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一位北京万科离职员工的自述

和讯房产  2015-07-10 14:27

[摘要] 近在网上看到很多前东家北京万科公司裁员200人的消息,其中一篇文章甚至如泣如诉地控诉北京万科作为一家大公司,如何地不负责任,对自己的员工弃之如敝履,缺乏社会责任感。作为一位刚刚从北京万科离职的员工,也是这些媒体报道的公司大幅裁员的200位当事人之一,我想自己可能对老东家的了解比媒体更多一些,所以......

近在网上看到很多前东家北京万科公司裁员200人的消息,其中一篇文章甚至如泣如诉地控诉北京万科作为一家大公司,如何地不负责任,对自己的员工弃之如敝履,缺乏社会责任感。

作为一位刚刚从北京万科离职的员工,也是这些媒体报道的公司大幅裁员的200位当事人之一,我想自己可能对老东家的了解比媒体更多一些,所以想说一说所谓的“大裁员”到底是怎么回事。

我是在今年春节以后从北京万科离职的,之前属于技术岗,在北京万科工作了3年多的时间。如果实事求是地让我总结在万科这几年的工作经历,我觉得是很感激也很满意的。相比其他任何房地产企业,万科对员工的吸引力都是毋庸置疑。

离职这件事,我从去年下半年就有所考虑,但直到今年初,公司发年终奖时,我才终下定决心离职。

很多人都知道,去年北京万科的销售业绩做到了200亿元,这是很多型房地产公司都卖不到的销售额,而北京万科,作为万科的一个城市公司就做到了。但是,亮丽的销售成绩,并不代表高利润。

因为岗位的缘故,我并不清楚去年北京万科具体的利润是多少,但是从很多同事的口中以及后的年终奖,我也基本可以判断,北京万科的利润是非常低的。因为我的年终奖低到不好意思跟家里人说了。

所以,即便北京万科是我的老东家,我也可以毫不避讳的地说,自己从万科离开,就是因为年终奖实在太少了,你要知道,在房地产公司,年终奖会占到收入的很大比重。

我想北京万科年终奖发得少,也就是因为公司的利润实在不怎么样。当然,我估计其他房地产公司大概也是如此,毕竟整个行业现在挣钱都很难了。

据我所知,因为年终奖发得少而从北京万科离职的也不只是我一个人,当时陆续跟我一起离职的,应该有十来个人,也都是在北京万科干了几年的老同事了。

那么,这次媒体报道的公司裁员又是怎么回事呢?这其中肯定有一些误解。万科成立了社区商管公司是事实,用这个公司差不多从北京万科的编制里分离了上百人,但是据我了解,这些分离出去的员工,可能是编制变了,每个月的工资应该不会大幅减少。

另外,刘肖总也是今年接手北京万科的,集团上的业绩和利润压力也比较大,既然去年北京万科的利润情况不怎么理想,那么刘肖总要做的,就是提高北京万科的利润,做一些人事架构上的调整也是必须的。

刘肖总的内部信也传出来了,说北京万科今年上半年的利润提高了50%,这是非常吓人的数字,可见他做的一些架构调整也有了起色,这其中就包括对员工和岗位的调整。

我们这部分因为年终奖离职的员工大概只会占到很小的一部分,可能也只有1成左右吧。

所以,我想说的是其实北京万科在这个过程中确实没有大规模裁员,要么是做一些人事、岗位和架构上的调整,要么就是主动离职的。如果公司真的大幅裁员并且对员工不管不顾,是很难息事宁人的。

至于有些媒体说的,一个公司是不是应该裁员,裁员是不是公司不负责任的行为?

其实,我想说的是,如果一个企业连经营和利润都做不下去,那么裁员也是必要途径,可能裁员并不是减少开支的佳办法,但是通过裁员也确实可以调整公司的业务架构,万科是这样,其他公司概莫能外。

标签:万科职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