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武汉投百亿建"海绵城市"预计10年内可御渍水

长江网  2015-08-11 11:46

[摘要] 昨天,记者从我市海绵城市建设培训会上获悉,为解决我市城区排水不畅带来的渍水和内涝,我市正在建设透水、蓄水、排水功能完善的“海绵城市”。2025年,内涝防治标准达到50年一遇。2030年,城市防洪标准达到100年一遇。

昨天,记者从我市海绵城市建设培训会上获悉,为解决我市城区排水不畅带来的渍水和内涝,我市正在建设透水、蓄水、排水功能完善的“海绵城市”。2025年,内涝防治标准达到50年一遇。2030年,城市防洪标准达到100年一遇。

我市目前面临着水污染严重、内涝灾害突出、供排水矛盾严峻等问题,目前中心城区40个湖泊达标仅为37.5%;全市排水设施仅能抵挡一年一遇的内涝,现有外江抽排泵站能力不足规划需求的一半,排水干管渠缺口达1870公里。

昨天,中国水科院水资源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为武汉水问题“把脉”。他说,武汉仅靠传统方式很难解决现实问题,应该运用“海绵城市”理念解决渍水问题,其核心思想是“一片天对一片地”,让城市在暴雨里具有良好“弹性”。也就是将城市分成若干小区和单元,雨水就地渗排消化,“一片天”下来的雨水,就在相对应的“一片地”上实施立体排水系统,实现立体多层次多功能分流分滞。

市水务局副局长张斐说,未来三年,我市将投入102亿元用于“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先期安排青山区选取23平方公里作为旧城改造试点区,打造“山水园林湖”的生命共同体;汉阳四新选取15平方公里作为新区建设示范区,依托现状水系构建排水、慢行交通、生态景观有机融合的多功能海绵体。

按照总体思路,2017年(主汛期前)我市内涝标准要达到10年一遇;2025年由10年一遇到50年一遇;第三步:2030年,初步建成海绵城市,城市防洪标准达到100年一遇。(记者陈永权)

另据武汉晚报报道

武汉颁海绵城市建设导则 在建地面渗水成硬指标

昨天,武汉市水务局、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市园林和林业局联合发布我市首部《海绵城市规划设计导则》(试行)。按照这部“法典”要求,以后武汉城市建设中地面必须能渗水、路面必须有坡度等要求将成为“硬杠杠”。

目前,武汉市已确定了青山示范区和汉阳四新示范区两块海绵城市“试验田”。在这两块区域内,内涝防治标准将达到20年一遇,防洪标准达到一百年一遇。为实现这一目标,城市建设中将着力让硬邦邦的地面像海绵般轻松吸水、渗水。

在《武汉市海绵城市规划设计导则》中可以看到,从城市道路、绿地、房屋等多方面都有强调渗水、蓄水的规定。例如:新建建筑与小区、绿地及广场项目,硬化的地面中必须保证不低于50%的可渗透地面。改建建筑与小区、绿地及广场项目,硬化地面汇总保证不低于35%的可渗透地面。各类绿化用地中,应保证不低于25%的下沉式绿地,以便蓄水、渗水。海绵城市的道路也修得更有特色。按照要求,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将有相当路宽2%的坡度,机动车道则会有1.5%的倾斜。道路地势低的一侧设置有绿地、溢流井、排水管等设备,让道路快速导流不易积水。此外,海绵城市建设还对屋顶绿化、房屋集水设计等方面做出详细要求。(记者 匡志达)

另据长江商报报道

武汉“海绵城市”规划正式发布 工程院院士支招如何治水

昨日,《武汉市海绵城市规划技术导则(试行)》经专家审查和社会公示,正式发布并执行。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浩在就海绵城市建设作专题讲解,认为武汉市排水、渗水均不易,深邃是符合武汉城市治水的一种途径。

今年4月,武汉正式成为首批16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之一。海绵城市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下雨时能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让水在城市中的迁徙活动更加自然。

如何做好试点?王浩表示,海绵城市建设并不是16个城市一个样,每个城市需要结合自身的特点。具体到武汉,作为典型的南方城市,武汉市全年降雨量大,年降雨量达到1260毫米,要结合城市特色来考虑如何进行海绵城市建设。

“一个优势三个不利因素。”王浩表示,武汉市的有利因素在于自身的“天然海绵体”多,水域面积占到25%,绿化面积达到39.7%,还有166个湖泊、165条河流可以调蓄降水,这都是北方城市无法企及的自然优势。但是海绵城市讲究的“渗、滞、蓄、净、用、排”六字方针中,武汉市首先就要面临水下渗难的问题,北方地下水水位低,武汉市在长江汉江汇合处,本身地下水水位就高,地表的水下渗难。而在排水方面,武汉也没有任何优势,武汉市汛期降雨多,而汛期长江、汉江水位高,也给排水增加了相当的难度。再加上地下管廊低通不完善这一因素,导致武汉市打造海绵城市,还要另外寻求方式。

通过分析武汉市排水的优劣势,王浩表示建深邃储水比较适合武汉。由于城市地下8米以内为各种管网层(通信、电力等),8—40米左右为地铁通道,因此深邃的打造要在地下45米以下。以国内个打造深邃的广州为参考,建深邃储水可以将降水先储存起来,待高峰期过后再将水送往污水处理厂后排放;而在建设资金方面,地下深邃的投资远低于地表明渠,不用受制于拆迁等因素影响。

此外,武汉市还应该多考虑“一片天对一片地”的方法,将城市分成若干小区和单元,进行水的就地渗排消化,雨水下来首先通过屋顶绿化留下一部分,墙面的爬山虎等植物也可以让水下到地面的速度变慢,地面设坑塘系统、下凹式绿地、公园存水,实现立体多层次多功能分流分滞,让城市排水压力减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