多国家都会在同类纪念日当天放假,让民众能更充分地参与到纪念活动中。舒心介绍,美国规定每年5月后一个星期一是阵亡将士纪念日,会放假一天,当天美国人无论在哪里,都要在当日下午3时,停下正在进行的活动,默哀一,以此缅怀为保卫国家而牺牲的将士。又如,5月9日是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俄罗斯规定放假一天,在莫斯科红场举行阅兵仪式,让全体国民参与纪念活动。

舒心说,将纪念日定为假期,群众能参与到纪念活动中,这能唤醒中华民族关于中国抗日战争历史乃至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历史的记忆,也向国际社会传递中国人民爱好和平、捍卫和平的决心。

舒心从去年开始着手准备该项提案,终形成千余字的提案稿。他在今年“两会”侨联界别的小组讨论会上提出后,在场的30余位政协委员纷纷响应。终,舒心和其他30余名委员联名提议,国家将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设为法定假日。此项提案也被大会收录。

虽然9月3日并未成为法定假日,但舒心相信,纪念日未来成为法定假日的可能性很大。“纪念日成为法定假日需要一个程序,今年的放假通知就是一个很好的开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