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2015中国绿房企(住宅)第2名

时报  2015-08-28 11:34

[摘要] 绿地集团:力求2015年竣工项目全部成为绿色建筑 从2010年开始,绿地集团就将绿色节能工作提升到战略高度进行部署,旗下重点项目均达到了绿色星级标准或国家65%节能标准 文 | 特约记者 李欢 从上海(楼盘)卢湾滨江CBD绿地集团总部大楼,到北京(楼盘)昌平未来科技城项目;从绿地新江桥城大型保障房社区再到宁波(楼盘)绿地......

绿地集团:力求2015年竣工项目全部成为绿色建筑

从2010年开始,绿地集团就将绿色节能工作提升到战略高度进行部署,旗下重点项目均达到了绿色星级标准或国家65%节能标准

文 | 特约记者 李欢

从上海(楼盘)卢湾滨江CBD绿地集团总部大楼,到北京(楼盘)昌平未来科技城项目;从绿地新江桥城大型保障房社区再到宁波(楼盘)绿地海外滩自有幼儿园,绿地集团也许不是中国房地产企业中开发绿色建筑面积大的开发商,但可能是获得相关荣誉多的企业,从美国绿色建筑LEED认证项目到英国BREEAM标准认证,绿地开发建设的绿色节能建筑,个个都是精品。

这就是绿地集团能在刚刚出炉的“2015中国绿房企(住宅)50排行榜”上,占据榜眼位置的主要原因。

建筑工地抽出的地下水直排到污水管网,住宅楼窗户是单层玻璃还没有外遮阳,办公楼室内采光24依靠开灯……这些日常生活中司空见惯的场景,就是中国建筑业能耗现状的缩影。

建筑业是中国能源消耗的大户,事实上,建筑能耗已成为与工业、交通能耗并列的三大能耗之一,建筑能耗大约占总能耗的20%-30%。

以供热为例,中国集中供热的一次能源消耗为20公斤标煤/平方米,高出同纬度甚至更高纬度欧洲国家一倍,而且欧洲国家的集中供热能耗还覆盖了夏日制冷和四季生活热水供应。而中国95%以上的既有建筑都是高耗能建筑。

能源危机、雾霾锁国,都在倒逼着建筑行业绿色前行,而发展绿色建筑,已经成为业界共识。根据《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的要求,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重要从2012年的2%提升到2015年的20%,新增绿色建筑面积将达到10亿平方米以上,到2020年,这一比例将继续提升到50%。

然而,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中国共评出2538个绿色建筑标识项目,总建筑面积仅达到2.9亿平方米。这与2015年达到10亿平方米绿色建筑的目标,仍有很大差距。

另一方面,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 等机构的调查结果显示,近十年一大批节能示范建筑,实际运行能耗都高于同功能一般建筑,伪节能建筑大量存在。

而绿地集团获得“2015中国绿房企(住宅)第2名”的殊荣实至名归。自2008年起绿地集团就全面启动包括“多功能土地集约利用计划”、“阳光能源计划”、“宜居住宅计划”、“西部节水计划”等在内的“绿色计划”,在各地开发项目中积极推广“四节一环保”新产品和新技术应用。

从2010年开始,绿地集团就将绿色节能工作提升到战略高度进行部署,旗下重点项目均达到了绿色星级标准或国家65%节能标准,并积极建立可持续的绿色低碳产品发展机制和平台。另外,绿地集团还进行了相关的研发创新,在规划方面形成了“低碳社区设计指引”,在产品方面形成了“全装修宜居产品”标准、“全寿命周期产品”标准,以及产业创新、 PC产业化保障房等。

在研发创新基础上,2012年5月,绿地集团作为中方试点企业,参与了中国百年住宅研究与项目示范,绿地南翔威廉公馆等项目成为首批示范项目。在绿色战略下,绿地集团先后陆续开发建设了绿地集团总部大楼、上海大型居住社区江桥基地、西安(楼盘)园博会生态科技馆等环保绿色建筑。

2014年10月15日,作为第三届上海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科技周活动的组成部分,由绿地集团牵头打造的“百年住宅产业联盟”正式启动,绿地集团同时发布绿色住宅系列品牌“百年宅”。

