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2号主墩钢沉井 长江大桥全面开工

长江日报  2015-05-23 08:08

[摘要] 昨日下午3时50分,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重达6200吨的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2号主墩钢沉井,在江夏金口水域成功下水,这是采用气囊法下水的世界重钢沉井。这一钢沉井的下水也标志着杨泗港长江大桥的建设全面开工。

长江大桥

 昨日,在金口华夏船厂长江边,重达6200吨的杨泗港长江大桥2号主塔钢沉井下水,用拖船拖行至施工水域 记者陈卓

本报讯(记者韩玮 实习生方咏梅 通讯员刘家华 冀传辉 饶亮)昨日下午3时50分,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重达6200吨的武汉杨泗港长江大桥2号主墩钢沉井,在江夏金口水域成功下水,这是采用气囊法下水的世界重钢沉井。这一钢沉井的下水也标志着杨泗港长江大桥的建设全面开工。

此次下水的钢沉井长77米、宽40米、高23米、重达6200吨,相当于近8个标准篮球场的面积大小。记者在现场看到,钢沉井被四艘拖轮拖至江边一处略微倾斜的斜道边,62个如香肠状的气囊垫在沉井底部两侧,沉井一端被钢绳拉住,与地锚相连。工人们时不时用打气管往气囊中充气。

作沉井结构设计的中铁大桥院介绍,钢沉井底部被托板封死,不会进水,采用气囊法滚动下水,每个气囊能承受100多吨。因为是空心,下水后能产生浮力,漂浮于水上。

钢沉井如同一个长方体的空心钢壳盒子,此次下水的23米高沉井为钢结构,它抵达江中指定墩位后,将分3次下沉,同时在水中继续拼接“长高”,上部分还将接高27米的钢筋混凝土结构,终总高度将达到50米,相当于17层楼高。50米沉井盖上“盖子”后,大桥的主塔将在沉井上浇筑长高,沉井就如同桥墩下面牢固的基石。

途经长江航段船舶交通流量大,通航环境复杂,为保证沉井下水及浮运安全,海事部门提前完成禁航、清场,让过往船舶靠泊等待。居住在周边的村民听说“巨无霸”在此下水,纷纷驾车或步行赶来观看,岸边不一会就聚集了上百人。

下午3时48分,随着拉住沉井的钢绳被解开,气囊如车轮一般滚动起来,“巨无霸”快速向江中滑动,只听着“咚”的一声巨响,裹挟着岸边的黄沙,仅半就滑入水中。“好壮观,好震撼!”站在岸边高台上的村民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这难得一见的景象。

钢沉井依着惯性一下子滑出300多米,后稳稳停在江面上,早早在江上待命的4艘拖轮向其靠拢。今天上午,4艘拖轮将通过浮运方式,拖行20公里,将其拖向2号墩位。

中铁大桥局副总工冯广胜介绍,沉井在江中下沉的过程是难点。据悉,2号墩位所在江底有黏土层,厚达11米,因黏性大,不像一般的泥沙可以吸出,水下50米深很难将黏土取出。目前正在进行科研,准备埋设爆破管,采取水下爆破等多种技术手段进行突破。此外,钢沉井将在江上长途跋涉20多公里,江底有一些浅滩过不去,为此他们也进行了攻关,采取措施让沉井吃水深度从原先的7米多变成3米,使其畅行无阻。

中铁大桥局杨泗港长江大桥项目指挥长罗瑞华表示,此次钢沉井下水是杨泗港长江大桥的关键性节点,2号桥墩位于距武昌岸200多米的江中,将和位于汉阳岸上的1号主墩一道,稳稳托住大桥。

杨泗港长江大桥位于白沙洲长江大桥和鹦鹉洲长江大桥之间,连接汉阳国博立交与武昌武金八坦立交,是武汉市第十座长江大桥,也是长江上首座双层公路大桥,还是世界上跨度的双层悬索桥,预计2019年建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