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养命钱"入市 养老金 股票比例不超30%

长江日报   2015-08-24 08:15

[摘要] 养老基金 运营,必须坚持安全 的原则,严格控制风险。明确受托、托管、 等管理机构应当建立健全 管理内部控制制度,加强风险管控,维护公众利益;相关工作人员要遵守职业规范,严禁利用职务便利为自己和他人谋取利益;

新华社电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 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经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充分采纳公众建议,进行了修改完善,日前由国务院正式印发,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以下简称养老基金)是广大群众的“养命钱”,也是重要的公共资金。当前,随着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养老基金积累快速增加,现 策规定的银行存款、购买国债方式已不能适应基金保值 的需要;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人口老龄化挑战愈益严峻,养老基金支付压力逐步加大。对此,要在继续加强基金管理的同时,加快完善基金 政策,拓宽 渠道,积极稳妥地开展养老基金的 运营,实现基金的保值 。这不仅有利于增强制度的吸引力,调动参保积极性,扩大覆盖面;更有利于拓宽基金来源,增强养老基金的支撑能力,促进制度可持续发展。

《办法》明确,养老基金实行 集中运营、市场化 运作,由省级 将各地可 的养老基金归集到省级社会保障专户,统一委托给国务院授权的养老基金管理机构进行 运营。基金 运营采取多元化方式,通过组合方案多元配置资产,保持合理 结构。目前只在境内 ;严格控制 产品种类,主要是比较成熟的 品种;合理确定各类 品种的 比例,股票等权益类产品合计不得超过资产净值的30%;国家对养老基金 运营给予专门政策扶持,通过参建国家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参股国有重点企业改制、上市等方式,保证养老基金 获取长期稳定的。

《办法》强调,养老基金 运营,必须坚持安全 的原则,严格控制风险。明确受托、托管、 等管理机构应当建立健全 管理内部控制制度,加强风险管控,维护公众利益;相关工作人员要遵守职业规范,严禁利用职务便利为自己和他人谋取利益; 机构和受托机构分别按管理费的20%和年度 的1%建立风险准备金,专项用于弥补养老基金 可能发生的亏损。

························  解读 ························

养老金将成为资本市场压舱石

23日,中国 网公布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 管理办法》。这是我国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发展 的一件大事,标志着数以万亿计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即将在国内资本市场横空出世。记者采访了有关 ,请其就该办法进行解读。

有利于减少股指波动幅度

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近发布的《中国社会保险年度发展报告2014》,2014年末养老基金累计结余3.56万亿元,其中城镇职工养老基金累计结余3.18万亿元,城乡居民养老基金累计结余3845亿元。预计未来一个时期,基金累计结余规模还将持续扩大。

中国社会科学院 社保研究 主任郑秉文认为,在一些社会保障制度和资本市场比较健全的国家,养老基金都是重要的资金来源,通过市场化 既实现了自身保值 ,又促进了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保险资金和养老基金是资本市场 的长期性基金,而养老基金比保险资金还要稳定。养老基金几十年不用考虑流动性的问题,是发现市场价值和实施价值 的本源所在。”他说,“从这个角度看,养老基金是 国家资本市场价值 的基石,其作用如同债市中的20年长期国债。”

表示,养老基金作为重要的机构 者,具有很强的低风险偏好,追求长期稳定,而且会有源源不断的资金注入,很少频繁换手,对短期投机心理将是巨大的抗衡力量,有利于减少股指波动幅度。因此养老基金 将逐步成为资本市场的压舱石。

养老基金入市风险可控

一些人担心,养老金作为居民的基本养老保障,入市后是否安全? 对此表示,养老基金 无法完全避免短期波动,但从中长期来看, 将带来丰厚回报。

上海住房公积金 主任马力说,这一管理办法明确了基金的风险准备制度,规定受托机构按照养老基金净的1%提取风险准备金,专项用于弥补养老金 发生的亏损。同时对养老基金的信息披露制度和监督检查制度做出了具体规定。

“ 管理办法所说的资本市场是包括多层次结构和丰富产品的资本市场,股票类资产 只是其中一项,且高 比例不超过30%。”马力表示,“养老基金对于股票市场的 风险是可控的。只要按制度执行,就会达到既维护基金安全,又能保值 的目标。”

泰康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段国圣分析,根据企业年金基金 运营实践,实际 过程中为避免出现 短期大幅波动的情况,受托机构和 管理机构都坚持了严格控制权益类 风险,极少出现按法规上限配置的情形。2008年到2014年,企业年金基金权益类资产平均占比仅为6.97%,8年来高为13.04%,低为2.97%,远低于规定的30% 比例上限。

能 什么

1、银行存款, 银行票据,同业存单

2、国债,政策性、开发性银行债券,信用等级在 级以上的金融债、企业(公司)债、地方 债券、可转换债(含分离交易可转换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资产支持证券,债券回购

3、养老金产品,上市流通的证券 基金,股票,股权,股指期货,国债期货

4、通过适当方式参与 国家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建设

5、国有重点企业改制、上市,养老基金可以进行股权 。范围限定为 企业及其一级子公司,以及地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包括省级财政部门、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出资的国有或国有控股企业

0

如何控制风险

受托机构按照养老基金净的1%提取风险准备金,专项用于弥补养老金 发生的亏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