据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介绍,“百年宅”强调对全生命周期住宅的研发,其核心 是实现建设产业化、建筑长寿化、品质优良化、绿色低碳化。“百年宅”将拥有五个子品牌,包括“理想家”、“百变家”、“健康家”、“恒久家”、“爱乐家”,侧重不同领域的建筑新技术研发。

多年来,绿地集团始终坚持从理念、机制、战略、研发等四个方面实施绿色节能创新。

一是理念创新。围绕政策导向和百姓需求打造绿色低碳建筑,既实现节能减排,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规划、建造、使用、维护、改造、拆除、再利用等)做到资源消耗小化,又兼顾居住舒适性,奉献节能、环保、健康的绿色宜居产品。

二是机制创新。建立绿色低碳产品发展机制和平台。在房地产行业中率先设立了绿色低碳研发 ,并将绿色节能工作纳入绩效考核。积极整合外部资源,加强与国内外行业领先机构的合作,强化研究实施的广度和深度,目前正在筹备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德国誉德国际等 机构联合成立“绿色建筑产业研究院”,探索新型“产、学、研”协调发展模式,为绿色节能创新提供技术和人才保障。

三是战略创新。2010年绿地集团80%项目达到绿色星级标准或国家65%节能标准,并在业内率先提出由绿色建筑开发向低碳社区开发转变,10万平米以上综合开发项目按照低碳开发理念和技术实施。同时,结合集团承担的“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科研课题,以点带面,重点打造绿色示范项目,集团重点事业部均在当地建设1-2个绿色低碳标杆项目。

四是研发创新。在规划、产品、技术实施等方面形成了低碳社区设计指引、全寿命周期产品和全装修宜居产品标准,建立了建筑部品选型数据库等,为绿色节能项目的规模化开发提供了产业技术支撑。

截至2015年初,绿地集团有14个项目获得中房协广厦奖,12个项目通过建设部住宅性能A级评定,149个项目获得建设部绿色建筑星级标识;5个项目获得美国LEED金级预认证;6个项目获得建设部建筑节能“双百”示范工程;11个项目获得上海市新建高标准节能示范工程;11个项目获得上海市建筑节能专项资金扶持。

其中北京昌平-绿地 广场(未来科技城项目)住宅和办公楼均获得绿色建筑三星级认证。绿地 广场为绿地集团布局北京昌平的 产品系,整个项目为包含写字楼、住宅、商业的17万平米综合体,计划打造为昌平未来科技城准甲级写字楼

而位于上海的绿地总部 大楼,目前已经通过绿色建筑三星级设计标识和LEED-CS金级认证,成为黄浦江边环保的“绿色”地标

该项目综合应用了数十项绿色技术措施,包括高效围护保温系统、活动外遮阳系统、地源热泵系统、光伏发电系统、全热回收系统、地板送风系统、中水雨水回收利用系统、屋顶花园、透水型地面、节能照明系统、节水喷灌系统、可再循环材料利用系统、实时监测显示系统及CFD模拟优化等。

以绿色理念打造的绿地集团总部大楼,预计年节约用电量为143.6万KWh,节煤量508.39T,减排二氧化碳533.97T;减排二氧化硫2.94T;减少一氧化碳832.38kg。

而中国 百年住宅示范项目及绿色三星级认证项目绿地南翔威廉公馆,全面引入百年住宅建设理念,借鉴日本的先进工业化集成技术和居住模式,以空间创新和技术创新赋予住宅全新概念。同时按照SI理念进行研发设计,SI理念强调通过S(skeleton支撑体)和I(infill填充体)的分离使住宅具备结构耐久性,室内空间灵活性以及填充体可更新性等特色。通过提升结构的耐久性,同时兼备低能耗、高品质和长寿命的 ,实现百年建筑的理念。

另据了解,到2015年,绿地集团目标是实现竣工项目全部达到国家节能高标准和绿色建筑星级标准,部分项目达到欧盟绿色标准(英国BREEM标准和德国DGNB绿色建筑标准)和美国LEED标准认证,项目运行能耗低于同类项目10%以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