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生活17年没领证 45万元的房产只能分得9万

武汉晚报  2015-07-14 08:13

[摘要] 李丽和章平虽然没领结婚证,但在一起生活了17年,章平去世后留下的房产,李丽有没有合法继承权?昨悉,江岸区法院审理了这一遗产纠纷案件,45万的房产,李丽只分到9万元。

李丽和章平虽然没领结婚证,但在一起生活了17年,章平去世后留下的房产,李丽有没有合法继承权?昨悉,江岸区法院审理了这一遗产纠纷案件,45万的房产,李丽只分到9万元。

章平和前妻1982年生下儿子章辉,1989年,章平与前妻离婚,儿子章辉随前妻生活。1997年开始,章平与李丽以夫妻名义同居生活。章辉于2005年大学毕业后即赴外地工作和定居。

2008年,章平花19.8万余元购买了一套经济适用房,与李丽一起居住。2014年,章平因病死亡。因为生前没有固定工作,章辉在2011年至2013年之间,向章平汇款4万元。2014年5月,李丽代章平办理了低保。在共同生活期间, 李丽对章平尽到主要扶养义务,两人未共同生育子女。

章平去世不久,章辉就把章平留下的房屋在公证处办理了继承公证,公证书记载:“被继承人章平生前无遗嘱,亦未与他人签订遗赠扶养协议;被继承人章平的父母均已先于其死亡,且离婚后生前未再婚,因此,兹证明被继承人章平的上述遗产由其儿子章辉一人继承。”

章辉将房产过户到自己名下,并以45万元的价格售出。李丽将章辉起诉到法院,要求将这套房产的实际转让价格45万元平分。

经江岸法院审理认为,章平死亡后,其名下的房屋应作为遗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规定,“对继承人以外的对被继承人扶养较多的人,可以分给他们适当的遗产。”章平的继承人为章辉。李丽与章平共同生活17年,相互之间尽到了主要扶养义务,应适当分得章平的遗产。章平的房产已由章辉变卖,所得价款45万元由章辉占有。故李丽从房产变卖所得价款中适当分得9万元为宜,剩余36万元由章辉所有。(文中均为化名)

点我查看房天下优惠房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