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中博会论坛上谈"金改":存款利率有望上半年放开

楚天都市报  2015-05-19 08:27

[摘要] 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做主旨发言时,鼓励金融业积极拥抱互联网,并呼吁监管机构宽容对待。存款保险制度出台后,我国利率市场化会加速推进。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在中部发展金融论坛上说,很可能今年上半年,存款利率有望放开。

“中部发展金融论坛”是第九届中博会的重头戏之一,昨日下午在东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易诚等重量级嘉宾纵论中部地区金融改革创新。

龙永图:金融业应积极拥抱互联网

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做主旨发言时,鼓励金融业积极拥抱互联网,并呼吁监管机构宽容对待。

谈起互联网进入金融业时,他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就像野兽突然闯进了室内。他认为,互联网金融优势很大,虽然它具有风险,但总体上还是利大于弊,金融系统要很好地研究互联网,参与到互联网+的战略中,这关系到整个金融系统的创新到底能够走多远。

谈及李克强总理呼吁多次的降低银行收费,龙永图认为真正落到实处很难,很多白手起家的“创客”因融资成本高,就会变成银行的打工仔,不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他认为,我国应该建立更多为中小企业服务的银行,大银行做不到的事情,让中小银行来做。对于互联网金融、网贷等,监管机构可以宽容一些,只要它不触及法律的底线,可以采取积极的态度来规范引导。

贾康:上半年有望放开存款利率

存款保险制度出台后,我国利率市场化会加速推进。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在中部发展金融论坛上说,很可能今年上半年,存款利率有望放开。

贾康说,从国际上来看,存款保险制度将促进社区银行、村镇银行等中小银行的发展,对于50万元以下的存款,哪怕你居住在穷乡僻壤,你也敢把钱存进村镇银行,金融市场的竞争也会出现新格局。有了这项制度的铺垫,放开存款利率也将得以实施。

对于股市,贾康认为,当前具备改革牛、政策牛的特征,管理部门在努力地把它营造成一个相对健康的慢牛,还有资金牛,信息牛,将有利于推动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

贾康出生在武汉,虽然很小就离开,但依然对故土饱含深情。他注意到武汉近些年“满城挖”的现象,并表示支持。他认为,产业升级需要城市基础设施升级换代,武汉人民这些年忍受了阵痛,现在看来发展越来越有希望,一旦突破了发展的瓶颈,过了一个临界点,这种基础设施的升级与产业聚集的互动,会一下子激活九省通衢区域的所有要素,武汉会迎来一个新的大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