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发改委官员解读长江经济带:支持城市群建国家级新区

长江日报   2015-06-17 08:02

[摘要] 一是国家级新区,对符合条件的中部省份,将积极研究对接推动;二是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还要新设一批;三是临空经济区,国家发改委正在研究制定发展临空经济区的指导意见;四是产城融合示范区,推动城乡统筹发展;五是跨省交界地区合作示范区。

昨日上午,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副调研员江洪在汉做《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专题解读辅导报告时表示,支持长江中游城市群打造重要的功能平台。

江洪介绍了5个方面的功能平台:一是新区,对符合条件的中部省份,将积极研究对接推动;二是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还要新设一批;三是临空经济区,国家发改委正在研究制定发展临空经济区的指导意见;四是产城融合示范区,推动城乡统筹发展;五是跨省交界地区合作示范区。“虽然规划中明确提出推动部分城市打造功能平台,但没有点到的城市,不一定不能去做。”

江洪还提出,各地应认真梳理《规划》中明确的重大事项、重大政策和重大项目,结合各地实际研究建立城市群建设项目库,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重大项目建设。

“武汉要发展,还需进一步集聚金融、人才、技术等要素。”江洪透露,在《规划》修改过程中,曾有人提出,能不能向北京一样,在规划中提出疏解武汉的城市功能,因为武汉作为城市群中的超大城市,也出现了一些城市病,“但从城市发展实际出发,武汉还需要进一步集聚要素,成长空间巨大”。

江洪表示,武汉应借城市群之力集聚各种要素资源,协同发展,“参与各方越多,能够调动的发展要素也越丰富,而长江中游城市群潜力巨大。

省会城市应打造“轨道上的城市群”

“4省会城市能否像京津冀一样,打造‘轨道上的城市群’?”昨日,长江中游城市群4省会城市领导认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交通运输服务一体化是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的基础和关键。

有城市提出,长江中游城市群综合交通体系规划应参照京津冀城市群综合交通规划编制模式,主动争取国家层面的支持,争取将其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此外,还应重点推进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国省干线互联互通;打破城市群物流业务条块分割和地区封锁,降低物流企业成本;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一体化服务信息平台,促进交通运输、物流、港口集装箱多式联运等实现信息互换和共享。(记者鞠頔张隽玮 胡雪璇)

长江中游城市群省会城市合作进展

1四城发行旅游一卡通 一年内无限次畅游41个景区

5月19日中国旅游日当天,长江中游城市群年卡面向发放。该卡面值200元,凭卡可一年内无限次游遍长江中游城市群4个省会城市武汉、长沙、南昌、合肥共41个景区。预计今年底,该卡覆盖景区将增加到50家左右。

2四省会城市公积金异地互认

今年起,武汉、长沙、南昌、合肥4地的住房公积金缴存实行异地互认和转移接续。这4座城市的职工异地购房将可以使用、提取公积金,新政策将主要支持职工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和改善性住房,新政不适用于第三套及以上购房需求。其中,长沙今年异地住房公积金贷款中,向武汉的贷款笔数为6笔,占总数一半。

3持“武汉通”明年可畅行长沙南昌

今年4月武汉举行的长江中游城市群交通联席会上,鄂湘赣将合力推动城市公交“一卡通”联网互通,在率先实现区域“一卡通”运营一体化。根据交通部要求,武汉、长沙、南昌将作为核心节点,迟在明年底实现公交“一卡通”。

4四省会城市车辆环检互通

今年起,武汉、长沙、南昌、合肥4市核发环保标志互认。4市中任一城市机动车,在其他3市办理车辆环保检测,将免办异地委托手续,实现4城环检互通。同时,一个城市的“黄标车”在其他3个城市同样需遵守当地对“黄标车”限行和禁行的相关规定。

5建筑市场准入标准和办事程序统一

在建筑领域,4市实行轮值制,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对口交流和互访活动。支持互设建筑业管理办事机构,支持建筑企业在4市从事相关业务,各地行政主管部门应按照对等和简化原则办理备案登记,并对建筑企业人员执业资格证书、岗位证书、职称证书等予以互认,建立监管信息共享制度。

6副主任以上级别医师可自由多点执业

4城市还将实行副主任以上级别医师多点执业备案制度,支持自由多点执业,无需通过原工作单位批准。医院之间还会互派专家开展疑难病例讨论、学术讲座,支持新技术、新项目共建共享。

7大通关体制让出口更“省事”

对进出口企业来说,四城市构建的大通关体制将为企业“省事”。四城市将全面推进“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模式,实现海关通关一体化和检验检疫一体化。

8失信者在4城市都“走投无路”

4城市将建立品牌互认和质量信用信息共享机制,整合企业产品质量、行政许可、认证认可、监督检查、表彰奖励、重大事故等信息资源,形成完善的质量信用结果应用体系,实现质量信息互联互通互认。开展产品、企业质量信用等级互认工作。

武汉房价只买涨不买跌 教你选择好地段

在武汉买房 千万不要有以下十种愚蠢的想法

房价泡沫3年后彻底破灭 房价暴跌后的20个场景

周成交:武汉卖房4564套环涨4.6% 主城区占比超7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