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武汉诞生全国首份“湖泊预警地图”

武汉晨报  2015-07-01 08:21

[摘要] 走进天门墩31号3楼不到20平方米的会议室,这里是全国民间“湖泊之家”。“绿色江城”环保组织将武汉市166个湖泊的调查资料收集后,进行整理归档,一个湖泊建立一个档案夹,166个湖泊的照片全部张贴在墙上。

历时7年,行程3万多公里,1万多人参与166个湖泊大调查。昨天,武汉民间环保组织“绿色江城”向社会发布首份“湖泊预警地图”,请市民一起“守护湖泊生命线”。

武汉素有百湖之市的美誉,166个湖泊如同斑驳珍珠般遍布全市。点击进入湖泊预警地图网址www.tt65.org,可以看到各个湖泊被标注为4种不同颜色,绿色代表原生态的湖泊,蓝色代表中心城区景观湖泊,橙色代表该湖泊为劣五类水质或者存在排污,而红色则代表存在侵占填湖现象的湖泊。轻点鼠标就可看到每个湖泊的简介,水质状况,存在的问题等。

“绿色江城”负责人柯志强介绍,从2009年至今,前后累计共招募了1万多名志愿者和湖泊观察员,这里面有大学生、公务员、律师、医生等各种职业者,开展了“行走江湖”、“爱我百湖”、“守住湖泊生命线”等一系列活动,对全市166个湖泊坐标定位、水质现状、破坏情况进行收集整理,终按预警四个等级发布在网上,向市民展示。7年来,他的团队共计行程5.6万公里,根据收集的资料和政府部门相关数据,终绘制出武汉湖泊预警地图。

在“行走江湖”的过程中,柯志强和他的团队吃了很多苦,有一次在调查东湖排污口时,还差点遭到不明身份者的暴打。

柯志强说,湖泊预警地图更重视与市民的互动,欢迎公众进行监督,让所有爱湖的人都成为“义务监督员”。他们还会把湖泊污染、侵占等新动态告知相关职能部门,推动问题解决。

武汉市湖泊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湖北预警地图是社会民间组织利用“互联网+”保护湖泊的一次有益尝试。对于湖泊预警地图上反映的湖泊问题,将联合相关部门进行调查,下一步将在预警的科学化、规范化、规律化与该环保组织开展互动。

武汉社会组织促进会秘书长李忠辉说,湖泊保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湖泊预警地图在武汉诞生,显示了武汉民间护湖的力量。政府、企业和公众“三驾马车”共同参与湖泊保护。

揭秘

23个湖泊拉响橙色预警

昨天,记者打开该“江湖网-预警图”看到,每一个湖泊均对应有图标和颜色,如南湖显示为一个橙色的小旗子,图片上为被污染的湖水。

柯志强说,这些图片均是近3个月现场查看拍摄,确实触目惊心,水质数据则来源于武汉市环保局上个月发布的水质公告。

为了使每个湖泊建立长效监督机制,他在湖泊志愿者队伍中,培养了100多名湖泊观察员和“民间湖长”。经过培训后,湖泊观察员定期对中心城区和远城区的湖泊开展实地调查。

根据新的监测,全市166个湖泊按照预警等级,绿色为98个,蓝色为45个,橙色为22个,红色为1个。也就是说,全市约14%湖泊存在排污、填湖等现象。

幕后

带着GPS踏遍每个湖泊

从2009年3月22日世界水日起,柯志强就带领湖泊志愿者,携带便携式GPS定位仪,踏遍中心城区40个湖泊,随后又走访远城区的126个湖泊,成功制止多起损害湖泊生态环境的不良行为。

“那时只听说武汉有166个湖泊,但是都在哪里,没有一个完整的湖泊地图。”柯志强说,每到周末,他就带领一大批志愿者去“行走江湖”,去湖边捡垃圾,查排污口,这里面有大学生、教师、公务员、律师、医生、国企职工等,累计有3万多人次参与,其中核心成员有100多人。

“那些污水横流的照片震撼了我。”他说,在东湖排污口大调查中,他差点被暴打一顿。“我们当时沿着杂草丛生的湖岸线走,发现污水直排东湖。”就在柯志强拿相机拍照时,路边突然停下几辆面包车,冲出十多个光头大汉,企图抢夺相机。后说尽了好话,对方才不情愿地让了路。

雄心

要给“千湖之省”绘地图

走进天门墩31号3楼不到20平方米的会议室,这里是民间“湖泊之家”。“绿色江城”环保组织将武汉市166个湖泊的调查资料收集后,进行整理归档,一个湖泊建立一个档案夹,166个湖泊的照片全部张贴在墙上。

据柯志强介绍,下一步计划寻求政策和资金的支持,着手开发手机版的“江湖网——预警图”,让更多的社会公众方便快捷地参与湖泊保护,让更多的市民都能成为武汉的湖泊观察员。

柯志强称,武汉湖泊预警地图将根据市民投诉平台,现场核实后实时更新,每季度发布一次武汉湖泊调查报告,推动政府加大湖泊保护力度。以后将逐步覆盖武汉1+8城市圈以及湖北其他区域的江河湖泊,终绘制出“千湖之省”湖泊预警地图。

标签:湖泊地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