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天源城业委会难产5年为哪般?去年成立今年就告小区物业

荆楚新闻网  2015-05-22 17:10

[摘要] 图为:天源城小区 楚天金报讯

图为:天源城小区
图为:天源城小区

楚天金报讯

文/本报记者耿丽娟 图/本报记者曹大鹏

2009年就开始申请成立业委会,2014年才终告成立。仅仅一年后,业委会就一纸诉状将小区物业公司告上法庭。今年5月12日,武昌区法院开庭审理了武昌天源城小区业委会诉深圳(楼盘)大众物业服务公司武汉(楼盘)分公司案。

是什么导致了环境优雅的天源城小区“硝烟弥漫”呢?楚天金报记者多方走访,试图揭秘业委会与物业纠纷的背后故事。

业委会要求物业公示小区公共账目

天源城小区位于武昌兴国北路与中北路交会处,地铁青鱼嘴站东侧。该小区由武汉道博物业发展有限公司2002年开发建设,2004年交付使用,至今已10年有余。2009年起,小区业主申请成立业委会,经过5年努力,2014年1月终于成立。

多名业主反映,业委会成立难,成立后开展工作难上加难,小区里没有公共停车场,物业也不过问,业主的私家车越来越多,乱停乱占,存在很大安全隐患。业委会主任刘浩称,由于物业不配合,目前业委会无法开展工作。

武昌区房管局数据显示,武昌区有236个小区,目前192个小区成立了业委会,成立率达81%,工作也都能有序开展。为何天源城成立业委会用了5年之久?成立后又为何举步维艰?

对此,刘浩认为,“开发商和前期物业公司担心遭到业委会"清算",迟迟不愿申报成立业委会”。

至于成立后工作难,刘浩表示,由于物业不提供业委会办公室、办公设备及前期的基础资料,业委会找中北路社区借了一间房办公。更重要的是,小区的停车位、广告牌、架空层改作商铺出租等,物业和开发商从未公示。今年春节后,业委会将小区物业告上法庭,要求物业公示该小区公共账目。

天源城小区大众物业叶经理则表示,业委会一直没和该物业公司签合同。

区房管局:开发商遗留问题导致

武昌区房管局物业科王科长介绍,天源城小区的情况在整个武昌区较特殊。天源城、伟鹏苑、东沙大厦三个紧邻的项目都是同一个开发商拿的地,由三家建筑公司承建,委托三个物业公司管理,三个小区共用电力、泵房等设施。按照《武汉市物业管理条例》相关规定,这种情况划分为一个物业管理区域。但三个区域业主意见不一,有的想成立三个业委会,有的想成立一个业委会。

王科长说,2013年夏天,工作人员到三个小区挨家挨户调查了一周,结果,半数以上的业主支持各自成立业委会。2014年,三个小区均成立了业委会。

社区:业委会应主动和物业签合同

水果湖街道办和中北路社区居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天源城业委会有5名成员,平时工作忙,便委托了一个十来人的顾问团负责业委会日常工作。“这种做法没有先例。”水果湖街道办社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张宏说,平时街道办说开个会,天源城业委会也不积极。

中北路社区副主任张汉明介绍,天源城小区没成立业委会之前,矛盾不多,成立后却问题频出,很大层面上是由于现任业委会成员工作没有诚意,平常几乎不到社区汇报工作。大众物业在该小区的服务,前期还是受到业主们肯定的,业委会成立后,理应主动和物业签订服务合同,这样才有利于社区、物业、业委会三方联动积极开展工作。

张宏说,近期,大众物业已向街道办表明打算退出天源城,小区业主田先生等人也两次向街道办递交申请,要求改选业委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