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解读央行降息降准组合拳

荆楚网   2015-09-02 08:46

[摘要] “此次降低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主要目的是继续发挥好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促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央行有关负责人强调。

“此次降低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主要目的是继续发挥好基准利率的引导作用,促进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央行有关负责人强调。

该负责人表示,当前我国经济增长仍存在下行压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和防风险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全球金融市场近期也出现较大波动,需要更加灵活地运用货币政策工具,为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央行完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的报价机制后,人民币汇率的变化引起外汇占款变化进而使流动性出现变化,客观上需要降准释放流动性弥补缺口。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指出,金融机构流动性合理充裕是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近一段时期以来外汇占款明显减少,银行体系流动性存在压力,除了常规的货币政策操作外,需要降准提供流动性。

利率市场化改革迈步

在央行降息降准的同时,放开了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利率浮动的上限。“标志着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又向前迈出了重要一步。”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金融机构自主定价空间的进一步拓宽。恒丰银行研究院常务院长胡海峰认为,央行此举寓利率市场化改革于调控之中,中长期存款利率完全实现市场化。

据新华社电

救市力度相对更大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称,与6月底开始监管层连发二十多道救市相比,此次央行“双降”属于场外变相救市。上一波股灾,大盘从5178点的巅峰掉头向下,市场和投资者毫无准备,融资盘连片爆仓,下跌惯性难以阻击,杀伤力极大,因而证监会积极入场救市,而此次市场对暴跌预期已有相应释放,融资盘大大萎缩,暴跌冲击力相对有限。

股市反弹幅度有限

对于连跌六天的股市,“双降”无疑是一个利好。董登新认为,受央行“双降”以及市场强烈反弹预期影响,大盘今日将出现2%至3%幅度的反弹。国都证券江汉北路营业部投资顾问陈灵认为,反弹出货将继续对市场形成压力,大盘走跌大势难以扭转,“双降”只能略微延缓跌势。建议投资者逢高减仓,快进快出。民生证券研究院管清友认为,央行此次降准意在释放长期流动性对冲,同时达到稳增长和调结构的作用。初步估计本次降准投放规模为6000-7000亿。但在当前环境下,靠货币宽松刺激经济难以完全发挥作用。

房贷利率创新低

对于多数按揭买房的人来说,此次降息后,五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将从5.4%降至5.15%,公积金贷款利率则由3.5%降至3.25%,贷款利率再次刷新历史低位。

以30年期、100万元商业贷款等额本息方式还款为例,按照基准利率计算,本次降息后,月供将从5615.31元降至5460.26元,下降155.05元,总利息支出则下降55816.44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武汉房天下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