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每年20万吨工业垃圾无“家”可归 武汉拟建循环经济产业园变废为宝

武汉晚报  2015-07-11 08:04

[摘要] 昨晚,城乡垃圾, 是每年20万吨无“家”可归的工业垃圾如何处置,成为电视问政的焦点之一。

昨晚,城乡垃圾, 是每年20万吨无“家”可归的工业垃圾如何处置,成为电视问政的焦点之一。

工业垃圾处理乱象

短片一:

江夏区金口街的金凤凰纸业公司,每天向周边金口街猫子山倾倒约10吨工业垃圾。今年6月,督察员现场看到,原本废弃的采石场里,工业垃圾堆积如山,深达30米,采石坑已被垃圾填平。垃圾堆放面积有足球场那么大,蚊蝇成群,气味刺鼻。一到下雨,垃圾渗滤液形成一个个水坑,黑色的污水流向周边河沟。村民反映“脏死了”。

电视问政前方记者实地探访发现,这里有些工业垃圾裸露,有些只覆盖了一层薄土。

短片二:

蔡甸区千山村一处废弃的采石场,堆放有大量汽车配件废料,面积多达数千平米。整个采石坑形成了一个塞湖,半个湖面漂浮着成捆的海绵、纤维等汽车配件的边角余料。湖边的荒地上还有垃圾正在燃烧,烟尘和臭味随风飘散,气味难闻。村民们反映:这里的火已烧了好几天,浓烟吓死人,从旁边走过感觉烫人。督察员调查发现,这些工业废料来源于 的一些汽车零配件企业,他们都是夜里不定时开着小货车偷偷倾倒、焚烧。每隔几天,垃圾就会增多。

短片三:

2014年,硃山采石场周边有26家汽车配件厂投诉厂内的工业垃圾埋不了、烧不掉、回收没人要。严重时,汽车废料堆满了厂区,影响生产,易发火灾。对于无处安放的工业垃圾,企业也表示无能为力。

乱象源于无“家”可归

市民代表柯志祥当场提问:猫子山的工业垃圾用一层薄土覆盖,这样处理能行吗?

市环保局局长丁雨认为这种处理方式不妥。因为固体废弃物有污染,有渗滤液,在天坑内做防渗难度很大。短片上反映的工业垃圾乱处理问题,主要原因在于这些垃圾缺乏综合利用,缺乏归宿。

市经信委主任金伟成称,武汉市每年处理工业废料在1000万吨以上,占全市工业固废的98%,像钢渣、石膏、粉煤灰这些工业垃圾都通过综合利用进行了处理。但仍有少量的工业固废没有条件综合利用。

武汉将建产业园处理工业垃圾

主持人问副市长张光清:武汉市能否成立工业固废处置 ?张光清回答:过去我们对处理城市生活垃圾考虑较多,而对工业垃圾的处理研究不够。工业垃圾难以降解,不管企业有没有能力,都应该按照国家规定依法处理。对一般的工业垃圾处理,我市规划了一个循环经济产业园,占地2000亩,今年可以动工。

【 点评】

北京工业大学王国华教授:垃圾处理要遵从国务院提出的靠创新驱动。随着工业化程度不断提高,将来废汽车、废电子,还有许多网络时代的固体废弃物垃圾,如果不跟上时代的潮流,不学习新的科学技术,将会碰到更多问题。这些垃圾的处理要依靠创新驱动,应用新科技、新技术、新理念和新模式来解决。

标签:产业垃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