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武汉高校大二学生半年6万炒到30万

武汉晨报  2015-06-15 07:52

[摘要] 去年7月至今,A股牛冠全球,上证综指从2000点涨到5000点上方,炒股风潮几乎席卷每个角落,高校自然不会例外。90后的大学生还没有资本,但他们有的是激情与梦想。大学生的股市江湖是什么样的?晨报记者进行了抽样调查。

“那么之前说了,大盘需要在5000点附近震荡加固,所以你会发现这并不是普涨行情,而是轮动,因此做好组合仓位至关重要,既需要有小市值作为安全边际高的前锋,也需要有滞涨股作为后卫。下半场钱不好赚,还是要提醒风险和耐心,不要眼红追涨,配置好耐心等待调整结束主升浪开启即可,6124虽然是高点,但是它的意义不及5000点。”这段生动、有料的股评并非出自证券分析师之手,而是武汉一位在校大学生在上周五收盘后写的。

去年7月至今,A股牛冠全球,上证综指从2000点涨到5000点上方,炒股风潮几乎席卷每个角落,高校自然不会例外。90后的大学生还没有资本,但他们有的是激情与梦想。大学生的股市江湖是什么样的?晨报记者进行了抽样调查。

故事

潜伏5年等来大牛

6万半年炒到30万

今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工程专业大二学生徐鹤群给自己买了iPhone6,还准备买台IBM电脑,用于数据分析。之所以出手“豪阔”,是因为他在股市上收获了真金白银与自信——他2014年底以6万元入市,目前账户市值已经升到30万。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有个赫赫有名的A股分析师协会,会内卧虎藏龙,不是“老股民”都不好意思入会。身为副会长的徐鹤群15岁就开始炒股,但大部分时间都泡在了熊市里,直到2014年11月,降息让银行股、证券股疯涨,他终于嗅到了牛市的气息。

徐鹤群找父母借来3万元,加上之前账户上的3万元,重仓进场。他很注重攻守平衡,中小板两成,创业板三成,主板五成。中小板、创业板追求高成长性,年初26元买入证通电子,5月底以80多元抛出。主板则买入市值不高但成长性好的股票,长线持有,比如做新能源的海马汽车,4个月翻了倍。

虽然在股市里赚了不少,但徐鹤群还是有遗憾,“去年融资融券要求很低,只要5万就可以注册,我没有去尝试。当时有个师兄,30万入市,运用杠杆,连遇三个涨停板,直接市值破百万。”

每天看盘6

股评连老师都看

“按照我每天的分析,90%以上的股票都是可以赚钱的。”徐鹤群自信地说。原来,徐鹤群每天在股市上要泡6个。除了上课,他都在研究行情,再就是通过同花顺、和讯网收集信息。除了K线分析、价值分析外,徐鹤群还关注同花顺里的公告。“有很多高转送的股票,送股后会迅速补涨,”徐鹤群说,“这种机会怎么能错过呢”?

每天晚上,徐鹤群都会花大量时间来复盘,分析大盘行情和个股走势,同时坚持在复盘后写原创股评,并分享到班级QQ群,本文开头的那段股评就是他写的。不少大学、高中同学都在他的带动下开始炒股,甚至高中老师也要看他的股评来操作。

徐鹤群认为,这波牛市涨到6000点应该是基本的,但目前股市处于震荡调整期,股民应该多换仓,买跌不买涨。股市资金有流入就有流出,震荡换仓可以为持续牛市蓄力,一些小市值的股票或将牛市补涨,成为黑马。

仅四分之一认为见顶 三分之二不到50%

尽管高手们觉得牛市赚钱还容易,但真正实现翻番的大学生股民只占一成,在50%至100%之间的人多,占到53%。

同时,调查显示,和人民一样,大学生也在跑步入市,他们中间近3个月内入市的占到43%。

炒股资金主要源自哪里?

四分之三靠父母资助

抽样调查显示,三分之二受访者投入资金在2万元以下,只有22%在5万元以上。他们炒股的本金,75%来自父母资助,靠自己积攒和勤工俭学的分别只占17%和8%。

对于大盘的预期,绝大多数大学生股民非常乐观,认为会涨到6000点和8000点的分别占到约三成和四成,只有四分之一的人认为5000点就差不多了。1.

武汉在校大学生过百万,到底有多少大学生在炒股?记者抽样调查发现,不同学校、不同专业的大学生,炒股比例相差悬殊,像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工程专业几乎人人皆炒,湖北经济学院英语专业有两成大学生炒股,而武汉理工大学教育技术专业炒股的同学只能用凤毛麟角来形容。

记者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投资学专业13级和14级的4个班发放了100份调查问卷,从中可以窥见大学生股民群体的“一斑”。

情绪波动很大

亏了一天干啥都没劲

李镇洋是湖北经济学院大四毕业生,股龄2年,在他看来,“牛市傻子也能赚钱。”

2013年4月,李镇洋拿着8000元奖学金和找父母借来的2万元入市。之前,李镇洋认真学习了《K线分析》、《日本蜡烛图》等专业书,信心满满,但碰到熊市还是亏了一些。他并不放弃,到学校图书馆借各种股市书籍,钻进去学习。

2014年11月后短短一个多月,券商股地涨,李镇洋坐不住了,又找父母借了2万多,一共5万块重新投入股市。他先后购买了红筹高科、渝三峡、华策影视,基本都了,目前李镇洋的账户中已经有20多万。李镇洋半开玩笑地说:“虽然牛市里大行情比较好,傻子也能赚钱,但大学生炒股还是要不断学习,才能形成自己的判断”。

李镇洋坦言,大学生炒股对学业和生活影响挺大的,“股市亏了,一天干啥都没劲,股市赚了,就心情乐开了花,情绪波动很大,会干扰正常的学习生活”。李镇洋所在的英语专业,有不少同学炒股,但多为短线操作,持股两个月以上的很少,心态会有些浮躁。

炒股经历比赚钱重要

今年3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投资系主任李建华开设的公选课《证券投资分析实验课》一下涌进了250人。近20年的教龄,让他的课很受欢迎,但更多的同学是冲着火红的牛市来的。

1996年,李建华开始面向大二大三学生开设“证券投资分析实验课”,那时大学生炒股还是稀奇事。对于当前的大学生炒股热,李教授觉得很自然,也乐见其成。这学期课(3月份),李建华要求每个学生都要开一个模拟账户。“让他们先通过模拟交易积累经验,如果有一定知识、经济基础,也会支持他们实盘交易。有实盘操作经验,对金融投资专业的学生今后去券商、基金、期货公司工作,会很有帮助。”

现在李建华班上的250个学生模拟账户,有90%都是赢利的,有十多个账户盈利超过100%,达到50%以上盈利率的账户有近50个。但李建华表示,还是有十多个账户在牛市出现亏损,那到熊市就更难办了。大学生炒股比较冒进,敢于大胆布局一些高风险高的创业板股票,李建华也少不了提醒学生注意一些高估值股票的风险。“学生的模拟炒股业绩只会占课程成绩的20%,学习结束,需要交一份实验报告,主要写炒股心得体会,”,李建华说,“我更看重学生对交易时机的把握、对宏观市场的判断、对行业趋势的分析,这种经历比赚到钱更重要。”

【相关阅读】

2015武汉城市发展计划表:建8大高端商务区

2015武汉拆迁地图:三旧重点改造48片区

武汉地铁5号线设站26座 10条地铁线新建设进展

武汉新城区在建6大地铁线 2019年全部完工(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