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共谋武汉城市总体规划实施评估工作

长江日报  2015-05-18 08:16

[摘要] 武汉当前需要考虑的是,如何将现在的用地空间潜力释放出来。土地使用效率低于预期是现实情况,但也是一个机遇。如何将未开发建设用地跟交通基础设施有效匹配,将是城市未来发展的重点所在。同时,未来更新改造的主要空间将集中在工业用地上,要进一步评估工业用地的增长和绩效,进一步细分工业用地的改造、搬迁、转型等。

当前,上海等部分城市提出了“零增长”、“减量规划”理念,大力推动城市更新工作。武汉和上海在发展进程上有很多相似,也有很多不同。如果说上海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在讨论“明天”,那么武汉就要看得更加长远,讨论“后天”。

武汉当前需要考虑的是,如何将现在的用地空间潜力释放出来。土地使用效率低于预期是现实情况,但也是一个机遇。如何将未开发建设用地跟交通基础设施有效匹配,将是城市未来发展的重点所在。同时,未来更新改造的主要空间将集中在工业用地上,要进一步评估工业用地的增长和绩效,进一步细分工业用地的改造、搬迁、转型等,预测可以释放的发展空间。

应该把武汉总规放在过去十年高速增长的发展环境和高度激励的体制环境中进行评估。要分清哪些是规划预判不足,哪些是规划理念超前或滞后,哪些是外界政策不力。特别要注意的是要放宽眼界,跳出规划本身,分析相关实施机制和支撑政策有无到位。

同时,新一轮武汉总规肯定是一个城乡一体的总体规划,要跳出城市,关注乡村。规划中提到武汉外围乡镇发展不足的问题,与我们研究长三角地区的情况很不一样,这是阶段性的原因,还是武汉自身的特质?需要我们深入研究。

武汉是国内少有的规划和国土行政管理体制合一的城市,在国内“两规合一”的规划编制工作中作出了有益的探索,积累了丰厚的实践经验,下一步可以在总规实施评估工作中为各地提供更多经验。

“一带一路”战略从中国视野拓展到全球视野,这就需要我们以更高的视角来认识武汉“节点城市”的要求。同时,还要分析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等不同层次的区域在国家发展格局中的地位作用,以及武汉在其中扮演的角色,特别要注意稳固在长江经济带中的“龙腰”以及长江中游城市群中心城市的地位。

下一步,我们还要以全新的区域视角认识武汉和武汉城市圈,特别是深化研究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和环鄱阳湖城市群的职能分工与协作。武汉曾经有“东方芝加哥”这样一个梦想,要充分发挥综合交通枢纽的优势和潜能,找准全球视野下的国际通路,带动“1+8”城市圈一体化发展甚至是省域城镇群联动发展。

武汉的城市地位与综合交通枢纽,也就是交通地位密切相关。武汉要想在未来的城市竞争中逐步加大优势、提升地位,必须把对外联系作为关键的着力点,我赞同武汉形成一个航空和高铁相结合的综合交通枢纽。

我们还需要研究国内外城市发展的趋势,预测未来我们可能面临的新问题。例如,从商品流通的角度来看,我国内贸发展速度加快,这就要考虑是否需要打造一个内贸运行中心,如果有,建在哪里比较合适?如果有,需要什么资源要素来支撑?我们武汉是否具备这样的支撑条件,是否要进行一定的调整?

武汉现行城市总体规划是比较成功的,特别是在快速城镇化的背景下,仍然对城市空间格局进行了有效的管控。

在国家宏观战略背景下,武汉要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自主创新,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特别是要切实依靠自主创新、制度创新,将具有比较优势的科教资源转化为生产力。同时,要考虑在万众创新、人人创业的热潮下,武汉新的活力在哪里?如何进一步激发创新的活力、市场的活力、民企的活力。

从发达国家转型发展经验来看,除了大型的世界500强企业外,小微企业对地方经济的支撑更为关键。因此,要在传统商贸文化中寻找新的转型切入点和新的经济增长点,激发小微企业经济活力,做强第三产业,加强创新性企业的空间转型研究,为产业升级预留适宜的发展空间。

笔者近日获悉,我市即将启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和综合交通体系规划“三规同步”编制工作。作为武汉“2049远景发展战略”开局关键的城市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现行《武汉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年)》于2010年获国务院批复,有效地指导城市建设和发展,随着诸多国家战略的落地、经济新常态的变化、城市发展速度的加快等,迫切需要进行编制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

本着开门规划的理念,2014年8月,市国土规划局邀请同济大学规划院、市规划院与交通院组成联合团队,提出了《武汉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年)实施评估》的主要观点和成果内容。

武汉规划界历来有借助国内智囊团的传统,近日《武汉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年)实施评估》专家咨询会召开,多位知名专家和学者,围绕武汉市目标定位、区域发展、城市规模、空间格局、综合交通、生态环境等重大问题的实施情况进行研讨,共谋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发展大计。

新一轮总体规划中,如何寻找新的价值取向。如何真正做到以人为本,我想可以开展一个居民生活质量的评估,看哪些规划和政策真正影响和改善了我们的生活。城市公共服务水平是衡量城市品质的重要指标。上海在本轮总体规划中提出了“10生活圈”的概念,旨在步行范围内满足教育、医疗、休闲、购物等多种需求,为居民提供便捷的生活服务,武汉在这方面也可有所借鉴。

总规实施评估要注重原因和背景分析,特别是阐述公共政策的影响。要明确是规划因素,还是政策因素,或是几个因素共同发挥作用,还要加强实施机制中的动力和阻力分析。同时,总规实施评估要加强系统的协同性分析,要注重城市空间结构、人口规模、综合交通、产业等要素的评估,还要推演相应的发展趋势,更要加强各要素之间系统性和协同性的评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