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储能式现代有轨电车明年驶入武汉 年底"上岗"

武汉晨报  2015-08-19 08:25

[摘要] 没有废气排放污染,无需在空中架如蜘蛛网般的受电网、避免了视觉污染,完全利用超级电容提供动力,能在乘客上下车的30秒内快速充满电……这种高大上的“绿色、智能”城市轨道交通工具——储能式现代有轨电车,明年将“驶入”武汉。

0

广州海珠线储能式有轨电车

没有废气排放污染,无需在空中架如蜘蛛网般的受电网、避免了视觉污染,完全利用超级电容提供动力,能在乘客上下车的30秒内快速充满电……这种高大上的“绿色、智能”城市轨道交通工具——储能式现代有轨电车,明年将“驶入”武汉。

8月15日,首批武汉市民代表走进 首列储能式现代有轨电车诞生地——中国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中车株机公司),在院士、 的带领下,抢“鲜”体验未来将服务武汉市民的 “绿色、智能”新型城市轨道交通车辆。

首列有轨电车明年5月到汉

记者从中国中车株机公司获悉,8月5日,中国中车株机公司与武汉车都轨道交通有限公司签署合同,为大汉阳地区现代有轨电车试验线工程采购车辆21列,首列车将于明年5月中旬交付。

大汉阳地区现代有轨电车试验线工程是武汉首条有轨电车线路,东起沌阳大道郭徐岭广场,西至军山官莲湖东侧,沿途经过车城西路、后官湖大道、全力三路、硃薛路、凤凰大道,全长19.95公里,计划明年建成通车。

目前,武汉大汉阳地区、光谷地区均已开始建设有轨电车线路。

有轨电车的 在于,每公里造价是 的1/3,轻轨的1/2;建设周期只需要6-12个月。其轨道嵌入地面,无需使用专有路面

100%低地板技术让 无障碍通行

武汉大汉阳地区储能式现代有轨电车具有什么技术 ,它是如何制造出来的?带着这些问题,15日记者和市民代表们走进了它的生产研制基地——中国中车株机公司城轨事业部。

中车株机技术 聂文斌介绍,储能式现代有轨电车是一种融合高新技术的新型轨道交通车辆,其中一项很厉害的技术就是100%低地板,即车辆地板离地面仅32厘米,约一个半矿泉水瓶的高度。当电车到站时,由于站台具有一定高度,车辆地板与站台在同一水平线,市民上车时感觉如履平地,完全没有任何坡道突起, 方便残障人士、老年人和小朋友乘坐。

武汉订制的这批有轨电车长度超过36米,是国内目前长的有轨电车,4节编组,大载客量368人,高运行速度70km/h。

充电30秒,能跑5公里

储能式现代有轨电车还有另外一项超厉害的专利技术——超级电容。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车株机公司 委员会主任刘友梅介绍,该型车辆采用车载超级电容储能元件供电,利用车辆进站时间,30秒内完成充电,充一次电可以跑5公里。车辆制动时产生的能量85%能被超级电容吸收再利用。其能耗为公共汽车的1/2,为小汽车的1/7。

在工程实验车上,刘友梅院士为市民演示了列车如何到站30秒内快速充满电,令大家惊叹不已。有市民代表玩笑道,如果手机或电动车充电能采取这项技术就好了。

刘友梅院士告诉记者,武汉储能式现代有轨电车的核心元器件也是超级电容。这种有机体系超级电容由中国中车株机公司自主研发,可反复充放电100万次以上,适用环境覆盖我国全部地域(-40~65°C),使用寿命长达12年,弥补了锂电池安全性低、环保性差、充电速度慢、低温区衰减、使用寿命短的不足。

有轨电车成流动风景线

16日,市民代表们前往广州体验乘坐海珠线,海珠线所使用的储能式现代有轨电车也是中车株机生产,其车型与明年到汉的车型相同,但外观内饰会根据武汉的特色和要求进行设计。

海珠线轨道周围种植大片绿草,远远看去,列车像行驶在一片草原中。市民代表黄先生建议,未来武汉长江两岸的新江滩建设,也可以采用有轨电车进行观光。

记者试乘时,乘客可在站台售票机自动购票,上车直接刷票或刷卡,十分方便。

有轨电车有望实现“武汉造”

中国中车株机公司副总经理陈成表示,公司已在国内近10个城市建立了造修基地,着力打造城轨车辆的全寿命周期维保服务体系。

陈成透露,中国中车株机公司武汉基地具备城轨车辆年新造200辆、架修200辆、大修100辆,城际动车年新造200辆、架修200辆、大修100辆的生产及一体化售后服务能力。未来,武汉储能式现代有轨电车有望在该基地生产研制,届时武汉市民将可乘坐“武汉造”有轨电车出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